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身边的好样子丨黄赵南:坚守平凡岗位书写不凡人生

2020-08-10 14:18:58 | 来源: 中廉在线

没有耀眼的光环、没有夺目的成绩,默默无闻、执着坚守是他的日复一日的工作写照;没有骄傲的特长、没有独特的优势,勤劳本分、踏实肯干是他行稳致远的人生信条。他就是被指战员称为“螺丝钉”的新疆森林消防总队训练大队后勤保障班班长——黄赵南。

黄赵南,江苏徐州人。入队15年以来,先后荣立三等功1次、嘉奖7次,1次被评为总队优秀士官,1次被评为总队优秀教练员。他坚持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不管在什么岗位、不管在任何时候他都能时刻铭记共产党员的身份铭牌,在队伍转制改革、提质强能的关键时刻叫响了“看我的、跟我上”的口号,先后多次圆满完成疫情防控、训练保障、专业教学等任务。特别是在乌鲁木齐市疫情胶着反复期间,黄赵南和在传染病医院工作的妻子赵静始终坚持冲锋在防疫一线,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最美逆行者”的动人风采。

入职培训的“引路人”

“要求别人做到的我必须首先做到。”是黄赵南常说的一句话。由于总队训练大队常年承担新消防员入职培训和各类教学轮训任务,作为总队训练大队消防士中“资格”最老的一员,黄赵南既是新消防员入职培训的“起步教练”又是大队本级消防员的基层班长。转制前,他是优秀士兵,训练场上从不服输,个人军事训练成绩全科优秀;转制后,他是优秀教员班长,任何时候都能够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用自身标准打造标杆样板。

作为新消防员的入职领路人,学习上他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注重提升自身素质,团结和带领新同志学习掌握新理论新知识,确保忠实履职;训练中他坚持严格要求、严格训练,教育引导新同志尽快掌握专业技能,磨炼打造过硬本领;工作中他坚持立足本职岗位,在全面履行教练班长的职责基础上,兼顾完成各类教学保障任务;生活中他平易近人,与班级同志打成一片,像兄长一样帮助新队员解决实际问题,是大家心目中信赖认可的好班长、“好大哥”。在今年大队组织的训练评比中,班里新同志小王由于自身身体素质偏弱、长期无法达标,一度对训练工作失去了信心,产生了厌训、避训的念头。黄赵南主动上前和他结成帮扶对子,课外活动时与他拉家常、鼓干劲,训练中帮助他量身定做训练计划,手把手教授动作要领,训练讲评中注重多表扬、多鼓励。经过一段时间的耐心引导,小王慢慢转变了想法,工作事事抢在先、训练处处走在前,一举摘掉了训练工作“老大难”的落后帽子,综合训练成绩走到了全体新队员的前列。

近年来,在黄赵南的倾心帮扶和耐心疏导下,先后有10余名新入队消防员积极转变思想、坚定投身火焰蓝方阵,先后有20余名基层学员获得各类证书奖章,他本人也被总队评为优秀教练员。黄赵南时常说:“作为一名基层班长,就要不失时机地做好班级人员的思想工作,只有用慈母爱和兄长情关心帮助班级人员,帮其所需、鼓其奋进,才能当好‘军中之母’,才能赢得队员的信任和支持。”

平凡岗位的“多面手”

“班长,锁坏了!”“班长,停电了!”日常工作中,黄赵南身兼多职,修、补、建、造样样精通。他精心钻研,不仅会维修营产营具,更是电焊维修、电路改造的行家里手。入职以来,黄赵南经历了多个岗位,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他都能脚踏实地无私奉献,出色完成各项任务。

作为总队唯一一个集训单位,一旦有集训任务,大队就会出现人手紧张、工作繁忙的景象。作为集训保障的重要环节,炊事保障历来是难题难关。为了保证前来培训的基层指战员能够吃上可口的饭菜,黄赵南自告奋勇主动帮厨。每天天不亮他就会提前起床精心准备食材,指战员全部就餐完毕他才有空扒拉两口剩饭,每逢节假日指战员都在休息娱乐时他还在准备节日会餐,正是这种全身心的付出让他获得了大队全体指战员的一致赞誉。在搞好炊事保障的同时,黄赵南还负责大队的营区绿化和设备维修工作,整个大队营区近200亩地、上千棵树以及2个食堂、50个班级和一个礼堂的所有设施设备,都通过黄赵南之手来绿化保养。“四季常青、三季有花,夏有阴、秋有果,黄土不见天、设备宛如新”成为了大队营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教员岗位上,他熟记教学内容、研究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手段,全方位提升个人能力素质,确保上好每一堂课。在库管员岗位上,面对纷繁众多的教学公用物资,他逐一统计、分类造册、认真记录,大队公用物资登记统计齐全、分类放置规范、卫生维护及时。在驾驶员岗位上,他起早贪黑、连续运转,全力保障教学事项一一落实。在维修员岗位上,为排除教具装备故障,他没日没夜地琢磨研究、拆分结合,不找到故障缘由誓不罢休。作为兼职卫生员,他认真细致、服务周到,每当有同志生病受伤,黄赵南总会第一时间冲向前,耐心询问病情,热情真心救治。时常有人问黄赵南“担负这么多工作任务你就不累吗?”黄赵南总是回答“不管组织把我安排到什么岗位,都代表了组织对我的信任与认可,我只有全力以赴干好工作,才能不负领导信任和群众重托。”

疫情防控的“先行者”

在防控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黄赵南主动放弃休假,申请加入大队疫情防控突击队,每天带着沉重的消毒用具,在寒风中坚守6个小时、奔走于各个点位间,全面搞好大队营区的消杀工作,为做好集中培训保驾护航。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你在天涯我在海角,而是直线距离只有一公里却见不到你。愿我们彼此关心,彼此鼓励,身在咫尺,心永相连。”这是黄赵南发给妻子的新年短信。妻子赵静就职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胸科医院,疫情期间被抽调担负全区常见传染病、特殊传染病的临床诊断和医疗救治工作,一直忙碌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虽然夫妻两人工作单位的直线距离不到一公里,但一个多月时间内两人却未见一面,孩子也只能托付给年迈的母亲。“带的零食吃完了吗”“还没有,这边什么都不缺”,一个月下来,每晚抽空3分钟的视频通话成了黄赵南和赵静的幸福时刻。

“带着护目镜、穿上防护服,时间一长就像在封闭的蒸笼中,有时让人感到缺氧眩晕”,一丝不苟的穿上隔离防护服,后背写上自己的名字,赵静和同事们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接诊测体温、配药打点滴。而此时的黄赵南也同样战斗在疫情第一线,心无旁骛的做好自己工作,奔走与各个点位之间。每天带领全班人员搞好一日三餐、卫生消毒、营房维修等工作,大队的操作间、训练场、跑道上总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疫情面前,不需要太多的豪言壮语,需要的只是逆向而行的决心和勇气。黄赵南赵静夫妻是千万个“逆行”家庭的缩影,他们直面疫情风险,不计得失、不顾代价,毅然加入到抗疫阻击战中。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正时因为执着的坚守,才筑造起疫情防控最坚固的防线。

没有耀眼的荣誉和奖章,没有感人的英雄事迹,15年来,无论岗位如何调整、单位如何变动,黄赵南始终秉承老实做人、踏实做事的宝贵品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体现着不平凡的人生价值,无论是“橄榄绿”还是“火焰蓝”,他都会坚守初心不变,努力在本职岗位上不懈奋斗!(新疆森林消防总队)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