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新城区纪委监委:大力推进“三务”公开工作提档升级

2020-01-15 09:37:13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1月15日讯:“三务”公开工作是自治区纪委监委提出的打好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组合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基层工作透明度、拓宽民主监督渠道的重要途径,是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重要手段。从2017年底开始,历经近两年的时间,新城区“三务”公开工作逐步向常态化发展,“三务”公开持续提档升级。

深入调研,摸实情找重点。为了精准摸透实情,全面掌握公开现状,新城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批次深入新城区镇(街道)、村(居)进行走访调研,并召集区委办、政府办、民政局、财政局、农牧水利局五家“三务”公开牵头单位召开座谈会,通过实地调研及座谈交流,详细梳理了新城区“三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找准“三务”公开工作提档升级的切入点。

优化细化,列清单明职责。新城区纪委监委编印了《“三务”公开工作督导手册》,《手册》从党务、政务、村(居)务三个方面找准了公开的政策依据、明确了组织机构、人员分工,细化了公开目录、公开流程,严格了公开程序,确保了公开内容的精准度、公开渠道的多元度和公开程序的透明度。《手册》的编印既可以用于指导“三务”公开操作,也可以作为新城区纪委监委开展监督工作的依据。

升级平台,点题式助精准。变过去“公开什么群众看什么”为“群众关注什么就重点公开什么”,利用新城区“三务”公开信息监督平台,选取了新城区历年来信访矛盾集中的、群众反应问题强烈的涉及集体资产处置、集体资金使用、拆迁补偿、回迁房安置等46项重要内容进行“点题式”公开,用“点题式”公开这一手段切实推动基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追责问责,强监督严执纪。区纪委监委成立9个专项工作督导组,对基层“三务”公开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对于存在问题的要求限时整改,坚持“双公开双反馈”,及时进行通报监督曝光。各纪检监察室和信访、案管、审理等部门密切配合,严肃查处“三务”不公开、假公开、公开不到位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将“三务”公开与线索核查工作同步推进,有效保障了“三务”公开的真实性、准确性、权威性。目前,已受理“三务”公开方面有关问题线索48件,均按程序进行处置,4名基层干部因“三务”公开不到位问题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纪委监委 刘柳)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