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和睦先锋】晒台 赖一上:绿色发展的产业转型践行者

2021-04-13 14:45:44 | 来源: 中廉在线

个头不高,身材精干,皮肤黝黑,眼睛炯炯有神。他就是新桥镇云墩村党员、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带头人赖一上。

赖一上自2009年返乡以来,默默耕耘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土地上,励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不仅成为村里种植食用菌的好手,还让食用菌的走菌率由原先的百分之九十五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九,并带头采用玉米芯替代毛木屑种植食用菌。

厚积薄发的“好学人”

2009年,中专毕业的赖一上,本着自身对农业生产的热爱,不断刻苦钻研农业生产技术知识,时常向老前辈学习,提高技术水平;虚心向行家能手请教,汲取良好经验,为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作为支部的一名党员,赖一上不忘对党的历史和理论知识的学习,始终保持学习党的知识,还常常拉着大家一起学,把传播党的理念作为自己很重要的工作的一部分,并每天坚持收看新闻节目了解社会动态国家大事。

敢为人先的“钻研人”

云墩村村民大多以种植食用菌为主要经济收入,全村种植毛木耳达到1000万棒,产量在1.2万吨以上。传统种植食用菌大多采用杂木屑,种植过程中的菌木矛盾突出,因此村庄毛木耳种植产业转型升级成了村里的一个难题。赖一上作为村里的种植大户,想缓解这种矛盾,在自身种植经验积累中,同时在政府政策鼓舞下,率先采用玉米芯代替阔叶林原木种植食用菌。

创业之初总是艰难的,食用菌种植一年一批,试种风险大,初次采用新原料,没有经验可循,但他并没有退缩,依然坚持不懈,下决心啃硬骨头。在试种过程中,创新管护技巧,有效控制温度湿度,提升菌棒走菌率。“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的坚持获得了胜利,采用新原料的方式以可靠的技术、过硬的质量和良好的收益站稳了脚跟。

2019年,赖一上采用30%至60%玉米芯替代杂木屑种植毛木耳19万棒,玉米芯替代技术降低了原料成本,每棒节约0.07元,比传统种植增产9%,每棒增收0.3-0.5元,每年每万棒减少阔叶林5吨以上,有效缓解毛木耳种植大镇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他的带头示范种植取得成功后,其他村民也纷纷开始采用玉米芯替代杂木屑种植技术。取得成绩后,他依旧不忘继续前行,准备搭建钢构大棚,探索精准化规范化种植,在食用菌种植转型升级中当好“排头兵”。

饮水思源的“热心人”

事业的发展,让赖一上在致富的道路上立足,在艰苦的创业中,得到了党组织及村组织和村民无私的关心和帮助,他时刻牢记自己是云墩村的一名党员,想着为村里的村民做些贡献。

他主动为村里木耳种植户传授玉米芯代替原木的技术经验,提供木耳生产管理技术支持,宣传科学化管理方式。只要村里组织公益募捐活动,他都积极响应,主动要求捐款,切实展现了一名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赖一上在探索产业发展的路上坚定前行,致力于毛木耳产业转型升级,为提高村民经济收入,改善生活环境,村庄公益事业贡献着的力量。作为村里的一名党员,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树起一面带头致富旗。(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新桥镇人民政府 陈晓青)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