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詹大南:让美国王牌军“北极熊”成“狗熊”

——45年从未打过败仗的美国精锐部队被我志愿军一举歼灭

2020-11-04 10:22:20 | 来源: 中廉在线

詹大南,安徽金寨人,1915年生,1931年参加红军,曾任28军军长、兰州军区副司令员兼甘肃省军区司令员、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詹大南,戎马一生、战功赫赫。红军时期他曾两救军团长徐海东。1935年的直罗镇战役中,詹大南奉徐海东之命率少共营跟踪追击,击毙敌109师师长牛元峰。抗战时期,詹大南创造了两大奇迹:一是在百团大战中,率1个营全歼日军140余人;二是率部从日伪军手中解放张家口,歼敌2000余名。在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中,时任27军副军长的詹大南率部全歼号称“北极熊团”的美军步兵第7师31团,创造了我军历史上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成建制地歼灭美军1个加强团的光辉战例。

一、率部入朝参战

1950年10月25日起,经过12个昼夜的艰苦作战,中国人民志愿军歼灭美军和南朝鲜李承晚部队1.5万余人,取得抗美援朝战争第一次战役的胜利。

在第一次战役还没结束的11月5日,毛泽东主席就批准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关于第二次战役的方针,复电指出:“江界、长津方面,应确定由宋(时轮)兵团全力担任,以诱敌深入,寻机各个歼敌为方针……”

宋时轮的第9兵团,是三野的主力部队之一,入朝之前,所辖20、26、27军集结于东南沿海地区,原本是准备解放台湾的。

11月27日,20军和27军冒着严寒秘密进入了柳潭里和新兴里以北地区。当日黄昏,我军对进入长津湖地区的美军发起了突然袭击。从西侧进攻的20军第60师,在彭飞师长指挥下占领了富盛里一线,切断了下碣隅里敌人的南逃退路;58师在黄朝天师长指挥下进至上坪里地区,从东南西三面包围了下碣隅里之敌。59师在戴克林师长指挥下,占领了下碣隅里西北的死鹰岭阵地,割断了柳潭里和下碣隅里敌人的联系。

从正面进攻的27军,由孙瑞夫师长率第81师主力占领了位于赴战湖西侧的小汉岱地区,割裂了美步兵第七师和美陆战第一师的联系;肖镜海师长率第79师向柳潭里之敌进攻,当夜歼敌一部,与敌形成对峙;詹大南副军长指挥彭辉副师长所率第80师及丁亚团长所率第81师第242团,包围了新兴里之敌(战前,80师师长升迁,副军长詹大南指挥了新兴里战斗)。

在新兴里据守的是美军第7师31团,该团成立于1916年,是美国陆军最精锐部队之一。因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表现出色,时任美国总统的威尔逊为了表彰该团的战功,授予该团“北极熊团” 称号。之后北极熊团又参加了许多重要的战役和战斗,表现十分出众,自称为“45年从未打过败仗的劲旅”,是美7师手中最有力的一张王牌。为了加强该团的防御力量,美第7师又将师属炮兵营和坦克分队加强给了北极熊团,这样一来,该团总兵力就达到了3288人。

二、“我要来个瓮中捉鳖”

11月27日晚,新兴里围歼战以夜袭方式开始。几乎在詹大南的作战命令发出的同时,撼天震地的枪炮声,骤然回响在盖马雪原的这个山村周围。

“我要来个瓮中捉鳖。”几十年后,詹大南将军仍对自己当时的作战部署感到非常满意。

238团3营8连在攻击中被敌人火力点所阻,配合8连作战的师炮兵团92步兵炮连5班长孔庆三,奉命摧毁敌火力点。但由于天气过于寒冷,土地竟无法挖出用来安扎炮腿的土坑。情急之下,孔庆山想出一个不是办法的办法,用铁锹把一条炮腿别住,然后把铁锨压到自己的肚子下面;又用自己的肩膀把另一条炮腿扛了起来。

这意味着什么?如果这门炮开火的话,孔庆山必死无疑!

然而,他还是坚决地命令战士开炮,负责开炮的战士流着眼泪执行了命令。“轰”的一声之后,敌人的火力点被炸毁了,三十多个美军被炸的粉身碎骨。但是,那个充当了火炮后座的孔庆山被弹出6米多远,还有一块弹片打在了他的肚子上,这个炮兵班长当场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战后,他被志愿军总部追记“特等功”,并追授“一级英雄”荣誉称号。

大约在28日早上6点左右,我军突破了敌人用坦克围成的防御阵地,炸毁敌人的坦克两辆,控制了新兴里之敌据守的最后一个制高点1250高地。

同一时间,新兴里东山山腰帐篷内正在睡觉的一个排的美军还没有反应过来,就被我军消灭了。

27日夜发起攻击时,3营从新兴里南面冲进村子,看见敌人的十几辆汽车、十几辆坦克围着两个帐篷。战士们冲进去就打,帐篷里有通讯器材和地图,炸了两辆坦克后,又突入敌军一停炮场,捣毁敌炮兵指挥所。

收缴战利品时,官兵们发现,各屋均有电话机、报话机,墙上还挂满了作战地图,地上还有未燃尽的作战文书。在一座独立家屋内,有一具美军上校军官的尸体。后来证实,那就是“北极熊团”团长麦克莱恩。

随后,来敌人进行反击,我军撤出村子。

28日早晨,3营通信班长张积庆缴获了美军团旗。

经过一个晚上的激战,“北极熊团”伤痕累累,我军伤亡也很大,4个团减员约三分之一以上。

后来,通过审问俘虏,我军才知道,原来说新兴里地区之敌仅为一个加强营,其实是一个加强团。

此时,“北极熊团”已被关进笼子里。

三、刺刀让敌人全军覆没

28日黄昏,詹大南指挥4个团的兵力对包围圈内的北极熊团发起了攻击。虽然我军在兵力上占据优势,但武器装备远不如对手。面对敌人用坦克和装甲车摆成的环形防御圈,没有重炮和反坦克武器的志愿军,数次冲击都没能打开突破口。

天亮后,为了躲避敌机的轰炸,我军主动撤出了战斗。北极熊团团长麦克莱恩害怕在运动战中被我军歼灭,因此没有贸然突围。

29日,我军参战部队冻伤、冻亡和伤亡减员已达三分之二。为避免被动,战地指挥詹大南下令各部队以部分兵力控制已得阵地,其余部队于当日拂晓撤出战斗。他要调81师主力协同80师合歼新兴里之敌。

29日夜间,我军继续向敌人发起进攻,虽然战士们英勇奋战,但依然没能突入敌人的核心防御圈。连续两晚攻击失利,詹大南把参加进攻的营、团长们召集起来开会,商讨如何打敌人的铁乌龟。最后决定把4个团全部的炮火加起来,集中一点突破,然后冲进去和敌人拼刺刀。

眼看“北极熊团”面临被我军全歼的境地,美第10集团军军长阿尔蒙德少将,严令位于新兴里以南下碣隅里的陆战1师师长史密斯,把它解救出来。此时,同样也处在中国军队包围之中的陆战1师,派出一支部队在12辆坦克和多架飞机的配合下,沿公路向新兴里方向攻击前进。但其结果只是为我们的志愿军培育出一个反坦克的英雄。

11月30日黄昏,一股残敌企图越过冰封雪盖的长津湖逃走,结果冰面塌落全部冻溺而死。天黑以后,另有约400余人的残敌,乘数十辆汽车、坦克逃至一洼地时,被我242团截住消灭。

30日夜,詹大南亲自指挥部队对北极熊团展开了第三次攻击。战斗打响后,238团和240团分别从东南和东北方向向敌人佯攻。敌人的注意力刚被吸引过去,20多门口径大小不一的火炮从正面突然开了火,239团和241团的战士们跟着弹着点就冲了上去,敌人被打了个措手不及。战至12月1日拂晓,我正面攻击部队终于把敌人的防御圈撕开了一个大口子,战士们嗷嗷叫着冲进村里和敌人展开了肉搏。

在明晃晃的刺刀面前,美国人很快胆寒了。为了逃脱被围歼的命运,北极熊团丢下了所有重炮,在40余架飞机的掩护下,以10余辆坦克为先导,开始狼狈突围。詹大南立即命令部队拦阻追击,242团猛烈扫射突围之敌,并炸毁公路上的桥梁,将敌人拦截于1221高地前。其它各团则依托公路东侧的有利地形,从美军队形的侧面、正面和后尾实施冲击。

北极熊团很快陷入了我军的重围当中,战士们冲下公路,和敌人展开了混战。敌人妄图用坦克开路,战士们抱起炸药包和集束手榴弹就往上冲,将这些铁乌龟一一炸毁,然后和敌人拼起了刺刀。激战至12月2日4时许,面对英勇无畏的志愿军勇士们,美军这支王牌部队更加胆寒了,突围变成了无序的大溃逃,最终被志愿军全歼,团旗也被我军缴获。号称45年从未打过败仗的美军王牌北极熊团就这样全军覆没了!(胡遵远)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