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馥郁的杏香吹到葛丙忠家

2022-04-21 16:52:13 | 来源: 中廉在线

 时值七月,却是天高云阔,凉风习习。沿着一条弯弯的柏油路,一路向北,能看到刷的洁白的房屋,宽敞平坦的广场,幽深静谧的乡村小路和田地中劳作的农民,这就来到了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前旗三岔口乡三岔口村。

文章的主人公是三岔口村中的一户, 2017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葛丙忠,笔者是在三岔口村村口见到他的,当时他正在打扫街道,看到面带笑容、干劲十足的他,让人很难和曾经那个懒懒散散、神情颓废的形象划等号。

葛丙忠见到笔者,连忙把我们带到了家中,他家住在村子南面后排,房屋内嵌着雪白的瓷砖,院内整洁,走进屋中,内部装潢一新,生活设施齐全。

走到屋中,葛丙忠笑吟吟地说道:“感谢党的政策,感谢精准扶贫给我的好政策,感谢干部们的帮助和扶持,现在的日子真是想都不敢想,以前的土房子你们也见过,没想到现在能住上这么暖和的砖房,和以前的变化太大了。”回首往昔,即使是在笔者一行到来后一直笑容满面的葛丙忠也还是不由地哽咽起来,“不仅仅是生活富裕了,更重要的是,我发现了活着的意义。”

原来,几年前,葛丙忠父亲去世,母亲因为思念过度,于父亲去世后三年也撒手人寰。在这期间,葛丙忠一直在二老床边侍奉,父母的相继离世对葛丙忠打击很大,母亲弥留之际的一句:“我要去找你爸爸了,唯独放心不下你。”更是让葛丙忠内心痛苦不已。葛丙忠自此行为消沉,得过且过,“当时我啥都不想,就想着饿不死就行”。葛丙忠这样和帮扶干部们说,由此也可以看到他当时的心境。

2015年,随着国家精准扶贫的全面实行,三岔口乡党委通过调研,了解到葛丙忠的实际情况,因为葛丙忠文化水平较低,三岔口乡党委帮助葛丙忠写了建档立卡户申请书,在全体村民的投票下,葛丙忠被纳入贫困户的行列中。在党和政府帮助下,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导下,三岔口村帮扶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为他量身定制了健康扶贫、生态扶贫、危房改造等计划,还为他申请了村里的公益岗位,随着政策的落实和扶贫力度的加大,随着帮扶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一次又一次地入户交流,以前对帮扶工作不屑一顾甚至小有微辞的葛丙忠,也慢慢接受了为他制定的帮扶措施,开始向新的生活努力。

“我们刚了解到葛丙忠情况的时候,就去过他家一趟,当时他还住着土房,整个人懒洋洋地躺在床上,谁来了也不动,锅里和笼屉里永远放着那点饭,到饭点了就热一热,吃完继续躺着。”驻村工作队队员这样和我们说,“老葛,那个笼屉还在不在了,拿出来看一看。”葛丙忠只是苦笑着摇摇头。

但是即使有了如此的帮扶措施,对于葛丙忠来说,也只是勉强达到脱贫标准,三岔口乡党委统一研判,集中讨论,帮助葛丙忠家申请了三只安格斯牛,以帮助其发展产业,改善生活,发展养殖业。“我今年买了3只安格斯牛,”。葛丙忠笑着说,“党的政策好,只要肯做营生的人都能过上好日子。”在产业扶贫政策的扶持下,葛丙忠勤劳肯做,家里的光景一年强过一年。

去年,葛丙忠总收入13138.11元,“今年我买了3只安格斯牛,一只牛犊至少能买个千八百块钱”葛丙忠不无欣慰地说。

2018年,三岔口乡党委按照旗委要求对三岔口村实行危房改造。葛丙忠结合危房改造的补贴资金,搬离了破败低矮的土坯房,住进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

贫困户郑喜胜和曹文聪,谈起葛丙忠也是敬佩不已,“别看葛丙忠以前懒懒洋洋的,现在可是干劲十足,风风火火的。”他们纷纷表示,葛丙忠给他们做了一个很好地榜样,“我们私底下常说,葛丙忠都能脱了贫,我们要是再脱不了贫,那自己也抬不了头了”,郑喜胜和曹文聪受到葛丙忠事迹的激励,学习葛丙忠,通过努力不断增加收入,现在均已脱贫,日子是一天比一天红火。

健康扶贫、生态扶贫、危房改造和公益岗位等政策给予葛丙忠的是物质上的帮助,而党和政府的关怀,帮扶干部的帮助则让他在思想上不在孤立无依,让他从物质和思想上摆脱贫困的桎梏。“以前的日子真是说不出来的苦,我从小就过着苦日子,感觉过年能吃上白面,每年能扯上二尺布做一件新衣服,这就是好日子了。父母去世之后,家中更是没有了“家”的味道,现在我们买的起新衣服,天天都能吃上肉,关键是生活有了奔头,多亏了党的政策好啊,多亏了乡里的干部们好。”坐在床头,说到过去的艰辛,葛丙忠眼底含着泪滴,说到现在的生活,葛丙忠嘴角洋溢着喜悦。家中光景越来越好的他,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葛丙忠家的菜园里有几颗杏树,笔者一行去时,杏花刚刚飘落,“这几年每到杏子成熟的时候,我都会把最好的杏给我们这里的幸福院送过去,也算是为乡亲们做了点事,你们来晚了,前几天杏花开放的时候,香气四溢,好看又好闻。”

确实,杏花有绽放和凋零,味道有淡雅和浓郁,但是杏花的颜色和味道永远地留在了葛丙忠脱贫的故事里,留在了他和无数扶贫干部的心里,永不褪色和消逝。

葛丙忠是察右前旗众多脱贫户里极为普通的一位,也是极具代表性的一位,这样的脱贫故事,在察右前旗,还有很多很多。察右前旗驻村干部们常说一句话:“党把希望的种子用和煦的风送到了每一户贫困户心里,让它生根发芽。” 是啊,在这艳阳高照的日子里,无数的葛丙忠们都能意识到:发展、脱贫、致富的信念正在随着这阵馥郁的杏香飘向察右前旗的每一个乡镇,每一个村庄,每一户贫困户,每一个人。(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委员会组织部 王鹏程)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