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冰城交警苏树光:正直如树,温暖如光

2020-08-19 12:59:42 | 来源: 中廉在线

说起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民警,很多人都不陌生,他们在路面上勘查照相、画图测量、调查取证,尤其是善于定分止争,在抓住关键点后能够有效地将各方矛盾化解于无形,苏树光就是冰城众多交警中的一员。

在哈尔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道外大队,他是位被公认的爱岗敬业、业务精湛,善于在疑难复杂的案件中剥茧抽丝,先后参与处理、审核各类交通事故5000余起,办理结果“零差错”。他热情周到有温度的服务,让事故各方既顺心又暖心,赢得群众广泛赞许。

再累也心甘,处理事故倡导“以和为贵”

8月11日14时许,交警道外大队指挥中心打来电话,滨江物流货站内一辆面包车和一辆三轮车相撞,车损不大,但当事人请求出警。由于当日值班组忙不开,作为副科长的苏树光第一时间顶了上去,仅用了不到5分钟就到达了现场。双方各执一词,互相指责,毫不退让,在调解无效后,苏树光开始和同事测量现场,固定证据。见其民警在烈日下因不停弯腰、俯身测量数据,汗流满面的状况,附近围观群众都劝双方当事人私了,苏树光完成手头工作后又进行了调解,此次成功了。当有人问他白忙活半天说不值时,苏树光笑着表示,只要双方和解了,就是再辛苦也值得。

再难也不怕,为民解忧必须全力以赴

公其心,万善出。自从警以来,苏树光始终坚信,只有秉承公平正义去执法,才能真正维护法律威严;只有带着为民服务的理念去工作,才能真正让群众满意。简单事故如此,复杂事故也一样。

2018年10月的一天,值班的苏树光接到报案人王某电话称,2017年末,其在道外区南十四道街桥上被一辆两轮车撞伤,导致腿部粉碎性骨折,后双方私下和解并未报案,现因二次手术费用问题产生异议,请求帮助解决。由于事故发生已近一年,调取完整证据链非常困难,但本着最大限度维护报案人的合法权益,苏树光不惧辛苦,多次前往事故现场及周边调取录像、走访群众,最终确认了王某所诉情况属实。随后,他又启动多元化调解机制平台,将案件卷宗传送至道外法院。但事故双方当事人因赔偿数额争议较大,一度面临调解失败。后经苏树光的登门劝导,苦口婆心的讲法律、谈政策,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一致。事后,王某送来了一面印有“秉公执法,维护正义”的锦旗,向苏树光表示感谢。

越繁越要细,坚决维护法律公平正义

2019年10月20日晚,苏树光参与处理了一起酒驾案件,在将涉嫌酒驾人员带回,验酒,调查取笔录过程中,由于事故双方口供不一致,为了从中找到突破口,同时也是固定证据,光证人笔录他就取了十多份,繁重的工作令他一直熬通宵到天亮,在发现酒驾嫌疑人故意撞车的嫌疑增大后,为了依法从严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苏树光又挺着困劲继续工作,通过次日调取案发周边录像等更细致调查取证,以及多次与违法嫌疑人交锋,最后迫使醉驾嫌疑人如实交代了故意损坏他人财务的违法行为,案件也被随后移交属地公安机关处理。虽然连续工作了40多个小时,但是对他来说,收获的喜悦和自豪感是其它无法比拟的。

再苦也无畏 ,带病也要坚守职责岗位

有许多人都认为事故处理民警很风光,但他们却不知道事故处理民警的工作有多繁重、多辛苦。苏树光在事故处理岗位至今已经工作了18个年头了,由于事故科人员紧张,三四天就要值一个班,为了缓解同事们压力,他在担任事故内勤、事故科副科长期间,经常主动为同事们替班。苏树光每次值班,临睡前都处于高度紧张之中,有时刚睡着就被报警电话吵醒,到了冬天为了后半夜出警迅速,有时干脆和衣而睡,时间久了得了严重的神经衰弱,不光是值班,有时在家里也是成宿睡不着。

由于经常熬夜,早出晚归,加上身体免疫力等原因,他患上严重的腰间盘突出、全身关节炎,尤其是手指变形厉害,敲打电脑键盘取笔录、录案卷只能是“一指禅”。疫情期间再次发病,最后全身疼痛的受不了,被同事们硬劝着才去医院治疗。但住了一段院后,病情减轻点他就又回到工作岗位上,因为他知道事故科人员紧张,自己休了,战友们工作强度会更大。

苏树光就是这样一位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事故民警,在他的眼中,群众、工作、战友永远都是排在自己前面的;在别人的眼中,他却散发出属于自己独有的光芒,熠熠生辉……(朱善永 高阳)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