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青山区纪委监委: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把脉助力

2020-10-28 15:15:18 | 来源: 中廉在线

按照内蒙古包头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实施意见》提出的十项举措,青山区纪委监委主动聚焦纪检监察机关主责主业,认真围绕领会、监督、治理三个关键,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在学习中坚定发展信心、在监督中突出问题导向、在治理中压实主体责任,为进一步优化地区营商环境,努力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把好脉、助好力。

深入学习领会,在学习中坚定发展信心。青山区纪委监委组织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孟凡利在市委常委会上和近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包头日报》近期刊发《以坐不住的紧迫感 慢不得的危机感 等不起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抓发展》《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关键和核心》《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尽最大可能激发和保护市场主体活力》《解放思想 更新观念 依靠改革创新推动发展》《以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推动各项发展目标任务落细落小落实落地》六篇评论文章,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优化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增强纪检检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谋划推动营商环境的胆略胆识、推进转型升级的信心决心。

强化监督检查,在监督中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痛点”“堵点”“难点”,紧盯‘庸、懒、散、慢’等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展开监督检查,充分利用信访舆情、纵向比对、横向排查、模拟办事、蹲点监督、多轮次察访等几大“组合拳”,对损害营商环境的有关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通过明察暗访、查阅资料等方式摸实情、找线索,先后到相关政务服务窗口模拟办事20余次,亲身体验企业办事流程,主动发现企业反映强烈的堵点问题,及时解决政策落实、审批服务、监督执法、政务关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成立检查专班、开展专项巡察、加强派驻监督,对与企业联系较多的发改、商务、工信、税务等11个部门的业务科室进行“点穴式”监督检查、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直击靶心精准发力。

开展专项治理,在治理中压实主体责任。紧盯党委主体责任、监管部门监管责任的落实,加大对惠企政策不落实、“放管服”改革不到位、审批服务“中梗阻”、服务企业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影响企业发展等四个方面30个问题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坚决杜绝对企业群众设置“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进一步加大营商环境中故意刁难、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肃查处公职人员违规插手企业经营活动、工程招投标和物资采购等违纪违法行为。同时,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区别对待依法依规为企业办事与谋取私利行为、政商之间正常往来与利益输送行为、无意过失与失职渎职行为,为部门“解心宽”,持续推动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青山区纪委监委 常梦莎)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