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呼和浩特市土左旗纪委监委:做好服务与督查 优化营商环境在路上

2020-11-28 09:26:05 | 来源: 中廉在线

“没想到以前一个星期都办不完的流程审批程序,现在只需要在一个窗口提交一次材料,用不到一天时间就办完了,真是让我们少跑了路,提高了效率啊”政务服务大厅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笑着说道。今年以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纪委监委持续加大营商环境督查力度,六项举措合力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助推全旗优化营商环境,护航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 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土左旗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以监督责任的履行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为打造风清气正、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自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先后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部署会、关于对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整改督查工作的推进会,对旗委巡察办,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乡镇纪委提出要求,不断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职责,对驻在单位和相关乡镇加强监督检查,并结合检查的问题清单,确定专项工作目标,制定措施,认真履职尽责,督促主责部门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土左旗纪委监委通过督查,建立了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发现问题个数6个,对于发现的问题均已责成主管部门进行整改,整改情况土左旗纪委监委将进行全程监督,确保整改任务有效推进,存在问题整改到位。

二、依托大数据平台,确保监督精准有效

在“大数据+纪检监察”的今天,大数据监督已成为推动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履职能力的有力武器。今年以来,土左旗纪委监委运用互联网、政务网、局域网、专网等网络资源,依托大数据综合查询监督新平台,聚焦民生领域、营商环境等领域扎实开展精准监督,实现智能监控,形成数据监督、智慧监督新模式。截至目前,土左旗纪委监委数据监察中心通过大数据平台对营商环境进行了线上监督,其中对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受理的六项审批事项存在逾期现象予以自动预警,并及时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推送了关于逾期问题的函,派驻纪检监察组线下对预警事项进行了全面核实,并就有关问题督促主责部门立即进行整改。同时,经线上监督检查发现的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迟到、早退、玩手机等与工作无关现象,经党风室、派驻旗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核实,责令该单位及时进行整改。

三、畅通举报渠道,拓宽问题线索来源

通过多种媒介形式向社会公开发布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负面清单,并开通举报电话,充分利用监督举报热线、微信公众号监督举报专栏、网站举报信箱等监督平台,引导群众以来信、来访、来电、微信、网络“五位一体”的监督方式积极举报,不断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同时向社会公开旗纪委监委监督举报电话和本单位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的监督举报电话,实现监督全覆盖,畅通信访主渠道。

四、对准“整改清单”,提升监督的针对性

土左旗纪委监委根据“整改任务监督清单”下发了整改督查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的主体责任,提升了监督的针对性,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同时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问责,充分发挥派驻探头作用,对各职能部门办理涉企问题进行全流程监督,第一时间收集问题线索,达到发现早、查处快、全覆盖的效果。当前土左旗纪委监委已对政务服务窗口、便民服务中心等开展监督检查6轮次,发现指出并立行立改问题5个;同时根据整改任务监督清单,列出共性问题四大类,均已相应建立了整改台账,对于发现的问题土左旗纪委监委将实行挂账销号的办法推进整改工作落实。

五、严格监督执纪,精准运用“四种形态”

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精准执纪执法力度,对发现和受理的侵害企业合法权益、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对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在涉企管理服务中涉嫌违纪违法问题,对顶风违纪、我行我素、侵害群众和企业利益等问题,以“零容忍”态度,优先处置、直查快办、严肃查处。截至目前,共查处营商环境方面问题1个,党纪政务处分1人,下发提醒函1次,对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干部违纪违法问题,通过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压实以案促改主体责任,并由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踪监督整改情况,确保问题真整改、改到位、改彻底。

六、加强专项巡察,助力整改落实到位

通过巡察助力土左旗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整改到位,今年以来,巡察组分别听取了7个单位有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汇报,个别谈话86人次,查阅了七家单位部分档案材料和会议记录、学习笔记110余份(本);走访调研相关企业30余家、沿街商户48家;通过微信二维码对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满意度进行调查109人次,接到信访举报1件;发现在落实政治责任情况方面存在问题4个,在履行工作责任情况方面存在问题32个。目前以上发现的问题意见,按照旗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已经下发整改通知,要求各责任部门拿出整改措施并尽快落实整改情况,下一步将对各单位开展巡察整改监督检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纪委监委 杜昱嘉)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