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大别山山山落泪 史河水声声呜咽

——金寨人民永远怀念詹大南将军

2020-11-22 09:01:41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0年11月21日中午,安徽省金寨籍开国将军、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詹大南与世长辞了......噩耗传来,大别山山山落泪,史河水声声呜咽,68万家乡人民无不为之伤心难过,老区金寨沉浸在一片悲痛之中。

老将军是金寨人民的骄傲!是大别山革命老区的骄傲!是鄂豫皖苏区人民的骄傲!他以人间罕见的人瑞百年,书写了“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豪迈人生!

老首长少小投身革命,在其几十年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1931年2月,老首长不满16岁即在家乡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先后参加了鄂豫皖苏区第二至五次反“围剿”斗争和红四军南下作战、红二十五军长征。在陕北直罗镇战斗中,他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率领少共营穷追猛打20多里,击毙敌第一〇九师少将师长牛元峰,生俘敌师参谋长。抗日战争时期,老首长跟随八路军第三五八旅挺进晋西北,参与创建晋西北、冀东、平西、平北抗日根据地。1943年,率部胜利收复平北地区,使平北、平西和冀东连成一片。1944年10月,担任晋察冀军区第十二军分区司令员,指挥所部解放察哈尔省。解放战争时期,1947年3月,担任冀热辽军区独立第二师师长,率部参加热(河)西战役。指挥旧屯歼灭战,激战2小时,全歼敌军1个骑兵团,并活捉敌团长,创造了我军步兵全歼敌人一个骑兵团的优秀战例。1948年底在平津战役中,毛泽东主席在7封电报中,9次点名授予詹大南将军战斗任务。是役,老首长指挥所部在怀来土木堡地区与敌军血战七个昼夜,成功地切断了(北)平张(家口)线,为平津战役获得全胜和北平和平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11月,率部参加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在新兴里亲率4个步兵团全歼美军王牌部队第七师第三十一团,缴获其“北极熊”团旗,创造了志愿军以极端的劣势装备全歼美军一个现代化装备加强团的模范战例,打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无敌的军威,获得了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二级国旗勋章(两枚)。

“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1955年9月,老首长被共和国授予少将军衔,并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2年9月,在党的十二大上当选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1988年获得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老首长心系桑梓,乡情浓郁,十分关心家乡的经济建设和教育事业。早在1970年代,他就为家乡发展蚕桑生产,在苏南蚕区购买桑苗奔走操劳、呕心沥血。1997年,他倾其所有捐献了自己的全部积蓄,兴建了金寨县杨桥希望小学,并捐款在金寨县第一中学设立奖学基金。老首长为金寨老区的教育脱贫事业殚精竭虑,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将军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我们一定要铭记将军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奋斗终身的伟大理想。

让我们永远弘扬将军的精神,不断地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前进的不竭动力,共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顽强拼搏、永远奋斗!

詹大南将军,安息吧!

詹大南将军永垂不朽!

(胡遵远 胡本昌)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