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运用“菜单式”培训模式 助推“苦练内功百日攻坚行动”走深走实

2021-10-14 11:30:36 | 来源: 中廉在线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一支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不是与生俱来的,必定是经历了“千锤百炼”。

按照上级纪委监委有关要求和安排部署,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纪委监委通过常规学习、骨干讲学、优化协作、职业认同四个方面,运用“菜单式”培训模式推进“苦练内功百日攻坚行动”走深走实,有力助推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实现“双提升”。

把常规学习作为“家常菜”,确保学习不松劲,苦练扎实“基本功”。坚持把常规学习作为练好基本功的有效抓手,将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解决自身本领恐慌的重要途径,科学计划,合理安排。组织开展专案宝、智审通等相关业务管理系统操作培训会,充分掌握核心技能;举办别开生面的演讲比赛,交流工作心得,畅谈感受体会;鼓励干部利用每天早晨15分钟的时间进行晨读,多渠道、分层次开展不同形式的小组学习。通过高频次、高质量的常规学习积沙成塔,逐渐实现从量到质的根本转变。

把骨干讲学作为“招牌菜”,确保学习见真章,磨炼成事“真本领”。组织纪检监察系统内部业务水平较高的干部,围绕纪检监察公文写作、信息撰写、谈话突破等内容开展讲座培训;通过走出去观摩学习、参加庭审旁听、邀请专家授课等方式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储能”;安排参加外出培训和参与上级专案的同志进行经验交流,谈体会、讲收获、说做法;扩能“一把手讲堂”,由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部室主任、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街镇纪(工)委书记围绕各自熟悉的领域进行专题授课,敦促讲课人在备课中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把导师带教作为“私房菜”,确保学习不掉队,打造整体“一盘棋”。积极推行“导师”制度、“蓝青”工程,选调基层纪检干部到纪检监察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等相关部室进行多岗轮训,由所在部室负责人本人或业务骨干手把手进行“传、帮、带”,通过“以老带新”“以强帮弱”,在纪检监察系统形成老前辈知无不言、新青年虚心好学的比学赶超氛围。同时,以“室地组”联合办案模式为契机,有计划地选用年轻干部、抽调基层干部参与案件查办、专项治理等工作,持续开展谈话、笔录、取证“三项技能”练兵活动,努力破解纪检监察系统内部新人不懂行、老人不适应、能人不够多的现实瓶颈。

把竞赛征文作为“精品菜”,确保学习有活力,固化职业好素养。针对审查调查安全、谈话突破、涉案款物处置、搜查等工作中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精心设计“大家来找茬”业务知识抢答竞赛,将业务知识与竞赛的趣味性有机融合;举办年轻干部纪检监察理论与业务有奖征文比赛,紧密联系干部思想、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论业务、谈思想,评选出优秀论文并集合成册供交流学习;组织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街镇纪(工)委、驻区国有企事业单位、高校、医院等单位开展业务知识辩论赛,促进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由灌输式的被动接受向主动思考转变,提高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辨能力,激发学习驱动力、团队协作意识和工作积极性。

行家里手是干出来的。只有苦练内功,才能善作善成。青山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继续扎实有序推进“菜单式”培训模式,确保“苦练内功百日攻坚行动”走深走实,持续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实现“双提升”。(青山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