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陈垂盆:“油茶书记”为脱贫“加油”

2020-11-04 14:13:40 | 来源:

绿色留春,油茶飘香。在灵地乡留春村,一垄垄绿油油的油茶树层层叠叠,连片的绿色随着山峦起伏,承载着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希望。

“以前我依靠责任田生活,每天只能守着薄田靠天要收成,从去年开始,我在油茶合作社务工,一个月能挣几千元。真是多亏了我们的‘油茶书记’,生活一年比一年好,现在手头上还有点积蓄了。”留春村贫困户林某溪深知生活“蝶变”的原因。

灵地乡留春村位于福建省漳平市北部,全村共有2个自然村,6个小组,152户,党员20人,贫困户20户。近年来,留春村加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油茶产业,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了由“后进村”向“先进村”的华丽转变。

留春村的振兴路,是先由党支部变化而催发的“化学反应”。早在2012年前,留春村党支部软弱涣散,如同一盘散沙,导致村里干群关系紧张。自2015年换届以来,陈垂盆高票当选,率先担任支部书记、村主任“一肩挑”,在众望所归之下开启了带领村民推进村庄振兴的新征程。

“组织把重任交给我,我就要全力以赴,带领全村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身兼书记、主任两职,陈垂盆深知这份忙碌的背后,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单兵作战难突破,抱团发展才能走得更远”。上任之初,陈垂盆就重点抓支部建设,在增强班子凝聚力上狠下功夫,每周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心谈心,互相提意见和建议。在他的带领下,新的村“两委”班子互相支持,团结的力量拧成了一股绳,一心为村庄谋发展,全村风气明显好转。班子理顺了,陈垂盆就开始琢磨,怎么能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思来想去,村党支部把目光盯在发展规模农业上。

“不一样的靠山吃山”。留春村位于灵地乡西部,这里依山傍水,气候温和,生态环境优越,为山茶籽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于是,陈垂盆抓住“天然资源优势这个突破口”,多次召集党员、村民代表讨论,最终决定发展油茶产业。

他带头种植油茶500亩,成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也是村里的“种植大户”。多次到江西参观学习,从江西引进油茶新品种,引导实施原有的低产油茶林改造,使茶油亩产量增加5公斤左右,打造高产“留春园油茶”。在自己的油茶事业越做越大的同时,积极带动和帮助留春村村民,在留春村的山坳上打造一片被誉为“绿色银行”的高产高效油茶林,成为了村民口中的“油茶书记”。

“种植油茶只是开始!”“油茶书记”把产业脱贫的焦点放在油茶的深加工上,成立留春村榨油厂和留春园油茶专业合作社,创新“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由合作社雇佣贫困户进行精细化管理。该合作社已于2019年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全村有近 40户农户入股合作社,其中贫困户12户,合作社还承包了全乡的油茶代加工产业,雇佣6名贫困户到合作社打工,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让更多的乡亲们搭上了脱贫致富“班车”。

如今,越来越村民参与种植油茶,全村油茶种植面积达1000亩。在“油茶书记”的带领下,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76人已全部实现脱贫,留春村也摆脱了“后进村”,并一跃成为“家园清洁示范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试点村”、“先进基层党组织”、“平安村(居)”等。“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努力前行,在巩固脱贫基础上,引领留春村走向乡村振兴。”陈垂盆表示。(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灵地乡党委 陈爱贤)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