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庄周街道:“按照清单办事”提升基层干部“依法规范用权”意识

2020-09-02 11:26:28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9月2日讯:为进一步夯实农村基层治理基础,持续优化基层政治生态,推动监督职责落细落地,近期,安徽省蒙城县庄周街道12个村(社区)紧紧按照中共蒙城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基层“小微权利”监督制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各村(社区)积极组织村干部开展学习,提高基层干部“按照清单办事、依法规范用权”意识,压紧压实基层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及“小微权利”规范运行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12个村(社区)分别利用每周例会,纪检书记带领基层干部们统一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制约的实施方案》内容,加强“小微权力”风险防控,按照四项清单规范基层干部“有权、有责、有监督”的思路,全面对照农村基层“小微权力”四项清单,抓好清单中涉及阳光公开、三资管理、医疗保障、民政救助、精准扶贫、征地拆迁等事项的具体落实,规范“小微权力”的运行的责任主体,加强对“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推动用好农村基层“小微权力”四项清单,确保村(社区)“小微权力”的规范行使。

各村(社区)基层干部又分别根据蒙城县农村基层“小微权力”四项清单,共13个重点事项的29个权力,对照清单列明的“重点事项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监督清单”涉及到谁分管的工作,再细化学习,大家互相对照排查、举一反三,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切实营造基层干部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通过对农村基层“小微权力”四项清单的内容不间断学习,大家积极对照10年来给群众代缴的养老保险逐户对照到个人,确保10年来养老保险都给居民交到个人账户上,目前各村都已核查到位如十里社区无一例错交漏缴现象。各村(社区)又对照印章管理制度,再学习,确保印章保管和规范使用。大家也纷纷表示今后一定对照清单办事,虚心受监督,对以往的工作“回头看”,紧密联系小微清单学以致用,对不符合清单要求的工作事项进行自查自纠自改。大力推动了基层“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落地生根。

俗语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小微权力“四项清单”细化了工作内容,规范了工作流程,明确了干部权责尺度,优化了权力使用程序。哪些环节需要监督、怎么样监督,都写的明明白白,给基层党员干部们“扎牢制度笼子”,解决了干部工作中“把握不准发力点和力度”的难题。让基层干部不偷懒、不越轨、不跑偏。使基层干部们在工作中“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监督”,让基层社会治理不断精细有效,行稳致远。(杨艺 吴丹)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