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基层培育人才 人才建设基层

2020-10-15 08:50:14 | 来源: 中廉在线

古语有云:“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党的十九大以来,福建省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福建省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试行)》和《福建省产业领军团队遴选和支持办法(试行)》。要把我们的事业发展好,就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人才对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必须把人才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多措并举,建设人才强国。人才与基层应该是双向选择、互相成全、共同成长。

基层是成长的沃土,更是脱颖而出的平台。引导人才到基层,能够促进人才自身成长。到基层锻炼成长,其实也是青年人才自身的需求。当下,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体悟到基层海阔天空,大有用武之地。他们悄然逃离北上广,逃离钢筋水泥的丛林,逃离种种“大城市病”,创业在基层、追梦在基层、成长在基层、栖息在基层。基层天地广阔,基层大有可为,基层是人才的炼金石。青年人才要建功立业,必须要把远大理想与脚踏实地结合起来,要在基层一线锻炼成长。青年人要把远大理想与脚踏实地结合起来,要到基层去、到艰苦环境去、到创业的第一线去,打好基础才能从容地面对复杂的环境和转型期的各种社会矛盾。基层发展相对缓慢,是挑战,更是机遇,人才之于基层,如星星之火,让基层发展有燎原之势。而基层,也让心怀家国天下的人才大有可为,精彩绽放!

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百事举矣,则富强不足谋!近年来,到基层去的各路人物来源多元,各显所长。扎根基层的各类各行专业技术人才、前往基层就业工作的大专院校毕业生、前往基层党政部门挂职任职的公务员、自主创业的青年梦想家、返乡创业的农民工等,都活跃在基层大舞台上。基层正蕴育无尽的机会和财富,召唤着大批人返乡创业。同时,国家持续出台向基层倾斜的利好政策,则让基层创业就业的比较优势凸显。基层有很多尚未开垦的处女地和蓝海,值得精心耕耘。

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最活跃的先进生产力,引导人才到基层,能够尝试探路现代治理。“乡贤”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基层治理的文化。重庆市万州区走马镇走马社区书记向秀发退休返乡后,竞选成为社区书记,制定了村规民约,大大改善了村里的卫生条件,并大幅度减少“无事酒”,让村里很多地方都发生了变化。在乡村的传统秩序受到冲击、传统社会纽带越来越松弛的情况下,如何让乡土社会与现代治理更好地粘合起来,让社会转型中的个人和家庭得到社群的关注,让“风筝不断线”,让人走得再远也不至于“失魂落魄”、没有认同感,乡贤就是能起到这种作用的关键人物。我们要以更优惠的政策、更好的创业环境、更广的发展平台,发挥“乡情、亲情、友情”的情感纽带作用积极,鼓励有能力、有业绩、对家乡有感情的本乡本土人才回归家乡,留在家乡,发挥自身作用,建设家乡。

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花盆里栽不下万年松。基层是人才成长的沃土,又是人才施展才干的舞台,更是人才脱颖而出的平台。只有在基层的实践中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不断提升自己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才能真正成为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将口村党群工作者 陈小芳)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