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心系百姓,身在一线的抗疫干部

——记黎平县大稼乡岑努村第一书记龙开科

2020-05-18 09:26:19 | 来源: 中廉在线

龙开科,是大稼乡岑努村第一书记,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副乡级干部。他心系岑努基层百姓,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爆发以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放弃春节假期,不顾自身安危,积极投身新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中彰显了党员的先锋本色。

放弃春节假期,奔赴抗疫一线

1月24日,除夕当天,黎平县城各家各户都在筹备年夜饭,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副乡级干部龙开科同志却在一边收拾行囊 ,一边与爱人孩子解释“没办法,这是新型疫情,是要人命的大事,我必须赶到村里与村民一起共抗疫,你叫你哥来接你们娘仔去婆家过年吧,真的对不起了,他真诚地向爱人孩子道歉”。

这个春节,龙开科同志原本计划着要与家里亲人过一个快快乐乐的团圆年,大年三十和初一在黎平县城一家四口团聚,他还向爱人孩子承诺,除夕要“漏一手,搞大餐”以弥三年来长期下乡驻村扶贫对爱人孩子的亏欠,初二去中潮婆家拜年,初四去洪洲老家拜年,初六返回,初七上班。但是大年30中午12点左右接到大稼乡党政办一个电话,全体干部职工包括驻村第一书记及网格员今天下午3点到乡政府参加全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他知道,下去后可能很长时间难得回家了,所以多拿了几件冬衣。爱人知道事态严重,只问"明天去行不,今天是过年”。“没办法, 疫情是大灾,灾情是命令,我是第一 书记,是共产党员,又是县里派出的干部,在村里我讲话老百姓相信,不去不放心”。农历大年三十下午5点在大稼乡政府散会后就赶到岑努村,与村干部一同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宣传防控工作中。村主任潘宇恒同志说“书记,前天才从村里去黎平过年,今天又下来了,现在村里有武汉返乡村民,你不怕吗。”“我怕啊,但我们是干部是共产党员呀,如果我们不冲在第一线,谁还会冲在前呢!”龙开科说道。

亲力亲为,扎实开展疫情防控

此后每天,龙开科带领全村组干部、村卫生员在全村摸底排查,逐家逐户访问登记,对返乡人员登记在册测量体温, 张贴全县疫情告示,写了《致岑努人民一封信》,向村民讲解疫情防控知识,要求全村村民不要出门,不要走亲访友,不要邀请外村亲戚到村里做客。同时他还动员外乡创业返乡青年杨通华、杨再俊、杨再吉、杨通祥等几们有文化、有见识的村民创建"岑努村疫情防控微信群”, 每天在群众里宣传武汉以致全国疫情动态,宣传防护知识、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法规,动员全村村民积极参与并投入到全村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岑努村的各位父老乡亲、兄弟姐妹们,大家新年好,我是村里第一书记龙开科,最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形势严峻,连我隔壁县锦屏县都有病例发生, 请各位村民高度重视,千万不要出门...”每天他都会在村里用广播、用微信不断重复以上的话。

先锋模范,团结协作全民抗疫

在龙开科、村组干部及返乡有识青年共同努力下,全村百姓热情高涨,很多村民积极报名志愿参加村路口值班,不在只是村组干部孤单奋斗,龙开科建议成立岑努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指挥部将积极支持村两委工作的杨通华等几位村民纳入指挥部任副指挥长,多次主持召开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制定《岑努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将报名值班志愿者加入村组干部值班队伍中来,同时成立岑努村疫情期间义务采购队,村民必须品由义务采购队到大稼乡购买。当知道执勤队伍无防护口罩和夜班辛苦时全村村民又积极捐款捐物捐口罩。“龙书记 , 我这里有50个口罩,是我放假回家前在黎平买来的,现在你们指挥部急需,我捐出来。”这是一组大学生姜文娟到村委捐口罩。“姜妹,你好,我代表村两委及抗疫指挥部谢谢你啦”。“龙书记 ,我是岑努村的潘康信,你们在家抵抗疫情保家卫村太辛苦,我在江苏这里,我老爸老妈在家,我想向指挥部捐点款加你微信传给你行不?”,这是在江苏务工六组村民潘康信打来电话。“真是谢谢了,这是我们该做的,你要捐款可以联系副指挥长杨再俊,他负责捐款捐物工作,我传他电话给你”。“龙书记 ,我是三组的杨青香啊, 我小孩尿不湿快用完了,听说你们指挥部有代购是吗?”“是的 ,你联系义务采购队队长杨再吉, 等下我传他电话给你,你联系他”。"龙书记一听说村委组织向武汉捐款,我这里有30元,你帮我登记下”。这是三组老党员杨再超为武汉疫情前线捐款”。“好的杨大叔 ,我帮你登记,谢谢大叔对我们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这样的电话龙开科同志每天接到很多。经统计,本次岑努村疫情防控工作成立挥挥部一个,参与村组干部、党员19名,报名值勤志愿者187人,接收捐款22932.44元其中为全村抗疫情捐款17718元为武汉前线捐款5214.44元),接收捐物口罩368个。

众志成城,在不经意的细节中展现,大爱无疆,是职业品格。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龙开科坚守岗位、恪尽职守,舍小家顾大家,不顾个人安危,冲到了防控疫情工作的第一线,将村民群众的健康放在首位、护在身后,他是疫情来袭时最美的“逆行者”。(贵州省黎平县大稼乡人民政府 吴才根)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