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线路安宁“遥望者” 姚建国

2020-11-13 09:58:28 | 来源: 中廉在线

姚建国最引以为自豪的是,那声充满稚气的“谢谢警察叔叔”

现年53岁的铁警老姚,是沈阳铁路公安处抚顺车站派出所的一名线路民警。81年参加工作,84年参警的他,从事线路工作距今已有14年。十余载寒暑的风风雨雨,并没有在他的脸上刻下太多风霜,但却让他患上了面部肌无力。

“现在这就脸不动弹,这没啥,原来我得的这个病叫周围神经病变,那根本下不了地,现在还是腿疼、腰疼,一到这时候换季,嗨!更难受!”老姚半是幽默半是回忆的说

病痛虽然是一道阻碍,但姚建国认为,这并不是什么难题,自己用乐观精神和毅力耐力都能克服,“反而是走访的时候人家总问我脸怎么了,我还得多解释两句”姚建国抱怨道。

老姚凭借着自己的敬业奉献、拼搏进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获得了数不清的荣誉。

“今天是什么明星,明天是什么先进?哎呀我记不清那些”用姚建国自己的话说,奶奶给他起名叫建国,就是为了建设国家,老姚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对待自己的管段就像照顾自家的田院一样,在圆满完成一天工作之后,老姚还是不放心,经常凌晨、深夜到线路旁再走走、看看。

10月2日21时,姚建国夜间巡查线路期间发现沈抚线52公里300米处网外一木板被风刮在线路防护网上,存在人员踩踏钻跳进网的安全隐患,在确认无钻跳痕迹后,姚建国立即对该木板移除,清理了安全隐患。

“这样的事多了,你说你不看行么?这木板算小的,上次还有个大的呢,好家伙,给防护网都砸弯了。”

10月18日6时40分,姚建国清晨巡查线路期间发现沈抚线52公里350米处网外有一黑影反复移动,姚建国上前发现是一名家住靠邻线路500米处抚顺市新抚区八道街居民王庆富,他因凌晨与妻子与琐事争吵,一时烦闷到线路周边徘徊欲朝货车呼喊纾解烦闷,被姚建国带离线路,详细登记了其个人信息后好言劝离。

“不光我,不光我,那个小子劲儿老大了,是我和孙悦一起给他拽开、按住,再劝的,你得把孙悦也写上”老姚如是说。

孙悦是一名辅警,归老姚管带,算是老姚的“铁杆儿粉丝”,作为他的辅警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老姚经常早来晚走,在线路旁用脚步丈量平安,用大手驱离隐患,而孙悦也跟着他冒历风雨,一齐工作着,不问上班休息,甚至不问节假日,只要有工作,老姚一个电话,孙悦准到。我们惊奇于老姚的人格魅力,老姚却认为他们是“义气相交”

“今年5月份他心脏支架、7月份他妈走了,我正经跟着忙活一阵呢,我们是好朋友!”老姚纠正道

老姚的“兄弟后援团”不仅有辅警,还有很多居住在铁路周围的退休工人如郎承利、张永强等,逢年过节,老姚还会带着慰问品去他们家看看,老姚用自己的热心、乐观、幽默,结交了许多工作伙伴、生活朋友

“能没用嘛?!前天51公里900米护网方便门锁坏了那不就承利立马告诉的我,我赶紧联系工务给换锁了么,这要进人可咋整!”

当我们问到姚建国参警以来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时,他不无自豪的说,其实之前那些都不算啥,我现在还记得当年我给石门岭小学捐了一台电脑呀!那时候我自己家里都没有电脑,这台电脑是我协调关系捐来的。我们试着还原捐电脑事件更多细节,但姚建国表示年代久远,那时候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

姚建国说罢挠挠头、遥望着线路,也不知他在看什么、想什么,过了一会他说

“唯一记得的就是有个小学生说了一句”

“谢谢警察叔叔”

(沈阳铁路公安处 梁井波)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