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老武脱贫记

2021-12-03 10:14:17 | 来源: 中廉在线

第一次见到老武是在村委会组织的贫困户公益岗位帮扶会议上,会议共有十位贫困户参加,大家集中讨论乡村卫生治理责任到户的问题。会议期间大多的贫困户只是偶尔发表一下意见或是点头默认,唯有老武与村两委干部们认真交涉,时不时情绪就很激动,会场瞬间就乱糟糟。第一次参加村民会议的我对这个老武印象颇深。后来听村委潘书记讲,“老武啊!可是咱们村的贫困户典型咧!”

背着贷款“等靠要”

老武本名武养,六十多岁的他被大伙们亲切地称为老武,老武夫妻二人原本在锡盟(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打工,因为生意难做一直过得很是艰苦清贫。2015年武养突发心脏病,做了心脏支架手术,这对一个原本清贫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夫妻二人背着十几万的贷款“打道回府”。

2015年回武养夫妇回到察右后旗乌兰哈达苏木前进村后沟村的老房子里住,前进村驻村工作队和两委干部得知后多次去了解情况。2016年驻村工作队和两委干部将老武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的老武卧病在床态度消极,精神萎靡几乎没有劳动脱贫意愿,也不相信村委将其纳入贫困户会带来什么实质性的帮助,用老武的话说就是,“要钱没有,要命一条,一身的病,劳动不了。”说着就要撵前来考察的干部们走。“等靠要”的思想侵蚀一度难以沟通,这让扶贫干部们发了愁。

扶贫先扶志,授人尚以渔

2017年易地搬迁工程启动,在众多扶贫干部多次劝说下,老武从他后墙裂缝的后沟村老房子搬进了牛明村干净整洁的新房子里。牛明村是村委会所在地,这下更方便了干部们去了解老武的情况,讲解扶贫政策。日久见人心,老武终于被扶贫干部们所感动,转变了思想。之后了解到老武想要发展养殖业的意愿,村委会积极投身为其制定产业发展方案并用扶贫资金为老武置办了10只羊。次年,赶上羊的价格上涨,这时老武原先的10只羊已经发展到接近70只,这一年的收入可嘉。老武发现了养殖业的好处,同时也亲身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实际认识到了党中央扶贫攻坚的决心,开始充分信任并配合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的工作。

2018年村委会根据“菜单式”扶贫为老武购置了2头基础母牛,勤奋的两口子精心养殖,到2020年底牛群数量已经达到了30头。家庭年收入接近15万元,2020年底老武两口子还完了贷款,眉目终于舒展。曾经日子拮据靠政府扶持度日的低保户,一跃成为了村里的养殖大户。

己所善欲,乐施于人

老武的脱贫故事在村庄流传,大家纷纷上门讨教老武养殖知识,又因为村里缺少畜牧养殖方面的专家。一天,老武到村委会主动请缨,“我是被国家帮扶着摆脱贫困的,如果当时不是你们一遍遍讲解劝导,我现在指不定在后山躺着呢!如今我通过亲身养殖有一些土经验,我也想帮助帮助其他人。”之后老武义务为有发展养殖业意愿的贫困户讲解养殖知识,带动7户贫困户发展养牛业,这些贫困户年收入也达到了4万元以上。“能为乡亲们做点事,我心里舒服着呢!”老武美滋滋,乡亲们也乐融融。

搭载发展快乘车,规模养殖新机遇

前两天,老武说有事情要和潘书记商量,我们刚走到院子门口老武就笑脸相迎。“小潘!今年我想发展母猪养殖,在南墙盖一间养殖大棚,里面打成格子牲口就全住进去,地底下铺上地暖,冬天母猪生子儿就不怕冷了。”老武对着院子规划道。潘书记询问,“那粪便怎么处理?”老武嘿嘿一笑,“我要挖个化粪池咧!不给街道环境卫生添乱,南墙也包个边儿不影响美观可好看啦!”老武又说,“我还专门问了专业养猪人员,一个男劳动力一年可以养30头猪,加上老伴儿我俩今年养上45头猪有歇有动的。”老武语气中充满对新生活的憧憬与希望。潘书记说,“盖养殖大棚这个想法还是咱村第一户呢!你想发展想进步,村委会一定为你争取支持和帮扶。老武,好好干!”“我肯定好好干,那首歌怎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今天的好生活!”老武感叹道。

从消极不配合扶贫工作到主动提出脱贫致富想法,从力所能及回馈社会与他人,到在村里首次提出发展规模养殖,老武的变化是巨大的,也是令我所震撼的。

从老武家出来,外面阳光正好,微风夹带着春的气息扑面而来。冯骥才先生在《珍珠鸟》一书中写到“风可以吹起一张大大的白纸,却无法吹走一只蝴蝶。”面临困境时逆来顺受是一种选择,但更为可贵的是了解它、迎接它、战胜它。李克强总理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千方百计使亿万农民多增收、有奔头。”上上计还需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真正做到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

老武是一部分贫困户的缩影,他们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找到了美好新生活的奔头,日子也越过越红火。过阵子,等老武盖起来养殖大棚我还要去瞧瞧!你们也想看看老武的养殖大棚吗?(察右后旗乌兰哈达苏木前进村选调生 乔亚欧)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