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枣红马停留的地方盛开“女人花”

——记精河县托托镇古尔图牧业村党支部书记王用花

2021-01-26 12:59:13 | 来源: 中廉在线

“王书记,你来我们村两年来,与我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们舍不得你走!你向上级反应一下我们的心声,能不能继续留在我们村?”元月25日一大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精河县托托镇古尔图牧业村两名60多岁的哈萨克族老人哈尼霞·热合巴依和阿里腾·对山,急匆匆地赶到村委会,见到村党支部书记王用花,拉着她的手依依不舍地说。

2020年5月19日,精河旅游展销会,王用花带着古丽丹刺绣合作社社长革命古丽.热阿玛赞,贫困户努尔古丽.马合木提参加旅游展销会

王用花在村党支部书记平凡的岗位上工作了两年,她带领党员群众为民谋福利,为村谋发展,赢得了各级领导和村民的广泛赞誉,全村由2019年人均收入1.595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1.9万元,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34人全部脱贫。牧业村先后获得自治州民族团结示范村队和自治州民主法治建设示范村队等荣誉;王用花被中共精河县委员会、精河县人民政府评为2019年度先进个人。

一、锐意创新,推动党群工作新进展

古尔图蒙古语意为:枣红马停留的地方。2019年2月13日,王用花在精河县托托镇五口泉村党支部书记任上,被上级调整到了托托镇古尔图牧业村任党支部书记。

村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王用花带领全体党员向党旗宣誓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王用花一上任,按照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的要求,全面推进“四个体系”建设,认真履行书记职责、班子成员与“访汇聚”工作队的“一岗双责”制度,层层压实责任,完善和规范党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轮值制度、“三会一课”和“5+X”主题党日等工作机制。通过开会学习,党员之间的交流沟通增多了,党员的自我意识增强了,能够自觉主动地提出一些有关村子发展的建议和意见。同时,王用花趁热打铁、顺势而为,进一步完善了村级班子议事决策程序,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公开制度,建立了“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员包联贫困户制度”和“层层有红星、人人有积分”的评星定级制度,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创优争先的积极性。

王用花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党员居住分布情况,合理划分了三个党小组,党小组会开到了牧区,开到了牧民家中。31名党员包联辖区群众142户,党员定期到包联群众家宣传党的治疆方略、各项惠民政策、收集困难诉求、矛盾纠纷排查,团结关爱户的思想帮扶、环境卫生督促、发展庭院经济、发动群众参与村值班备勤等各项工作。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空白、不留死角”的村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夯实了党建阵地。

村民羊圈草垛不小心失火,党支部立即组织村队应急力量和群众帮助灭火,村民李春祥给党支部送旌旗

利用电话、微信等方式加强与流动党员的联络,及时通报党支部的活动情况和重大事项,推动基层党建规范化、制度化,解决村历史遗留问题12件、解决各类困难诉求126件,群众的满意度大大提升。

班子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履职能力得到全方位提升,班子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截止2021年1月,该村实有党员31人,党支部下设3个党小组,2名预备党员转正,发展入党积极分子3名,有8名群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培养了1名村级信息员,1名大学生村官和配备10个联户代表。

二、大胆管理,壮大村集体收入

托托镇古尔图牧业村是一个以哈萨克族为主的农牧业村,总人口230户561人,其中哈萨克族占90%。全村共有天然草场38.8万亩,饲草料地1 .26万亩,共有马222匹、牛479头、羊7789只、骆驼122峰,种植棉花10490亩、饲料890亩、玉米348亩,葡萄1400亩。85户牧民有固定的草场,常年以放牧为主的牧民有50余户,其余农牧民以种地和打工为主。

到牧民阿曼卓力.卡德尔家入户宣传

早年间,为了解决牧民放牧的饲草料地的问题,根据上级的文件精神,无偿给每户牧民划拨了200亩的饲草料地。有些牧民为了增加收入,就在自家的饲草料地旁,私自开垦了多则上百亩,少则几十的荒地,他们再把这部分土地以30元至80元不等的价格承包出去,获得非法收入。

2020年初,村党支部在推进“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中,农牧民对这部分私自侵占村集体所有土地的农牧民意见很大,强烈要求村党支部对早年划分的农牧民饲草料地进行清理,收回这部分多占的土地。

多年以来,古尔图牧业村属于典型的空壳村,村集体没有任何收入,所有的开支完全依靠上级的拨款运转,清理出的土地,可以纳入村集体管理重新发包,有利于增加村集体收入,化解村经费难问题。

村党支部在开展草料地清理工作之初,遇到了很大的阻力。一部分农牧民找王用花吵架哭闹,甚至对她进行人身攻击,但是王用花不为所动,在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她推心置腹、苦口婆心地和党员和群众谈心,统一了村干部和党员的思想,最大限度地争取农牧民的支持和理解,为党支部提供历史材料,帮助测量草料地面积,共清理出被农牧民多占的2000多亩草料地,2020年度共收取承包费50余万元,款项将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三、勤政为民,产业扶贫见真情

过去,古尔图牧业村的环境卫生很差。每家每户2亩地的院子,戈壁荒地垃圾乱堆乱放,牲畜与人同住,臭气熏天,村路两旁堆满牲畜粪便,路上尘土飞扬。

去州医院看精准扶贫户努尔别克.铁留巴依,带去全村捐款8560元

王用花来到村里以后,把“三区分离”、庭院美化和“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点工作来抓,开展了一系列集中整治行动。她组织农牧民对环境卫生好的家庭进行现场观摩会,实地看、实地学,主人现场讲解,党支部每周对庭院整治户进行现场评分,及大地调动了农牧民的环境卫生意识。如今90%的牧民院子里种上了各种时令蔬菜,98%的养殖户完成了三区分离和地平建设,有些人家还种植了各种鲜花,花香扑鼻,引来蜂蝶无数。村道旁景观树绕村形成了壮观的环村林带,一条条宽阔的柏油路四通八达,供排水、垃圾堆放收集都得到改造升级,彻底改变了农牧民落后的生活观念,整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结合该村的地缘优势,王用花积极争取项目资金,2019年新建一座集餐饮服务、民族手工艺品展销、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民族风情园1座,该园承包人每年向村委会缴纳租赁费5万元,实现20名富余劳动力再就业,其中贫困人员6人,每人每月收入为1500元。

2020年,争取自治区50万元惠民生项目资金,统一打造特色民宿村寨,6座哈萨克族特色毡房已建成,村委会统一购买新床单新被褥,按照宾馆标准布置房间,预计2021年5月可正式投入使用,每年为村增加5万元集体收入,解决10人就业。同时,全村共有28户牧民精心打造庭院经济,发展民宿旅游项目,在旅游旺季,接待游客300人次,每户增加收入2000元。

为促进贫困户就业增收,王用花整合了扶贫项目,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古尔图牧业村巴岩养殖骆驼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现有骆驼133峰,共扶持贫困户52户。王用花定期到合作社进行党建业务指导,开展骆驼养殖技能培训,协调解决骆驼养殖发展方面问题,积极帮助合作社联系订单拓展销路,并根据市场行情将原价每公斤35元的驼奶,调整到每公斤75元,贫困户每年通过合作社分红、务工增收2600余元。

为确保巴岩合作社长期稳定的经济效益,王用花在县城为合作社申请了一间门面房,不仅解决了4人就业,还促进了骆驼奶和其他农副产品销售渠道。

古丽丹刺绣合作社2013年成立,有成员10人,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受物流受阻、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大量农产品滞销。王用花积极引导合作社参加镇内外旅游节产品推介会,收入6000余元。还帮助合作社签订了手工加工毡子订单300个,增收3万余元。在平常村队事务管理服务中,王用花更是高度重视兵地协调联动,和相邻的91团多次联系解决各类问题,2020年疫情期间,协调兵团机械帮助牧民收割饲草料,保证冬季牲畜饲草料储备。

“王用花在任村党支部书记的两年来,勤政为民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倾心为民的奉献精神,赢得了广大村民的战信赖和赞誉。正是她的辛勤工作,使村里发生了巨大变化,居住环境明显改变,村民素质明显提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农牧民家庭收入有了明显提升,村集体实力不断壮大。”博州生态环境局精河县分局驻精河县托托镇古尔图牧业村村访汇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徐海东说。(精河县托托镇古尔图牧业村 闫平)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