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昆区“政治体检”扬正气 “清风”劲吹显成效

2020-09-08 11:14:11 | 来源: 中廉在线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都仑区坚持把“清风干部”评定工作作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建立干部队伍正向激励机制的重要抓手,通过连续三年开展“清风干部”评定和“清风干部标兵”推选工作,实现全员调动、全员关注、全员覆盖,着力培树新时期基层干部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清风干部”评定工作是一次基础性的政治体检,在2017、2018年评定工作的基础上,2019年度的评定工作成效更加显著、干部参与度更加高涨、群众知晓度更加广泛。通过对全区干部的全面“政治体检”,切实把清正廉洁的干部选出来、评出来。经过严格的申报、评定、审核、公示等程序,共评定2019年度“清风干部”1990名,“清风干部标兵”133名,“清风示范岗”66个、“清风示范嘎查村(社区)28个”。

“全面动员+统筹协作”,使“清风干部”评定工作有章可循。构建“3个1”全流程、全方位评定工作体系,以制定《昆区2019年度“清风干部”评定工作方案》为主线,搭配一套流程图、一份答疑指南,明晰范围、标准和程序,为“清风干部”评定提供组织保障。坚持层层负责、层层审核、层层负责原则,各参评单位联合所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纪(工)委结合干部日常履职情况,严格汇总核查、审核上报,因岗位调整、退休等情况自然推出49人,因违纪违法、行政处罚等原因审核退出1人。“清风干部”评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依据自身职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按照归口管理、全面审核原则,严把政治关、廉洁关、程序关,经过联审对上报的其中22名不符合评定标准人员不予被评为“清风干部”,7名不符合评定标准人员不予被评为“清风干部标兵”。

“规范指导+多维监督”,确保“清风干部”评定工作公平公正。坚持申报、审核、评定全流程规范有序、公开透明、全程留痕,在各评选阶段,各参评单位定期召开调度会议,听取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同时畅通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为各部门单位在申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通过“点对点”督导等方式规范指导,确保全区各部门同步同拍,同频共震。联审结束后,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向广大干部群众公开公示“清风干部”名单,宣传全覆盖,进而强化社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确保评定结果公开透明,选树的典型立得住、站得稳、叫得响、推得开。

“挖掘深度+拓宽广度”,发挥“清风干部”正向引领作用。将宣传工作作为“清风干部”评定工作的关键环节和实质性步骤,围绕自治区级“清风干部标兵”郭孝红先进事迹和“清风干部”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中展现的良好风貌及感人事迹,铺开全方位、多声部宣传矩阵。通过制作“清风微视频”“清风颂故事汇”“清风事迹”等多种形式的内容在微信公众号、网站平台、线上直播平台进行展播,以适应新媒体、新形式的模式拓宽宣传的广度,利用基层宣传栏、电子屏、宣传册等载体,在社区、村居深入宣传全区“清风干部”风采,加大宣传深度,通过将清风干部宣传表彰和警示教育进行结合,在全区警示教育大会上播放“清风战疫”微视频,在线上廉政教育基地中设置“清风”展厅丰富宣传的形式,唱好“清风干部”作用发挥的“后半段旋律”。(王嘉玉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都仑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