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大唐二电纪委以政治监督为抓手扎实推进三不一体化建设

2020-10-21 15:47:11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0年, 大唐韩城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纪委(以下简称大唐二电纪委)认真贯彻中纪委十九届四次会议精神确定的强化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三不一体化建设要求,从四个方面入手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有效促进了大唐二电公司的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切实提升监督权威。纪委是党的纪律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发挥政治带头作用,政治监督是党章、纪律处分条例赋予纪委的重要职责,更是上级党委、纪委的重要要求,是保障党的政策、决策、方针落地执行的重要保障。

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及政治敏感性,结合公司年会召开,纪委组织公司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再次观看了《一抓到底正风纪》纪录片,通过纪录片的观看学习,提升了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性,强化了维护中央权威的重要性,使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要求入心、入脑,实现了把口号变成意识、思想、行动的转变。使党员、干部认识到弱化政治的危害性、危险性,从而在思想上强化了政治意识、政治思维。

针对突发的疫情,大唐二电纪委积极主动作为,突出政治监督要求,围绕落实习总书记讲话,中央精神,上级公司防控方案,成立了疫情防控监督小组,制定25条防控监督检查方案,确定监督重点,会同总经、安监等涉及疫情防控管理的职能部门,深入班组、检修现场等疫情防控第一线,就防疫宣传、防毒消毒等情况进行监督。对发现问题采取及时通报,约谈负责人等形式,树立了政治监督的权威,保证了上级精神的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监督,保证了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实现了纪委监委工作与中央部署落实同时落地,消除了事后监督,事后诸葛的印象,提升了政策的落实效果。

二是深化警示教育,不断强化不敢腐的心理红线。贪官腐败者,自古皆有,其中不乏身陷囹圄而懊悔不已的,为何仍有党员干部屡屡中招?关键的一点是没有时刻敲响预防腐败的警钟,自以为腐败离得很远。大唐二电纪委始终把警示教育作为廉政教育的必修课,坚持响鼓要用重锤敲的理念,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赴监狱参观、观看警示教育记录片等。

组织领导班子传阅《xxx忏悔书》警示教育资料,接受心灵的洗礼,开展学习交流,撰写心得体会,从而坚定政治信念,提升思想认识,强化规矩意识,夯实拒腐防变思想。

组织中层干部观看《锐变的灵魂》教育片。警示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算好人生三笔账——“经济账”、“家庭账”和“自由账”,时刻绷紧防腐这根弦。

结合公司范围以前年度发生的违规违纪案件,组织开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活动,通过熟悉的、鲜活的案例,警示、教育广大干部职工要懂规矩、知敬畏、存戒心、守底线,教育广大干部职工要崇廉洁,憎贪腐,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强化以廉洁为荣,以贪腐为耻的价值观,彻底消除侥幸、攀比、不平衡心理,强化了“不敢腐”的心理导向。

一次次的案例教育,不断强化了党员干部“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头顶三尺有神明”的心理暗示,强化了纪律、法律的权威,使得“不敢腐”成为每个人的底线、红线。

三是强化正面引导,大力夯实不想腐的思想基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途径。构建廉洁从业防腐防线,要从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着手,通过各种形式的灌输、渗透、潜移默化影响党员干部思想行为,从而形成不想腐的思想意识。大唐二电纪委始终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教育工作。

日常教育常抓不懈。一是狠抓中心组学习。党委制定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每月第二周和周二为中心组学习周、日,理论中心组每月坚持至少专题学习1次,重点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之江新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及习总书记最新讲话等。二是大力抓“三会一课”,随着公司机构调整,人员变化,公司开展了规范化党支部建设,强化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利用一切机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党员干部在学习过程中落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求。

主题教育持之以恒。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组织安排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赴井冈山、延安、梁家河等革命圣地接受再教育,重温当年革命历程,聆听鱼水情深、军民一家亲的干部作风故事,目睹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一心为民的情怀。结合新党员发展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韩城市第一个党支部范家庄、八路军东渡黄河渡口等实地参观学习,宣誓。结合廉洁教育开展,参观韩城王杰状元府邸、党家村廉洁家训等,感受廉洁文化的历史价值、人生价值。

持之以恒的教育,使得廉洁理念深入人心,廉洁行为渐成风尚,不想腐成为每名领导干部的自觉追求,廉洁成为每名党员干部的个人追求,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代替了错误的政绩观、金钱观。

四是完善制度建设,不断筑牢不能腐的制度堤坝。 “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方面”,充分说明了制度的重要性。在加强教育的同时,大唐二电纪委认真贯彻上级精神要求,积极强化制度建设,先后制订了《“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管理办法》《领导干部婚丧嫁娶报告制度》《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规范的制度建设,使得廉政建设、监督各项工作有了规则和依据,同时,也促使公司各项工作不断的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流程化。

制度建设是规范管理的前提,核心在落实。纪委从源头抓起,从廉洁责任的落实抓起,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公司党委书记对全体公司领导、中层干部、关键岗位人员提出了廉洁要求和倡议,签订党风廉洁责任书,实现任务层层分解,压力逐级传递。纪委书记坚持任前廉洁谈话,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强化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集团公司、陕西公司28条规定及5条禁令的规矩意识;要求干部要管好自己配偶、家人、身边人员,做到拒腐蚀,永不沾,自己带头身体力行,发挥表率作用,不辜负组织的期望。党委、纪委通过书面文件、会议号召、当面谈话等不同形式,不断强化廉洁责任、廉洁意识,运用红脸、出汗的工作方法提醒、诫勉存在偏差的同志,保证了纪律、规矩的严肃性。

随着不断完善的制度建设、持之以恒监督提醒、全方位的廉洁教育,拒腐防变的制度堤坝越筑越高,不断堵塞着廉洁风险漏洞,腐败的机会不断压缩,腐败的成本不断提升,使得廉洁自律意识不断深入人心,正在把中纪委提出的“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一体化建设逐步落实、落地。

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任重而道远。大唐二电纪委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努力,贯彻中央、中纪委精神,落实上级纪委要求部署,全力抓好韩二公司的反腐败斗争工作,为中国大唐集团的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大唐韩城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叶胜辉 孙朝阳 孙少敏)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