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杨玉烜:“一肩挑”之后的村庄之变

2020-11-05 08:39:16 | 来源: 中廉在线

金秋时节,走进福建省漳平市吾祠乡留地洋村,眼前呈现出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规划有序的停车场、休闲美观的文化长廊、绿草如茵的舞龙公园……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与两年前鸡鸭散养、垃圾乱倒、柴火乱堆的“脏乱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我深深感觉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无论村中大事小事,我都是第一责任人。”对于“一肩挑”带来的变化,留地洋村党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玉烜深有体会,“‘一肩挑’让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更强了,我对留地洋村的未来充满信心。”

党员干部当起跑腿员

村一级的工作都是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是各项政策落地的最后“一百米”,如何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杨玉烜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成立党群服务中心,在群众中开展“你有事我代办,我服务你评判”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确定多名村级党员代办员。

今年,一名村保洁员在清洁作业中意外摔伤,造成骨裂。杨玉烜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护送其前往漳平市医院就治,并垫付医药费。出院当天,这名保洁员不了解新农合医保怎么报销,杨玉烜前往医院窗口了解办理流程,并帮助办理,最终顺利报销医药费4000余元。

2019年至今,党员民事代办员为群众代办或咨询各类事项104件,协调解决问题65件。随着村民各种大大小小问题的解决,村“两委”干部、党员和群众间的距离近了,心也更贴近了。

除了代办跑腿外,今年,留地洋村党建活动再创新,开始实施“党员积分储能池”,通过党员任务认领、积分考核等做法,进一步调动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朵双孢菇托起致富梦

没有产业支撑、没有村集体经济收入是留地洋村多年脱不了贫的重要原因。杨玉烜在一次闲聊中得知高山双孢菇市场前景较好,随即就到漳平市拜访农业专家。在专家的推介指导下,通过乡党委政府搭设技术服务平台,留地洋村采用“党支部+村集体+农户”模式进行经营运作,村集体投资30万元建起了3个双孢菇大棚,种植面积达1600多平方米,并鼓励村民参与投资。

然而,由于没有经验,第一批菇长势不好,颜色偏黄,品相不佳,卖不上价,村民十分焦急。杨玉烜向漳州食用菌研究所所长咨询,原来菇的长势不好是因为土壤偏酸性所致。于是,杨玉烜带着菇农拜师学习掌握大棚通风、浇水、土壤酸碱性控制等生产高品质双孢菇的技术,将产量从5斤/平方米提升至6.5斤/平方米。品质上去了,批发价也由原来的2.8元/斤涨至3.3元/斤,个人收益由7000余元升至12000余元,2019年仅双孢菇种植就为村集体经济带来8万多元的收入。

产业的发展带动了贫困户就业,部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菇棚参与种植、管理,人均增收2000多元。2018年,留地洋村提前两年实现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及退出贫困村序列。2019年留地洋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5万余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3000余元。

人人参与换来美环境

土路变成了水泥路,旱厕、空心房拆除了,垃圾桶增多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不再随意堆放,村里面貌焕然一新。这种改变,得益于留地洋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的持续推进。

2020年,在全乡大力推进“一革命四行动”的过程中,一幢祖房年久失修、极易坍塌,但因产权涉及30余户100余人,就是迟迟无法拆除。杨玉烜动员三名村支委带头拆除自家空心房,率先垂范、现身说法,经过三个月耐心细致的思想动员工作,终于将老房成功拆除。

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杨玉烜组织全村党员积极参与集中清理卫生死角、清理河道漂浮物等义务劳动,鼓励党员带头示范,从党员自己家开始,积极打造最美庭院,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村民的思想也逐渐转变,纷纷主动参与到行动中来,全村上下营造出了“人人讲卫生、户户保清洁、家家抓创卫”的良好氛围。同时他还积极向上申请项目,先后实施了河堤护岸、映山红路、文化休闲长廊、舞龙公园建设等一系列工程,村容村貌发生可喜的变化,人居环境有了极大的提升。2017年获评漳平市首批家园清洁行动示范村,2019年荣获漳平市家园清洁特色村称号;荣获2019年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张一琳 福建省龙岩漳平市吾祠乡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