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缅怀见义勇为英模任皇锁

2019-12-24 10:57:27 | 来源: 中廉在线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更是平安建设的强大正能量。今天,我们白水城美人和、平安和谐。但是在平安和谐的背后,还有一些鲜为人知的英勇故事,面对突发状况,他们临危不惧、崇德尚善,在危难之中奉献了人间大爱……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见义勇为的正气之歌。

任皇锁,男,1952年出生,白水县林皋镇许家河村人。2010年8月14日下午6点左右,任皇锁刚从地里干完活回家,听邻居说同村的任刘栓因为救自己家的牛犊掉进了村里一口深达15米的废窖中,任皇锁立即放下锄头,火速往现场赶去,他知道,村头那个地窖已经废弃很多年没人用了,窖里一定严重缺氧,人在下面多待一秒钟就多一份危险。任皇锁赶到现场后,快速用绳子打结套在脚上,手抓绳子,让周围群众将他放入窖中。到窖底后,他将自己脚上的绳子解下,把已经昏迷的任刘栓绑好,很快任刘栓被群众救了上去,而他自己却因缺氧时间太长,再也无力抓住绳子上去,最终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任皇锁舍己救人,绝不是偶然行为。多年来,热心帮助他人已经成为了他的习惯。这次被救的任刘栓之前还曾被任皇锁救过一次。2008年的一天,任刘栓到沟里去割草,不慎被野蜂蜇昏,生命危急。当时正好去沟里割草的任皇锁发现后,扔掉手中的镰刀,急忙将任刘栓从沟里背到医疗站救治,使任刘栓脱离生命危险。

任皇锁常常不顾危险为乡亲们帮忙,虽然时常伤胳膊伤腿,但他毫无怨言,丝毫没有影响他乐于助人的行为。在事发前的一个月,他去地里帮本村村民任郑仓家伐树,不慎被倒下的树砸伤昏倒在地。事后任郑仓给了200元钱让他看病,买些营养品,但他却让妻子把钱送了回去。

2013年1月25日,在全省表彰见义勇为人员先进分子电视电话会议上,任皇锁被省政府追授为“全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2018年在渭南市见义勇为颁奖晚会上,任皇锁被追授为“渭南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任皇锁为人耿直,乐于助人,不计个人得失,不顾个人安危,在他人的生命和财产遇到危险的关键时刻,能够见义勇为、奋不顾身地伸出援助之手,表现出的强烈社会责任感和社会正义感,深刻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彰显了白水人民的良好精神风貌。任皇锁这种见义勇为行为值得每一个人学习和传承,他这种不怕牺牲、勇于救人的精神也会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并将其身上的正能量传递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平安、稳定。(陕西省白水县委政法委 段君丽)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