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刘光权:守得百姓心安宁,护得青山春常在

2021-04-13 14:49:14 | 来源: 中廉在线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山路崎岖,身影却坚毅。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尽忠职守呵护着祖国的绿水青山,也成为行走在绿水青山间的“最美”风景,他就是新桥村的刘光权。199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他是一名平凡的护林员,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责任担当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他是山林守护神,不懈不怠守得百姓心安宁

“在山上不要抽烟、点火哟,山上干柴多得很,大家要注意森林防火……”在漳平市新桥镇城口村,一大早,刘光权开启了新一天的巡山护林工作。

“一点星火可毁万亩森林,来不得半点马虎”。一身迷彩服、一双解放鞋,外加红袖章和挂着小喇叭,就是他常年的行头。防火季,他每天从早上六点骑着摩托车出发,在一眼望不到边的山头和村庄间穿梭奔忙,一条条巷道贴标语,一遍遍到户发资料,一步步攀爬山岭瞭望,一户户规劝禁烧秸秆.....

“我的责任片区面积为61655亩,想要一天走完是不可能的。我会根据地形、天气等因素做好计划,在一个周期内将整个片区全部巡完,每天巡林最少3小时,骑着摩托车走40公里左右,一个月至少有22天在林地里工作,甚至更长。”刘光权说。这片林地在他心里就像宝贝一样,他不想它有任何闪失。每当刘光权踏入林地,都感觉自己投入了自然的怀抱。

在一次巡查中,他碰到一农户家里正在办丧事,坟地刚好处于林地中,按照当地习俗,葬礼得焚烧大量纸钱。于是,他一方面叫来村里其他护林员,一起到场执勤守护;另一方面,晓以情理规劝事主远离森林烧纸钱、燃鞭炮。当天,他寸步不离坚守现场,直到丧事办完、灰烬熄灭,不留一丝隐患。

他是山林啄木鸟,一丝不苟护得青山春常在

2016年1月,刘光权成为漳平市林业局新桥林业站驻站护林员,管护新桥镇武陵坑村、城口村、南丰村、秀溪村、产坑村等5个行政村。自成为专职护林员以来,刘光权深感肩负使命,责任如山。刘光权时常为自己“充电”,学习业务知识,积极向村民宣传林业保护的各项政策、林业法律法规,并走村串户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时不时把一些案例和法规发到朋友圈。“希望村民转变观念共同保护大山,消除林区隐患。”既要保护好山林,也要在群众心里播撒保护生态的种子,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自发植树。村公路沿线两旁、农户庭前房后早已种满了树木,成了一道靓丽风景线。

作为一名护林员,除了防止山火,也要防止有人偷盗树木,发现树木病虫害要及时上报,碰到受伤的野生动物也要及时救治、报告……然而无论是高温酷暑,还是天寒地冻,只有进入林地实地调查,才能发现树木的病情并进行防范。“我已经和林地融为一体,有时候在山上巡护时突然下起雨,也要冒着雨继续前行,而夏天进山被蚊虫叮咬也是不可避免的。”刘光权说。一次日常巡护中,他发现有疑似松材线虫病枯死松树,迅速组织护林员对全村天然林开展地毯式排查,及时遏制了虫病蔓延。

寒来暑往,一丝不苟,守得山花烂漫,护得绿树成荫。从山头到谷底、从东边村到西边户、从天色未亮出门到披星戴月回家,他每天跋山涉水,每年磨破底子的解放鞋至少有十多双。五年里,他跑遍了村子林区的角角落落和沟沟坎坎,对每一山梁、林地,以及林班、小班的位置、面积、林木资源、地形地貌等都了如指掌。村民说,他是林区的“活地图”。

青山连绵起伏百里,莽莽林海云雾缠绕,鸟语花香四季如春,守百姓心安宁,护得得青山春常在。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五年来,在平凡的岗位上,刘光权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以认真负责的态度,高度的使命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出色完成了其管护区内的各项护林任务。在其管护区内,无一起盗伐、滥伐、故意毁坏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发生;无一起开采沙、石、土、乱占林地及其他危害森林资源的活动发生;无制毒贩毒、种植制作毒品植物及电信诈骗的场所。正如刘光权所说:“我的家乡是一个美丽的小山村,四面环山、溪流潺潺、鸟鸣花香,生于斯长于斯的我从小就热爱这片山山水水。”(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新桥镇人民政府 杨连金)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