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固阳县纪委监委:走村入户 持续深入扶贫领域监督

2020-09-24 16:54:18 | 来源: 中廉在线

“大爷,家里享受的扶贫政策都有啥,您知道不?您对咱们村现在帮扶人的工作满意不满意?”“您家外孙在哪儿读书啊?都享受了哪些教育扶贫的政策?”

“现在的政策是真好啊,我外孙现在上学不仅不用交学费,每个学期还有专门的补助,真是太好了,孩子的生活费也不用操心了,村里的帮扶干部也可好了,经常来家里帮我们干活,关心我们的吃穿住,心里高兴。”老人说着就竖起了大拇指。

这是近日固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到县银号镇针对医疗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扶贫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和督导时与村民亲切交谈的一幕。

今年以来,县纪委县监委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监督内容,成立4个脱贫攻坚督查组,构建“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组+镇(街道)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四级联动机制,不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推进“点、线、面”立体监督检查,将问题整改清零和解决群众诉求统筹,督促脱贫攻坚政策和扶贫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等情况及时公开、落实到位。

县纪委监委通过定期入村入户访谈、查阅村级扶贫档案资料、查看扶贫项目实施情况等,面对面拉家常,心连心了解贫困户在日常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了解干部作风动向,做到带着感情沉下去,确保“监督到村覆盖到户”、“监督到户覆盖到人”,收集、掌握第一手资料,变“督战”为参战、实战,不召开座谈会,不听汇报,不打招呼,不搞陪同接待、不增加基层负担,直奔基层、直接进村入户了解扶贫政策落实和帮扶工作等情况,主动发现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督促推动各级各部门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全面排查,精准锁定剩余任务。

在监督检查的同时,加强对各镇纪委执纪审查工作的监督检查和业务方面指导,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四个纪检监察室不定期深入联系各镇督导工作,共同分析研究案情比较复杂、性质比较严重、查办难度比较大的问题线索和违纪案件,对脱贫攻坚中可能出现的新问题和仍有存量的老问题,县纪委监委督促有关部门加强研究分析、科学研判、有效应对,重点监督检查有关部门是否加强监测、摸清底数,是否责任到人、落实到户,是否采取有效措施、帮助解决问题。确保精准监督“一处不放过”,精准脱贫“一个不落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固阳县纪委监委宣传部 刘婷)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