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新城区纪委监委:全面有力监督 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5-21 14:06:49 | 来源: 中廉在线

为全面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纪委监委前移监督关口,下沉监督力量,通过“点题式”公开、“精准化”监督、“包联式”走访、“严细实”查办等手段,精准监督执纪,护航脱贫攻坚。

公开“点题式”,以公开促监督。新城区纪委监委将脱贫政策及政策享受情况作为“三务”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加强同区扶贫办、区财政局等扶贫政策和资金集中单位的沟通联系,共梳理汇总出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专项转移性补助及政策18项和符合条件即可享受的普惠补贴及政策15项,要求各村委会将政策摘要及享受政策的花名全部公开,确保政策享受惠及到每个贫困户。同时,结合案件查办过程中发现的易引发信访和矛盾纠纷的重大事项利用“三务”公开平台及公开栏等形式实行点题式公开,以公开促监督。

监督“精准化”,抓重点强效能。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问题进行重点监督,督促财政局、农牧水利局、组织部对扶贫资金发放、第一书记履职、产业指导员开展工作情况等按职责分工分别进行落实,三个单位均按照各自的部署安排积极发挥了职能监督作用,完善了相关制度。同时,对保合少镇和重点职能部门开展了督查,发现问题4个,当面反馈4个,发出监督建议书6份,督促整改问题4个。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纳入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全区脱贫攻坚职能单位、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发出通报1期。

监督“包联式”,以包联促全面。新城区纪委监委为进一步强化扶贫领域问题监督执纪,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组织50名包联干部以两人为小组,对1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142户303人贫困户进行入户走访,查看贫困户档案各分项填写情况,认真核查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要求各村委会将政策摘要及享受政策的花名全部公开。

查办“严细实”,强排查明重点。新城区纪委监委开展了扶贫领域和民生问题线索大排查、大梳理、大分办、大化解行动,建立了化解信访案件领导负责制。制定了《新城区纪委监委与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移送办法(试行)》,实行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列入优先办理范围。同时,对2016年以来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和办结情况进行梳理排查,针对已办结的案件进行全面评查,提升案件查办质效,并就办结案件的群众满意度进行随机回访,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刘柳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