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马毛姐的英雄事迹

2021-07-15 08:54:09 | 来源: 中廉在线

1949年,渡江战役就要打响了。战前,经过广泛的动员宣传,渡江战役得到了苏北人民的积极响应。当时的口号是: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老百姓中流传着一句口头禅是:解放军要什么,我们给什么,拆房子、卸门,只要有,都可以拿出去……

经过一段时间紧张地准备,支前的老百姓动员了船9400多艘,支前群众万余人。人们高喊着:支援解放军,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无数的支前小分队,不怕牺牲,勇敢顽强,千方百计地支援渡江部队,涌现出许许多多的支前模范、英雄人物。

马毛姐

马毛姐就是其中的一位英雄人物,她在渡江战役中立了大功。渡江战役胜利后,华东野战军授予马毛姐渡江“特等英雄”称号,记一等功。马毛姐和他哥哥的船,被当时媒体报道为“渡江战役第一船"。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名叫马毛姐(原名马三姐)女孩。毛姐当时只有十四岁,她和哥哥一起参加支前动员会,积极要求参加支前工作。因为她年龄太小,部队不接受她参加支前小队。毛姐不顾亲人的阻拦,不怕渡江战役任务危险,以她水性好,善驾船,极力说服解放军同志,勇敢地冲上了支前敢死队,第一个把渡江的解放军战士送到了长江南岸。

当时南岸的国民党军队修筑了碉堡,用猛烈的火力扫射封锁长江渡口,妄图阻止渡江的解放军部队。毛姐不顾自己的胳膊已经中弹负伤,利用她熟悉地形的有利条件,给解放军爆破手当向导,成功的炸掉了敌人的碉堡,为渡江的解放军扫清障碍。

1951年建国两周年前夕,毛主席给马毛姐发来请柬,请她到北京参加国庆庆祝活动。10月3日。毛姐应邀参加国庆庆祝活动的戏剧晚会,她坐在毛主席和周总理中间看戏,毛姐心情非常激动。主席亲切地问她叫什么名字,她说:“我姓马,没名字,在家排行老三,大家叫我马三姐”。毛主席说:“没名字怎么行。你姓马,我姓毛,我把毛字送给你做名字,就叫马毛姐”。这一晚,毛姐过于激动,一台晚会,她一句戏文都没有记住。

第二天,毛主席派车接她到家里做客,共进家宴。后来,每当马毛姐谈起此事时,毛主席和她亲切交谈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她说,我去了毛主席家增添了一汤一菜。主席请我吃辣椒,还把红烧肉往我碗里夹。主席问我参加渡江战役的经过,他的女儿李敏、李讷也在家…。

毛主席要留毛姐在北京读书,马毛姐已在家乡学校读书了。临走前,毛主席给马毛姐一个本子,一支笔,并在本子的扉页上亲自题词:“毛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伟大的渡江战役。巳过去72年,马毛姐以一个共产党员一等功臣,特级战斗英雄本色没变,在国家建设中闪闪发光的星星,放射耀眼的光芒。我们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生日纪念会上马毛姐获得党最高荣誉一一“七.一”勋章,马毛姐精神是我们学习榜样。(渡江战役 冯觉新)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