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何小才:用忠诚担当书写青春人生

2021-11-22 09:41:47 | 来源: 中廉在线

“不忘从警初心,忠诚担当,用辛勤的汗水书写出无怨无悔、绚丽光彩的青春之歌!”如何走好从警之路?如何度过最美好的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何小才刚到派出所报到上班,走进办公室,在工作笔记本上用心写下了这样一句话。

何小才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一、深山彝寨的“来客”

1994年1月18日,何小才出生在四川省凉山州德昌县一户普通的彝族农民家庭。他读小学的时候,看电影《今天我休息》,派出所民警马天民对党忠诚,牢记宗旨,热心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的故事使他深受教育,立志当一名像“马天民”一样的人民警察。2019年8月15日,他从四川警察学院刑事科学技术专业毕业,通过公安联考进入甘洛县公安局工作。

县局党委把何小才分配到阿兹觉派出所。他是外勤民警、内勤民警一肩挑,内勤主要负责户籍管理。他朝气蓬勃,激情似火,浑身有使不完的劲。从早到晚,笑呵呵的完成所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

何小才坚守为民情怀,积极投入“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用真心真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群众来办事、办证、报案、求助、反映情况,他总是热情接待,认真倾听。对属于公安机关管理的事情,他第一时间向所领导汇报;对不属于公安机关管理的事情,他作好解释工作,并尽力接洽相关部门,给予解决。期间,他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翻山越岭,到深山彝寨上门为一级残疾人员办理身份证的故事,被辖区干部群众传为佳话。

2021年5月11日中午时分,何小才吃过中午饭,就背上相机,拿上一瓶矿泉水,向着海拨2000多米高的苏雄镇沙哈村出发。他此行的目的是为一级残疾人阿某办理二代身份证人像采集,解决阿某的“急难愁盼”问题。

几天前阿兹觉派出所民警在日常走访工作中了解到居住在苏雄镇沙哈村的村民阿某的补贴已两三年未到账,家属怀疑可能是他的户口被注销,全家人为此事急得团团转。作为派出所户籍民警,何小才经过认真、仔细核实,确认其生于1983年,其户口于2015年4月8日因户籍清理整治被注销。核实到此情况后,他立即向上级请示,并通知其家属提供相关材料手续到派出所为阿某补录了户口。但是,阿某全身瘫痪,四肢畸形,常年卧病在床,需要专人照顾其衣食起居,系一级残疾人员,行动不便,加之居住在海拔2000多米的高山上,不能亲自前往派出所办理二代身份证。

考虑到阿某行动不便的实际困难,为了不影响正常上班,5月11日,何小才利用中午休息,翻山越岭来到沙哈村,上门为阿某办理了二代身份证的人像采集。走到阿某的家门口时,一身的大汗已经湿透了那藏蓝色的警服。他没有做丝毫休息,立即开始工作。

“何警官,谢谢你!你比我们的亲人还亲啊!吃了中午饭才走。”办理结束后,阿某激动得眼含热泪地说道。阿某的父母准备杀鸡、泡酒,热情款待表达感激之情。“不用感谢,这是我的职责;不用麻烦,我还要赶回所里上班”。上山时的大汗还没有晾干,他一边收拾好装备,一边婉言相拒,马不停蹄向山脚下的派出所前行。

二、敬业奉献的“螺丝钉”

“师傅,您好!前面垮方,请靠边停车。”

“不着急,去汉源可沿省道S217线绕道石棉前往。”

……

2021年5月6日清晨,虽然天刚刚露出巴掌大的鱼肚白,但何小才在执勤岗位整整干了一个通霄了。

5月5日22时许,甘洛县境内突然出现雷电、阵性大风以及强降雨,导致国道G245线苏雄镇阿兹觉村4组路段山体滑坡,交通中断,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隐患。

甘洛县公安局民警、辅警闻“汛”而动、听令而行,加大辖区重点路段巡逻管控,切实保障群众出行安全。阿兹觉派出所民警、辅警,顶风冒雨,奔赴滑坡路段,设置卡点,实施远端分流、近端临时交通管制,设立示警标牌,拉起警戒线,全力疏导劝返过往车辆、行人,通过微信微博发布路况信息,引导群众安全出行。

“花花,很抱歉,防汛抢险任务重,我今天不回来了。唉,实在愧疚,女儿的事又落在你一人肩上了。”5月6日上午11时许,正在滑坡路段坚守的何小才忙里偷闲摸出手机给妻子发一条微信。妻子胡才花是布拖中学教语文的老师,女儿出生刚满100天,一家三口聚少离多,初为人父的他,喜滋滋,乐悠悠,心里萦绕着一串温馨的梦,给女儿过“百日”更是他必须到场主演的重头戏,几天前就和远方的妻子微信谋划,开始筹备。“五一”节放假他坚守岗位,5月5日写好假条,打算5月6日早上交领导批准后回家按风俗习惯给女儿过“百日”,没想到天公不作美,突降暴雨,肩上的使命让他选择了坚守。

胡才花初为人母,别提心里有多快乐。女儿过“百日”,佳期待即,更是喜上眉梢。5月6日一早就起来张罗,当窗理云鬓,对镜帖花黄,翘首盼着一家人团聚,开开心心给女儿过“百日”。收到微信后,她顿时有些生气、冒火、难过,鼻子一酸,两行热泪夺眶而出,但更多的是理解、包容、支持,春潮激荡的心情马上平静下来,一边擦拭着眼泪,一边回微信道:“阿才,没事哈,只是你既要保护群众安全,也要注意自身安全,宝贝女儿明亮的双眼还盼着阿爸亲亲肉嘟嘟的小脸蛋呢。”

何小才收到被妻子泪水打湿的微信,心里“咯噔”颤抖了一下。他红着眼圈,怀着对女儿的亏欠,怀着对妻子的那份情、那份爱,更加像钉子一样“钉”在执勤岗位上。

相关部门密锣紧鼓抢修滑坡路段。阿兹觉派出所科学部署警力,强化工作标准,全力做好现场秩序维护、交通疏导管控等工作,确保抢修安全、高效有序进行。

雨过天晴,甘洛的空气湿润,灿烂的阳光从山顶大朵大朵云彩的缝隙间穿过,落在地上光影斑驳。经过几天抢修,公路恢复了通车,南来北往的汽车响起了欢快的喇叭声。

“何警官,这几天辛苦了!”。开挖机的刘师傅看到何小才天天雷打不动的坚守在执勤位置上,为他的敬业精神感动,向他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半开玩笑对他说,“你真是一颗敬业的螺丝钉!”

何小才微笑着,点了点头:“谢谢夸奖,这是我的职责”。

何小才参与防汛抢险,这不是第一次。

甘洛、特别是苏雄片区地质环境条件十分脆弱,是全州全省乃至全国地质灾害最高发、最易发的地区之一,“2020.8.30” 强降雨引发严重自然灾害造成阿兹觉乡1730名群众受灾,境内成昆铁路K295+375段铁路桥梁垮塌中断1处10米,国道G245甘洛境内K846+500~K847+700新改线路1.2公里道路和苏雄大桥、阿兹觉中桥、小老木吊桥、阿兹觉大桥全毁,遇难3人。

何小才在阿兹觉派出所所领导的带领下,参加了“8.30”灾害抢险救援,组织转移学生290名。受灾群众、学生及老师、家长向他和参战民警、辅警表示感谢。一位学生在日记中写道:“洪魔疯狂,警察叔叔是我们的保护神”!

“我从警两年来, 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2020年8月30日阿兹觉洪灾抢险救援 ,我从暴雨灾害开始到县局抢险救援突击队到达现场,全程参与。这是我来到这个世界第一次参加这么大的抢险救援。当时,为了转移群众,我和同路的派出所战友阿木约哈、阿木热都和乡政府的蒋阿牛一行4人差点连人带车被尼日河上游形成堰塞湖后暴破的泥石流冲走,闭着双眼见龙王爷了。大灾大难降临,我和战友们一心只顾着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浑身被雨水湿透,忘记了苦,忘记了累,忘记了危险,忘记了家人,冒着暴雨,连续奋战了一个通霄,虽然没有拍摄一张抢险救援、救助群众的照片,但我丝毫都不遗憾,最好的见证就是当天晚上被转移安置的父老乡亲没有一人伤亡”。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何小才无怨无悔,深有感触地说。

何小才就是一颗敬业奉献的“螺丝钉”。“螺丝钉”虽小,却是甘洛县公安局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佳形象筑牢汛期安全防线、与死神抗争、与洪魔决战,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生动体现。

三、抗疫一线的“尖兵”

甘洛县是凉山北大门、交通要道,近年来,农民外出务工勤劳致富,遍布全国各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由于返乡人员较多,成为凉山重点疫区之一。

2020年正月初四上午10时许,正在德昌家中和家人欢度春节的何小才从甘洛公安微信群里看到了“民警、辅警停止休假,全员上岗”的通知。他义无反顾告别家人、新婚不久的妻子,踏上了返回甘洛的征程。

按照县公安局安排,何小才在所领导的带领下,在位于国道G245线卡尔沟防疫检查卡点开展工作。这里是国道G245线由北向南进入甘洛县的“咽喉”,防疫任务十分艰巨。

为了守护全县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防疫一线的守护者,何小才和战友们肩扛使命,始终牢记“在岗一分钟,安全60秒”的理念,站好自己的岗位,协助卫健等部门工作人员对所有返乡人员逐一进行排查登记,记录信息和身体状况,并根据出行轨迹和身体状况,分类防范处置。虽然洁白的口罩遮住了他们英俊的脸庞,但警徽下守护万家灯火,筑牢平安防线的眼神却无比坚毅。

“您好!从哪里来的?请把身份证准备好,到前面登记一下。”一辆灰色私家从南而来。何小才微微笑着,迎面走上去,右手五指并拢触及眉际,行了一个标准的举手礼,向司机致意。他像对待亲人一样,亲切地温馨提醒每位返乡人员注意防范,做好信息填报。

二月中旬,正是初春时节, 常言道:“冬冷不算冷,春冷冻死牛”。在卡点上值守,何小才和战友们冒着寒风,冷得直打寒颤。他们只好在卡点南北两侧公路上直径10米小范围小跑来保暖。跑着跑着,太阳也跟着跑到山顶一头栽进西山坳睡觉去了。他和战友们虽然身心疲惫,却还要在黑夜中继续战斗。

2021年,受国际疫情影响,全国部分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为了筑牢安全防线,何小才在派出所领导的带领下,全力以赴,慎终如始加强防疫工作。在辖区疫苗接种点、核酸检测点、综合便民服务点,随时可以看到他坚守岗位,维护秩序的身影。他和阿兹觉派出所的战友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铮铮誓言。

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和县公安局的领导到阿兹觉防疫一线检查慰问,对何小才和阿兹觉派出所民警、辅警坚守岗位的突出表现给予表扬。

不忘从警初心,肩扛责任使命,守护万家灯火,深耕平安沃野。两年来,何小才用工作成绩告诉我们,他想到了,也做到了,而且做得有声人色,做得让人口服心服。如今,他正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不负韶华,接续奋斗,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谱写新的青春乐章,做出新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四川省甘洛县公安局 王方泽)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