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深入一线抓整改

——呼和浩特市纪委监委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2020-04-22 10:04:54 | 来源: 中廉在线

“老乡,您家里现在几口人?年收入大概多少?有哪些收入来源?看病有没有医疗保险?”

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武川县上秃亥村,呼和浩特市纪委监委包联领导正在挨家挨户走访刚脱贫摘帽的贫困户,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饮水问题,收入来源,看病医疗等保障情况。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领导干部包联包案机制,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直奔基层、直插末梢的“四不两直”工作方式深入一线、深入基层,通过成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组、制发实施方案、深入包联乡镇和督导部门开展监督检查,上访变下访化解基层矛盾、推进“三务”公开从“上墙”到“上网”、选聘脱贫攻坚义务监督员、以巡察促整改等方式,实现旗县区、乡镇包联全覆盖。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打通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最后一公里”。

干部主动深入基层变上访为下访,化解扶贫领域基层矛盾

武川县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之一,为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不让一个群众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路上掉队,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年初,武川县纪委监委针对武川县哈乐镇一村支书郝某某因违规领取公益林及冬季取暖补贴的问题,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武川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案下访,解决扶贫领域疑难信访问题

“现在村里的各项支出在村委会公开栏和手机上都能看到,知道了这些惠民政策和补助标准,俺们心里的疑惑和不解也打消了”。在新城区哈拉沁村委会的‘三务’公开栏前,一村民作为义务监督员正在翻看着精准扶贫户的各项信息,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

此外,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正在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为抓手,针对专项巡视、成效考核和中央巡视实地踏查提出的6个问题采取有效举措、快速行动。市纪委监委对照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定出18项整改措施并形成台账,通过包联精准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对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向同级党委提出治理建议和解决对策,提醒和督促同级党委认真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发挥提醒报告推动作用,把整改过程转变为解决问题、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推动工作的过程,切实解决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紧盯关键领域,继续深化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腐败问题,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行为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帮扶措施、帮扶责任、帮扶办法不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重点整治。

“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正在加快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线索办理,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把案件质量关,建立未办结台账,集中力量消化信访存量,逐项销号,落实好 ‘双公开’‘双反馈’机制,确保交办问题线索如期清仓见底,案结事了,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截止目前,市纪委监委对收到的中央第八巡视组交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已办结77.5%,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组织处理8人。(王芮 杨鹏杰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