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行使小职权 发挥大监督

——祁连县纪委监委发挥村级纪检员兼监察联络员监督职责,将监督执纪的触角延伸至“神经末梢”

2019-12-16 10:01:53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12月16日讯:为让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不留白,实现对农村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监督全覆盖,青海省祁连县在全县7个乡镇的45个行政村和5个社区党支部全部设立了纪检员兼监察联络员,将监督执纪的触角延伸至“神经末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建立规章制度明确权利职责

结合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际,在原有《祁连县村级纪检员管理办法》基础上,制定出台了《祁连县纪委监委关于加强村级纪检员兼监察联络员规范化管理的意见》和《祁连县村级纪检员兼监察联络员考核办法(试行)》,赋予村级纪检员监察联络职责,明确规定村级纪检员兼监察联络员由乡镇党委、纪委(监察办公室)领导,不受村“两委”班子管理,对乡镇党委、纪委(监察办公室)负责,业务工作接受县纪委监委和乡镇党委、纪委(监察办公室)共同领导。明确了村级纪检员兼监察联络员的工作职责及考核管理办法,为村级纪检员兼监察联络员开展监督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强化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

今年来,祁连县纪委监委先后举办了两期村级纪检员兼监察联络员业务培训班,对全县50名村(社区)纪检员兼监察联络员进行了为期4天的业务培训。进一步筑牢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根基,明确了村级纪检员兼监察联络员的职责定位,提升了村级纪检员兼监察联络员的履职能力,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员兼监察联络员监督作用,对如何做到监督好人、财、事,发挥好党的政策的“宣传员”、拓宽信息反馈渠道的“信息员”、减少违纪问题发生的“监督员”的“三员”作用指明了方向,确保各项村级事务在法律和纪律的框架内推进,守好底线,不越红线。

健全奖励机制激发工作活力

祁连县纪委监委对全县50名村(社区)级纪检员兼监察联络员,按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年工资报酬的54%计发报酬,并对年度考核评定为优秀的村级纪检员兼监察联络员每人发放1250元奖励资金,并进行大张旗鼓的奖励,对考核不合格的坚决予以撤换。通过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极大的调动了村级纪检员兼监察联络员的工作积极性,激发工作活力和热情,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员兼监察联络员的“探头”作用。

畅通举报渠道增强履职能力

通过多次集中培训,全县村级纪检员兼监察联络员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逐步克服了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加强了对落实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并督促村“两委”进行整改。同时,每月定期走访党员群众,及时了解基层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群众的意见建议及反映的问题形成社情民意调查记录,及时向乡镇党委、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汇报,积极沟通解决,今年以来共化解矛盾问题152件。对反映村“两委”干部、特别是村“两委”主要负责人违纪违法线索的信息及时向县纪委监委和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报送,极大地畅通了群众意见诉求反映渠道,为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马德福 何本群)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