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用一生守护山区女孩

2021-11-08 09:51:31 | 来源: 中廉在线

10月21日,云南华坪县女子高中校长张桂梅被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她用尽一生燃烧自己,点亮大山女孩的未来,给她们带去希望的曙光。她帮助女孩们走出大山,自己却一生留在大山深处。她用一生的守护与陪伴告诉大山深处的女孩们:要走出去,你们值得更好的未来,而我会一直在你们的身后。她们不会忘记,这个时代不会忘记,这位人民教师的名字:张桂梅。

通过教育改变大山女孩的一生。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中的誓词这样写道: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从小出生、长大于大山深处的女孩,或许她们之中的绝大多数已经认定自己的一生会被圈在那大山之中,会慢慢长大、嫁人、生子,过上最平凡也最没有涟漪的一生。可是张桂梅老师并不是帮助山区中的某一个女孩读书,也不是捐一点钱送某一个女孩走出大山,而是几十年如一日地扎根在大山深处,早起、晚睡、殚精竭虑,送走了一批又一批毕业生。她种下了一颗颗种子,以后她的学生会生根发芽,会拥有更多改变的力量。她们走向社会的各个岗位,有的成为教师,有的成为警察,有的去参军,长大后的她们也如同她们的老师张桂梅一样,为这个社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这就是张桂梅老师以身作则传递下来的感召力。

深刻诠释共产党员的坚定与誓言。因为华坪女子高中的学生基础较差,使得很多老师陆续离开岗位。张桂梅老师将剩余的几位老师召集起来,带头重温入党誓言,誓将做好教育扶贫。张桂梅老师带领着她的教师队伍,也带着共产党员的坚持与信仰,带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坚定决心,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带出大山,她坚守着入党的誓言,树立了一面光辉灿烂的共产党员旗帜。

张桂梅,她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她是“全国先进工作者”、她是“时代楷模”、她也是“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可她对这些荣誉都看得很淡。她立志用教育扶贫来斩断贫困代际传递,让贫困山区的女孩圆梦大学,她甚至说,考一本也不是她的终极目标,她希望她的学生能考上清华、北大,成为更加优秀的人才。她的一生,为当地群众托举起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希望。她也给我们基层干部更深的启示:要时刻心系百姓,要始终牢记入党的誓言与信仰,为一方百姓带去更美好的明天。(内蒙古自治区丰镇市黑土台镇选调生 张静)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