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青山区打造3个“100件优秀案例” 推动惩治效果向预防成果转化

2019-11-29 13:48:10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11月29日讯:,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纪委监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把打造审查调查、以案促改、监督检查3个“100件优秀案例”,作为“高质量办案年”活动的重要抓手,并通过优质典型案例实现以案促教“敲警钟”、以案促防“补漏洞”、以案促改“压责任”,着力推动惩治效果向预防成果转化。

以案示警“灭贪欲”,强化不敢腐机制建设。廉政警示教育微电影《错爱》的故事情节,与青山区纪委监委查办的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原职员屈鹏贪污公款的案例非常相似,内在逻辑异曲同工,一个是因为女儿患了白血病而受贿,一个是因为结婚彩礼高利贷而贪污,腐化变质的诱发原因都是因为错爱而导致的。爱女友、爱子女,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但是通过贪污受贿的方式解决问题、达成目的就是错的。贪污多少钱,被判多少年……通过公布贪污受贿案件审查调查过程以及量刑定罪标准,以案示警,增强不敢腐的震慑效应。

以案促防“补漏洞”,强化不能腐机制建设。通过查办兴胜镇原社保平台主任李昊违规挪用村民养老金的案件,发现养老保险办理、缴费、审核过程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青山区以案促防,抽调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民生领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对社保、民政、教育、文体、卫生5个民生领域资金未实行单独核算、贪污侵占、未专款专用、村集体资金存入个人账户或银行卡等7大类28项资金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进行检查,下达监督检查建议书5份,发现问题线索12件,以案促防,强化不能腐机制建设。

以案促改“压责任”,强化不想腐机制建设。“清正廉洁作表率”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预防和反对腐败贯穿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在主题教育活动中,青山区以区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的形式召开2019年度全区警示教育大会,以案明纪、以案示警,深刻反思汲取教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抵腐定力,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同时,针对日常监督、巡察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督促各单位各部门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包仁伟)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