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脱贫路上的奋斗者

——记天峻县新源镇梅陇村党支部书记军青

2020-11-30 13:46:03 | 来源: 中廉在线

“关心牧民疾苦,为民办实事做好事,带领全村百姓脱贫致富。”这是青海省天峻县新源镇梅陇村党支部书记军青对全村村民的承诺。军青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时刻记着对大家许下的诺言,在党委政府的带动和个人的不懈努力下,尽心尽职,带领牧民成立了天峻县梅陇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使梅陇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握好脱贫方向盘,找准致富新路子。2006年,30岁的军青成为梅陇村的“当家人”。从那时起,如何让大家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老乡们的腰包鼓起来、家庭富起来、生活好起来,一直是压在军青心头的一块石头。为此,他始终秉持“脱贫路上,我能做点什么”的坚定信念,开始了一段共产党人的“奋斗之旅”。

新源镇草场分散,牧民经济来源单一,自然环境恶劣,严重阻碍牧民增收,军青认真分析制约本村发展的不利因素和潜在优势,广泛听取两委班子成员、村民和省、州相关专家就牧区如何发展的意见建议,结合梅陇村被定为青海省七个探索发展生态畜牧业试点村之一这一历史机遇,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科学合理利用草场为基础、以推进草畜平衡为核心、以转变生产经营方式为关键、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目的,努力探索建设合作社新途径,走好牧民脱贫新路子。

开好脱贫直通车,走好致富新路子。怎么才能找到一条适应天峻实际,适合牧民发展的致富新路子呢?

“我们按照夯实基础设施,依托合作组织,整合牧区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生态畜牧业经营管理模式,引导村民以草场和牲畜入股成立了天峻梅陇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民主选举产生理事会和理事长,监事会和监事长。及时组织召开股民大会确定在合作社实现盈利后,提取70%作为分红资金、25%作为合作社办公经费和劳动工资、5%作为发展公积金。股东入股采用草场入股和牲畜入股的两种方式,对入股的牲畜实行‘统一轮牧、统一配种、统一育肥、统一加工、统一销售、分群养殖’的五统一分管理方式,进一步优化放牧制度,科学确定各季节草场利用时间,逐步推进了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畜牧业实现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军青介绍说。

修好脱贫直通车 走稳致富新路子。致富的路并非一帆风顺,因个别牧民群众对草场和牲畜入股组建合作社认识不清,合作社的发展遇到了“瓶颈”。为此,军青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党员以身作则,挨家挨户向村民宣传成立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牧民群众的认同感,极大地调动了牧民群众的积极性。

在此基础上,着力整合畜牧业投入,打牢生态畜牧业发展基础,将农网改造项目、新牧区示范村建设项目、生态畜牧业建设试点三个项目整合实施,整合各项资金873万元建成10千伏高压线路5公里、低压线路27公里,通村砂路11公里。(青海省天峻县委组织部干部 彭毛多杰)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