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从“四个转变”看“三务”公开监督的叠加效应

2020-10-19 10:29:34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年来,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纪委监委聚焦基层治理中公开不到位的难点、“微权力”管理的堵点、干群矛盾化解的痛点,研发了“三务公开+”再监督平台,通过“阳光下晒信息”和“监督中促公开”实现了基层微权力的全流程监督,激发了“三务”公开监督的叠加效应,全面净化了基层政治生态。今年1-10月,信访量同比下降了33%。

敏感问题从“隐秘角落”到“阳光晒场”。以往查办的“三务”公开类案件表明,部分村干部对于敏感的村务和财务事项避实就虚、盲目应付,村民看到的只是片面的公开内容,信访矛盾自然此起彼伏。对此,区纪委监委通过2018年信息化提档升级,4+X种公开方式全面推行;2019年搭建再监督平台,开展精准再监督;2020年全面体检,评选“三务”公开示范和标准嘎查村(社区),使得基层“三务”公开从被动公开转变为主动公开,从“让看什么看什么”转变为“想看什么看什么”,形成了“监督一张网,规范一盘棋”的互动态势。

公开事项从“稀里糊涂”到“明明白白”。为彻底扭转公开不到位、百姓不明了、干部难清白的局面,为公开事项划定硬杠杠,创新开展清单式管理、填空式上传的工作模式。将“三务”公开内容全区统一标准化模板,制作成6类目录清单86条公开内容,每季度各地区按照清单目录填空、审核,并将佐证资料一并上传至微信公众号,再监督平台直接抓取各苏木镇街道微信公众号公开内容实时监督。公开事项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彻底解决了群众看不清、看不懂问题,全面实现了公开内容无漏项、监督方向无死角。

监督方式从“因循守旧”到“与时俱进”。查账式的“纸上时代”,对于“三务”的监督,靠的是点对点翻账本,干扰监督效果的主客观因素很多;张贴式的“墙上时代”,对于“三务”的监督,靠的是面对面看专栏,耗时耗力,不系统;互联网式的“网上时代”,对于“三务”的监督,靠的是信息化的高效,增强了监督的实效性。区纪委监委通过整合所有公开形式,创新性开设“线上+线下”“人工+智能”监督模式,打造了“三务公开+”再监督平台,进一步实现地区全面公开、百姓全部了解、纪委全程监督的良好局面。

监督链条从“亡羊补牢”到“源头治理”。传统监督中对“三务”公开的监督,多半都是在问题出现后才介入,无法从源头上杜绝不公开、假公开和公开不到位问题。“三务公开+”再监督平台通过对所有公开事项的规范统一,进一步明确了公开内容、频次和方式,避免了“三务”公开工作的随意性和表面化。通过推动民生类资金源头公开,全链条监督民生类资金使用情况,并与“三务”公开比对,实现精准监督,有效避免了监督乏力和监督漏项等问题,切实将基层“三务”公开工作的的动作做完整、做到位,全面实现了从源头上监督。(张晓燕 郝 佳 谢未渊)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