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不同的肩章 相同的使命

——记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刑侦二大队辅警柳扬雪

2022-01-03 14:46:07 | 来源: 中廉在线

他是退役尖兵,秉持使命尽显军人本色;他是公安辅警,竭心尽力坚守为民初心;他是业务能手,千锤百炼磨砺办案技能。加入辅警队伍六年有余,他将深情和奉献播洒在冰城热土,在基层岗位上书写坚守初心的豪迈诗篇,他,就是黑龙江哈尔滨市道里公安分局刑侦二大队打击侵财中队的辅警柳扬雪。

保民平安,他是心细如发的“捕快柳探”

从军绿到藏蓝,柳扬雪一直都是大家眼中最勤奋、最勤快、最好学、最钻研的那个人。加入刑警队后,跟着师父从一点一滴做起,凭借军旅养成的优良作风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他迅速成为一名能独当一面的辅警,完成了从优秀士兵到合格辅警的成功转型,同事们都喜欢亲切地称他为“捕快柳探”。

他始终坚信“学得多,手段就多;做得多,思路就清”。正是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和冷静缜密的侦查思路,柳扬雪才会在蛛丝马迹中获得线索,在视频追踪中锁定目标轨迹,在破获疑难案件中发现重要突破口。自2015年至今,柳扬雪共协助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00余人,抓获逃犯100余人,并作为专案组主要成员参加了部督“1106”诈骗案件、部督“327”侵公案件、部督“219”跨境赌博案件等多个专案工作,得到各级领导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2018年12月31日,哈尔滨市区内连续发生多起机动车被盗案件,直接造成群众经济损失高达200余万元。柳扬雪通过对被盗车辆的视频追踪及轨迹研判,迅速锁定了该案的犯罪嫌疑人史某。该人十分狡猾,且行踪不定,多次冒充武警军官对被盗车辆进行销赃转售。柳扬雪连续半个月没有回家,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行踪轨迹研判和案件梳理。

一天半夜,柳扬雪突发高烧,到医院检查时医生诊断为因连续多日工作休息不够,导致免疫力低下并引发了肺感染,患上了哮喘、肺气肿、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等肺部疾病,要求他立即住院。可住院的第二天,当得知犯罪嫌疑人将从天津返回哈尔滨的重要线索后,柳扬雪偷偷拔掉针头偷跑回了单位。

经过他和同事在绥化市兰西县一夜的蹲守,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起获被盗车辆,为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让被害人过了个舒心的春节。

铁肩担道义,他是任劳任怨的逆行勇士

2020年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节日的祥和,柳扬雪是第一个向分局递交请战书的一员,他的任务主要是负责在确诊病例小区单元进行封控值守、在疫情卡点巡控、在车站管控。冬季的哈尔滨,夜里气温降至零下30摄氏度,他和同事一守就是一整夜,甚至连口热水都喝不上。

今年中秋,随着第一例阳性确诊的出现,巴彦县实行封城管控。为防止疫情再度扩散,道里分局快速反应,立即选派精干警力组成支援巴彦兴隆镇战疫突击队。在刑侦二大队政委魏丽莉的带领下,作为分局流调专班骨干的柳扬雪主动请战,光荣地成为突击队疫情流调组的一员。

初到巴彦兴隆镇,大量的流调任务扑面而来。异地办公、条件艰苦、设备短缺,柳扬雪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承担起了内勤工作,第一时间细化任务、整理话术、分解数据、分工到人,他既要打电话耐心询问、详细记录流调工作,又要等大家完成工作休息时,再汇总数据、梳理校对、批量反馈,忙而不乱,他总是最后锁门的那个人。正值初冬,柳扬雪的哮喘病复发,由于配戴口罩呼吸困难,哮喘的症状也随之加重,需要经常到户外透气缓解,但他以顽强的毅力克服着身体的不适,坚持每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

在支援巴彦疫情流调工作结束后,柳扬雪进行集中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隔离期刚满,黑河关联疫情爆发。作为道里分局疫情流调专班核心成员的柳扬雪,又一次站在了疫情防控的前线,这一次又是一个月。

经过几轮疫情流调积累的经验,尤其是电话流调中遇到的问题和被流调人员提出的质疑,柳扬雪都细心地记录下来,与同事仔细剖析、认真探讨,利用空闲时间自行研发了《疫情流调小程序(测试版)》,组织家人和同事积极实验,以便对其可操作性、实用性、有效性进行多方验证。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用自己的力量坚守岗位,用自己的信念筑起防线,他就是对逆行者最好的诠释。

硬汉柔情,他是细嗅蔷薇的战地记者

他是刑侦战线的“捕快”,也是光影世界的“捕手”。尽管身为刑警的柳扬雪给人粗犷的印象,但真正的他在侦查中细腻、在抓捕中果敢、在破案中喜悦、在生活中浪漫,恰是“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他拿起手机,用对生活的热爱去记录日常的点滴和精彩,以新闻人的触角去展现刑警对公安事业的认真和敬畏。

他热爱短视频制作,利用日常工作间隙制作了上百条记录刑警日常工作的视频,从发案、研判、抓捕,用一个又一个镜头记录着与战友日夜奋战的点点滴滴,记录着胜利后战友脸上那份喜悦。工作不松、干劲不减,不断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出更多服务公安工作大局、反映群众心声的精品佳作,架好警民沟通互动的桥梁,这是柳扬雪给自己定下的工作目标。

在支援巴彦疫情流调工作的那些日子里,他看到了战友们昼夜工作的艰辛和苦中作乐的可爱,利用琐碎的时间抓紧拍摄,积累每个人的细小片段,经过精心剪辑,完成了原创视频《逆行》——道里公安分局支援巴彦突击队纪实,仅一天时间,该视频的播放量就高达60000余次,转发转载量1000余次,点赞收藏量3000余次。

心底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柳扬雪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刑侦人无畏敬业的精神,诠释了对公安工作深入骨髓的热爱,诠释了疫情当前、公安当先;疫情在前、警察不退的坚韧信念,他是平凡的,只是公安队伍中普通的一员;他又是唯一的,用自己出色的工作业绩散发着刑侦人的魅力和风采。(朱善永 张耀东)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