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包头市石拐区纪委监委:拉紧“四道防线” 从严淬炼“打铁人”

2020-11-20 14:13:20 | 来源: 中廉在线

今年以来,石拐区纪委监委聚焦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主题主线,围绕忠诚、干净、担当总要求,坚持“严”字当头、“实”处发力,刀刃向内狠抓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以铁的纪律、铁的措施拉紧“三道防线”,进一步实现自我监督、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铁军队伍”。

拉紧“思想防线”,强化教育引导“兴学风”。为抓好理论知识和业务能力常态化提升,区纪委监委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日常教育方面下足“功夫”。一方面实施“铸剑工程”,以“周一早课堂”为契机,由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业务骨干组成“主讲团”,紧扣政治理论、业务知识、重要讲话、重点工作轮流授课,并对干部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常见问题进行深入指导、释疑解惑。同时,围绕“围猎”风险点和“围猎”主要表现形式开展“三个讲清楚”专题学习,即讲清楚要求,讲清楚风险、讲清楚后果,教育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严明党内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另一方面,依托“清风喜桂图”微信公众号,开通《监察法》释义、《政务处分法》解读、学思践悟等栏目,及时推送“短平快”学习内容,进一步提升学习教育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水平和政治站位,达到了以学明纪、以学强纪的良好效果。

拉紧“廉洁防线”,强化警示教育“清政风”。区纪委监委多措并举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警示教育力度,定期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通报违纪违法案件,及时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坚决将纪律挺在前面,切实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特别是针对保密和审查调查安全逢会必讲、逢案必提、常抓不懈,围绕依法依规安全文明审查调查和如何做好保密工作等内容,对全区37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了理论培训,从根本上全面筑牢干部“红线意识”。同时,将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按照“分工负责、分层分级”的原则,开展“零距离”谈心谈话,即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相互谈,分管领导与分管部室负责人谈,各部室负责人与一般干部谈等形式,形成纵横交织、全体联动的谈心谈话格局,重点了解干部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廉洁纪律以及履职尽责等方面情况,针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谈话,指出存在问题,帮助其整改落实。

拉紧“监督防线”,全面压实责任“转作风”。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刀刃向内“零容忍”,认真落实“三个不直接分管”要求,通过明确责任分工,形成正职监管、副职分管、集体领导、相互监督的制度体系和权力约束机制,进一步提升“一把手”监督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同时,紧盯重点人员、重点问题和重点任务,在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的基础上,扎实开展“三查”行动,即排查所在部室、排查自身、排查家人廉政风险点,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结合工作和生活实际开展自查自纠,列出风险点清单,进一步增强自身抵抗“围猎”和“腐蚀”的免疫力,截至目前,已将27名纪检干部风险点台账纳入干部廉政档案统一管理。另外,为从根源上防止接受请托、干预审查、以案谋私、传播案情、跑风漏气等情况发生,组织相关纪检监察干部签订《石拐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之间不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承诺书》,进一步规范用权行为。2018年至今,共受理系统内部问题线索4件,已全部失实了结。

拉紧“制度防线”,完善体制机制“树新风”。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从制度规范入手,明确纪检监察干部的“高线”和“底线”,让干部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制发《石拐区纪检监察干部资格准入制度(试行)》《石拐区纪委派驻纪检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试行)》等系列制度,从源头上强化监督,严格执行新进纪检监察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凡进必核”、干部档案“凡进必审”、信访举报“凡进必查”、思想动态“凡进必谈”,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选人用人、提拔任用的监督,并围绕纪检监察干部“八条禁令”和“四个力戒十五个绝不”,制定出台纪检监察干部家访和谈心谈话制度,将监督向“八小时以外”延伸。牢固树立监督别人者首先监督自己的意识,发挥好表率带头作用。同时,有效运用“三务公开+”再监督平台,建立健全监督责任清单,列出20项监督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全面实现“线上”对监督者履职情况的再监督。(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石拐区纪委监委 吴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