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杨明军:困难群众在哪 帮扶就在哪

2020-11-16 14:38:48 | 来源: 中廉在线

“我从大山走出来,对贫困有着切身的体会,而且作为一名民政人,困难群众在哪,我的帮扶就应该在哪。”一年多的时间,驻村干部杨明军用实际行动践行他的话。

杨明军是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民政局的一名干部,出生在农村的他从小就想走出大山,看看山外面的世界。他从山村中走出来,但为决战决胜深度贫困,他申请到基层,到乡村,到困难群众需要的地方,2019年3月8日,他进驻土地坳镇堆山村,成为一名驻村干部。

山高、谷深、坡陡、地贫......堆山村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土地坳镇东边,与德江县桶井乡接壤,距土地坳集镇17公里,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22户571人,贫困发生率为28.7%,是二类贫困村。

进村第一天,杨明军跟着驻村第一书记杨洪入户大排查大走访,每到一户,他的笔记本上就多了许多密密麻麻的字,详细记录着每户的情况。

“走访中,我们了解到堆山村9位身体障碍人士都没有轮椅,这对他们的生活非常不便。于是,我们与沿河县残联对接后,获得残联的支持和帮助,捐赠了我们村9把轮椅,我们挨家挨户把轮椅送到他们家中,看到他们坐在轮椅上高兴的样子,更加坚定了我要帮助更多群众解决困难的决心。”杨明军说。

驻村工作以来,杨明军每天往群众家里跑,了解他们生产生活情况,宣讲相关的帮扶政策,帮他们写救助申请,20多人得到民政临时救助,看到部分群众家里用木板搭床铺,他向单位申请解决1万元用于购买床及生活用品,帮助群众换新床、铺床被。看到该村小学生们书包有些破旧,于是向上级争取资金,购买了新的书包和文具,捐赠给村的学生们。

“今年新学期要开学的时候,杨叔叔送了新书包和新文具给我,我特别喜欢。”村里的小朋友安旭霞高兴地展示着她的新书包。\

今年过年,家里的父母亲孩子们都希望杨明军能够陪他们一起过个团圆年,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堆山村又是沿河武汉返乡人员最多的村,大年初一杨明军依然坚守在一线,逐户走访宣传疫情防控的严重性。

驻村日子很充实,杨明军帮着村里的群众搬砖、运砂、垒厨房,他是“泥水工”“砖瓦匠”;帮着群众打扫卫生、做农活,他是“环卫工”“背篼客”,活越干越顺手,皮肤越来黝黑,堆山村也有了新面貌。

为切实提升村容村貌和农户室内外形象,今年以来,堆山村拉运400余吨水泥800余方沙石,杨明军和驻村攻坚队员们一起帮着276户农户实施了房前屋后硬化。对68户房屋进行了维修加固和透风漏雨整治,对89户农户实施了“三改”。

堆山村共有易地扶贫搬迁户56户260人,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绿,杨明军和他的“队友”们上房揭瓦,下房“薅锄”,杨明军衣服经常被汗水浸成“花衣服”,脸黑得像煤炭工人。

“他们来了后,村里变了好多,我家都通上自来水了。”堆山村红上组村民安仕万拧开水龙头,哗哗地水解了他多年来心里的愁。

“为了帮助群众增收,村里还发展了1200亩黄桃、100亩红薯和蛋鸡养殖等产业。”杨明军介绍道,产业的发展不仅为群众带来了分红收入,贫困群众还可以到产业基地务工增收。

帮扶路上,有无数像杨明军这样的驻村干部,不分白天黑夜和周六周日,奋战在扶贫第一线,携手为攻克深度贫困奋力拼搏,用心用情用力帮助群众走出贫困。(朱泗蓉)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