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雷锋,永恒的精神坐标

2022-03-26 15:31:54 | 来源: 中廉在线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在《人民日报》发表为英雄战士雷锋的亲笔题词,向全国人民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59年来,雷锋的事迹在祖国大地广为传颂,学雷锋活动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雷锋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一个重要坐标。

雷锋,湖南省望城县人,1940年出生在一个穷苦农民家庭,7岁沦为孤儿。1960年1月应征入伍,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社会主义,始终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感激之情,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他以“钉子”精神挤时间刻苦学习党的理论著作和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他以甘当“螺丝钉”的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他乐于助人,关心同志,只要遇到别人有困难,都尽全力帮助。“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当年传为美谈。1962年8月15日,他在执行运输任务时不幸殉职,年仅22岁。雷锋,以短暂的一生树起了一座令人景仰的思想道德丰碑,是全国人民学习的光辉榜样。雷锋精神,穿越了时空,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人成长的宝贵精神财富。

雷锋精神如春风,温暖凛冽的寒冬。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当代雷锋郭明义爱心团队组织6辆客运大巴,装了30吨水果、10吨鸡蛋,历经3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跨越半个中国,从辽宁来到湖北武汉,将这些物资先后送到雷神山医院、武昌方舱医院。团队志愿者们无私奉献,任劳任怨,让处在疫情中心的武汉人民感受到了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温暖。异乡坚守,吃上产自家乡的南果梨,辽宁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王海旭感慨,“真甜”。雷锋说,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疫情来临时,每一名志愿者就像是一滴水。我们看到涓滴之水正汇成江河,涌向大海。

雷锋精神如夏雨,滋润干涸的心灵

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雷锋精神是时代精神”,“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雷锋精神所蕴含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在脱贫攻坚人民战争中得到了彻底的实践、广泛的弘扬、时代的印证。这场人民战争持续八年,声势浩大。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让雷锋精神滋润每一个贫苦群众的心灵。从各级领导干部到普通农民群众,从精准脱贫第一书记到普通共产党员,无不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向绝对贫困发起冲锋。广大党员干部们爬过最高的山,走过最险的路,去过最偏远的村寨,住过最穷的人家,哪里有需要,他们就战斗在哪里,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扎根脱贫一线、鞠躬尽瘁的黄诗燕……精准脱贫攻坚楷模、感动中国的故事主人公,无不是雷锋的鲜活写照,他们用行动、用生命诠释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如秋实,凝结奉献的精神

武汉疫情期间,一个叫汪勇的快递小哥感动了整个中国。全国医疗救援团队来之前的一个星期,金银潭医户人员都是连夜奋战,能睡到床的只有10%,压抑局促的环境下,有些医护人员选择在轮休期间回家休息,汪勇瞒着家人无条件免费运送医护人员上下班,当问及他有没有害怕时,他却说“我送的不是快递,是救命的人啊。一天接送一个医护人员可以节省4个小时,接送100个就是400小时。400个小时,医护人员能救多少人,怎么算我都是赚的。”后期汪勇组建志愿者团队,不仅解决医护人员日常出行问题、为金银潭医院解决用餐问题、还帮助医护人员修眼镜、买拖鞋……汪勇用他的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新时代的雷锋精神,那就是在关键时刻,一个平凡人也可以挺身而出,做出不平凡的事。帮助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奉献不需要太多的资源,只需要有一颗心,由心而发去做,慢慢地大家都会把力量聚在一起。

雷锋精神如冬雪,沉淀奋进的力量

雷锋精神集中表现为青春奋斗,青春奋斗成就雷锋精神。青春奋斗就像一根接力棒,让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与红色基因一代一代地往下传。党的事业,靠一批批奋发有为的年轻人创造完成。长征路上,红军作战部队的官兵平均年龄在20岁左右;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雷锋用22岁的青春凝铸成雷锋精神;改革开放以来,科技报国的“嫦娥团队”“天问团队”“神舟团队”“北斗团队”的平均年龄都在30至40岁之间。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凝聚着青春奋斗的热情与奉献。坚持学习雷锋精神,就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奋发进取,像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那样发挥作用。如此,我们的凝聚力、战斗力将无比强大,我们将无往而不胜。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当代青年是与新时代同行、砥砺奋进的一代人,肩负重大使命责任,应自觉传承发扬雷锋精神,立大志、明大德、干大事、成大才,把青春奋斗与雷锋精神有机结合起来,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沉淀奋进的力量,让青春在为党和人民、为国家和民族的不懈奋斗中绽放出绚丽之花。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雷锋精神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一个重要坐标。永恒的雷锋精神,如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在中华大地上广为传扬,不断激励我们在平凡中书写伟大时代、于细微处展现伟大精神,激励我们以昂扬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丰镇市委组织部 王微微)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