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这是95后的扶贫日志,请查收

2020-06-28 14:19:14 | 来源: 中廉在线

2019年,她是别人眼中稚气未脱的应届毕业生,但,有幸加入选调生的“小行列”,有幸走进脚下有土的“小远方”,有幸融进基层干部的“大部队”,现以慢慢成长。驻村干部、振兴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村级信息员等,这些陌生且新奇的代名词是她的“小名”。轻描淡写这半年的基层小时光,可谓是酸甜苦辣,她品了又品,这或许这就是青春该有的味道啊。

陌上花开,缓缓成长即可矣。

(进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注册健康码)

(挨家挨户登记户主信息和家庭人口情况,录入“厕所革命”数据)

95后的扶贫日志上写着大大的“迷茫”二字。谁的青春不迷茫?初来乍到,迎接她的是村里那一沓沓工作台账,迷茫,迷茫。可曾记得,2019年11月18日,她第一次走进村委会的小平房,看到一排排柜子里面放满着历年扶贫台账。她惊呆了,心里寻思感叹着“这也太多了吧”。然而,接下来便要开始“自立更生”做好村级台账迎接2019年国家扶贫检查。然而,她的脸上挂着“我是谁我在哪我在干什么”的囧态。但是,只要脸皮够厚,那都不是事儿。她不停地去“骚扰”老同志,打破砂锅问到底。终于,她逐渐地变成半个基层人了。迷茫往往不单行,迷茫的还有“沟通难”,这下扶贫日志又多添一笔忧愁。因为不懂方言、沟通障碍就让工作停滞不前吗?不!她在借助外力攻破这些小难题。通过村委会的三两年轻“翻译官”,当“空气突然安静”的时刻,找翻译就对了。感谢外力,慢慢地,慢慢地,扶贫工作渐渐步入正轨。迷茫不再,好心情指数飙升为五颗星,甚好!

(驻村日常,负责整理归档村级所有的扶贫台账)

(召开村委会议后,和村干部沟通如何汇总2020年“三保障”问题)

95后的扶贫日志上写着杠杠的“坚持”二字。成年人的世界从来都无容易二字,比如,承受不住基层的工作强度而身心疲惫;自身能力不足而办事效率低下;毫无工作经验而懵懂…沮丧过、迷茫过、甚至想要过放弃,但她是后浪!少年强则国强,怎能轻易被困难打败!于是,她重整旗鼓,整装待发,在扶贫的路上越走越远。首先,理论干货不能少,她利用空暇时间给精神补补钙,耐心地把文件政策精神逐个解读、理解、掌握;加班加点整理数据、虚心请教老同事,理清思路,从不懂到懂,如期地完成手头上的一项又一项任务。是的!她坚决不会放弃,正如日志中写到“放弃很容易,但坚持一定很酷”。

(入户走访引导贫困户负起门前庭后“三包”责任,整好人居环境)

(自行加固帮扶责任牌,防止脱落)

95后的扶贫日志上写着满满的“能量”二字。孟子曰:“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在扶贫路上,一旦脱离群众,我们就什么都不是。所以,依靠他们的配合,倾听他们的心声,换位他们的想法,才能当好一名合格的帮扶责任人。她是一名帮扶责任人,也是一颗充满正能量的小太阳。从接手贫困户的那天起,她在面对素未谋面的“3户亲人”,不管阴天晴天,她都是晴天。当贫困户面临生活挫折时,她会是一朵基层“向日葵”,传递正能量,鼓励他们要不惧困难勇于奋斗;当贫困户遭遇家庭内部矛盾时,她会是一名人民“调解员”,动之以情晓之也以情,调和好关系,让他们之间的亲情变得再温情暖暖;当贫困户感觉自身前途茫然时,她会是一位政策“宣讲员”,鼓励他们外出务工脱贫致富。尽管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各种“小插曲”,譬如从广东到海南的语言不通、难以适应等,但正能量使她永远奋进、积极、乐观,一步一脚印,一日一前进,一生一奋进。

(带领贫困户参加公益性就业招聘会,解决就业难问题)

当听到85岁的曾奶奶嘴边常说“阿奶谢谢你,阿奶谢谢你”的话语时,当看到30岁的陈大哥理解她的“苦心婆说”而主动到海口打工时,当见到15岁的唐妹妹承诺自己会用功读书改变命运时,她就知道自己正在做的是最有意义的事情,这一切,值!无论沧海桑田,无论日转星移,无论艰难困苦,她都坚定地告诉自己:初心不能忘、使命不能改,要将自己的青春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每周入户和85岁的“亲人”拉家常聊生活,询问其身体状况)

95后选调生的扶贫日志中少了霓虹灯光,多了泥土芬芳,少了欢乐约会聚餐,多了扶贫家庭会议,少了嬉皮笑语,多了责任担当。但,脚下有土、心中有力量,梦想方可成长。后浪就该有后浪的样子,此刻,她的内心充满能量小宇宙,正在椰海飘香的地方扎根,和成长。(蔡蓝蓝 海南省东方市感城镇人民政府)

(日常入户逐个查看扶贫暖心袋各类材料是否缺漏,手册是否更新)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