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军绿与藏蓝交织出的别样人生

——记哈尔滨市公安局呼兰分局巡警大队辅警田旭东

2021-12-31 16:23:56 | 来源: 中廉在线

在外人看来,他是一个平凡无奇的人,但在同事的眼里,他却是一身是胆、英勇前行的急先锋;在家人的眼里,他是走出军队,投身警营的男子汉;在群众的眼里,他又是温暖如春、眼神坚定的贴心人。他就是黑龙江哈尔滨市公安局呼兰分局巡警大队辅警田旭东。

从军队到警营,他的初心始终如一

五年的军旅生涯让他锻炼出了强健的体魄、培养出了良好的纪律观念、磨炼出了坚强的意志品质。就这样,2014年,他脱下了心爱的军装,带着部队的培养、战友的叮嘱和为民服务的初心来到了呼兰分局。拿着数年前的照片和现在对比,他感慨万分,因为这是承载着人生路上酸甜苦辣的真实写照,记录着的是他从军到警的无悔芳华。尽管有的照片早已模糊不清,但却饱含着他的青春与奋斗,无论时光怎么改变,不变的是坚定的眼神、灿烂的笑容,还有心中的那一份执着与梦想;不变的是那一份对军队警营始终如一的热爱与执着;不变的是始终不忘的铮铮誓言和理想信念;不变的是对人民群众的那一份真情与责任。可以说,正是这种信念的延续,让他实现了伟大的家国理想。

加入公安队伍以来,他带着军人独有的风采一心投入到他热爱的公安事业中来。通过努力地学习和踏实肯干的作风,不断增强自身素质,时刻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服从领导、听从指挥,骄人的业绩让他于2020年荣获哈尔滨市公安局优秀辅警荣誉称号。

他次次领命出征,向着希望与使命进发

巡警工作紧张繁琐、枯燥乏味,冒严寒、战酷暑、斗风雪。身为巡逻大队辅警的他,长期奋战在一线。每当面对执勤任务,他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就算面临重重压力他都全力克服,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端午节期间,刚刚结束了为期3天的紧张勤务后,他又主动放弃了与家人团聚时间,来到河堤人多较复杂的地面环境中,虽然已是满脸疲惫,但他依旧坚守岗位,连续执勤长达近20个小时,认真劝导着每一位来游玩的群众注意安全。

疫情来袭,他次次主动请战,前线并不会如人所愿,警力不足、环境苛刻让“疫”线的人们身心疲惫。而他凭着军人的作风和警察独有的坚持,连续在一线卡口工作时间长达15个小时。为了站好每一班岗,吃住在警车上成了家常便饭。

防疫期间,他连续坚守在呼兰北大门道口疫情临时检查点,成为呼兰北大门的“守门员”。他的任务是排查过往车辆和人员。“同志您好!请配合扫码检测体温。”“同志您好!请您带好口罩。”这两句话是他在工作中说得最多的。尽管天寒地冻、风雪交加,但他丝毫没有退缩,因为屹立在风雪中的他心中熊熊燃烧的是疫情不灭、战斗不止的一腔热血。他就是带着这样一份执着,从容地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中,充分展示了公安队伍“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

他始终怀着赤诚之心,把党和人民放在首位

“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朴实无华的他用最简单的话语诉说着他对党最真诚的感谢,他就这样带着坚定的信仰和绝对的忠诚加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大队内,他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政治学习和讨论活动,优异的表现让他成为了大队党支部的骨干力量,但他依旧渴望进步,虚心向领导和老同志学习,努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主动作为,迅速成为了支部党员先锋队的中坚力量。

在一次防疫执勤中,他发现了一位看上去神情有些异样的老人在道路中间来回徘徊,过往的车辆从他身边来回穿梭,十分危险。他来不及多虑,赶忙跑到了老人身边,将其搀扶到路边。在交流中,他发现老人的思维和语言存在障碍,很有可能是与家人走散或走失。细心的他在老人身上发现一张写有联系方式的字条,凭着它成功联系上了老人的家属。家属温暖的感谢让他忘记了寒冷与疲惫,他带着这份感动返回防疫一线的岗位上。

在一次执勤任务中,他突感腹部剧痛,旁边的同事察觉到他的异样后,纷纷劝他休息一下,当时的他以为是犯起了肠炎的老毛病,挺一挺就会过去,便强忍着疼痛继续工作。到了下午,腹痛更加严重,身旁的同事自知劝不动他便找到队长汇报此事,队长对他下达了立刻就医的命令,他这才放下工作来到医院,但他走时却还在和同事说:我没事,检查一下就回来。原来,他患上了急性阑尾炎。手术后,尽管伤口还没完全愈合,他却多次主动请求归队,他的“任性”正是源于他对事业的追求。

对事业的忠诚势必会导致对家庭的亏欠,每当接起家人的电话,他都会满怀歉意。“家里很好不用惦记,你在一线也要照顾好自己,我们大家都会等你回来的。”家人的理解与支持让他湿了双眼,他也带着家人给予的那一份力量无畏前行。

没有在枪林弹雨中铸就过辉煌,却一直在服务人民的道路上书写着忠诚。他在淬炼中懂得了什么是奉献、使命与责任,绿色的军装和藏蓝的警服让他的人生变得非凡。(朱善永 赵璐)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