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府谷总工会:加强“廉洁工会”建设 当好职工“娘家人”

2019-11-23 09:33:23 | 来源: 中廉在线

今年以来,陕西省府谷县总工会要抓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工作凝聚力和战斗力;持之以恒抓党建,全面提升工会机关党的建设整体水平;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推进“廉洁工会”建设,当好职工“娘家人”。

狠抓制度落实 念好“紧箍咒”

《党组班子自身建设意见》《党组议事规则》《党组班子成员谈心交心制度》……府谷县工会党组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工作方针,牢固树立抓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是本职、不抓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是失职的理念。坚持把建章立制、按章办事作为党组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制定完善系列制度,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目前党组领导班子风清气正,民主氛围浓厚,集体领导能力得到增强。

同时,该工会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增强了财经纪律观念,严格资金审批程序,严把经费开支审批关,加强会议费、差旅费、办公费等票据审核和验证,严格操作规程,堵塞制度漏洞,防范了廉政风险。

另外,该工会还坚持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纳入到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与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拨任用挂钩,有力地增强了工会各部门、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全面规范工会财务和经审工作,经费收缴工作如期超额完成。重视工会资产管理,及时完成工会资产统计工作,确保资产的保值增值。不断加强了基层工会财务规范建设和审计工作。今年,市总工会带领专业会计事务所人员对我会与困难职工援助中心财务进行了专项审计,完成了全年经审工作任务。

认真践行“三项机制”与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该总工会党组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市总工会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方案》,认真落实党管干部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用人原则,发挥选人用人“指挥棒”作用,实现了“良币驱逐劣币”的效果。

端正选人用人 。该工会党组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公开干部选拔的职位信息、选拔渠道和拟选干部信息,严格实行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公开公示、组织考察、任前谈话等程序,规范有序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省市县“三项机制”文件精神,把“三项机制”与市总和县委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建立健全了各项考核工作制度,把制度落实情况作为“三项机制”考核的重要依据,严格对基层工会和工会组织员进行考核,突出实践实干实效,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有奖励。在年初工作会上,给6个先进集体颁发了奖牌,给20名先进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并给予奖励。激发了单位干部队伍工作热情,激发了干部工作动力,在总工会营造了浓厚的谋事干事氛围,使全会干部队伍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活力。

严格标准用好人。扎实做好基层工会主席的选拔任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出台的基层工会主席选拔任用暂行办法,配全镇(便民服务中心)、系统(部门)工会主席,配强企事业单位工会主席。真正把那些责任心强,有组织能力,热爱群众工作、会做群众工作的人选配到工会领导岗位上来,同时建立健全工会主席年度考核制度,依法做好各级工会组织的换届工作,重视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充实新生力量。今年,已对镇(便民服务中心)、部门、企事业单位20名符合条件的工会主席进行了考察任职。另外,该工会还组织开展了廉政谈话,制定实施方案,并做好谈话记录,全程留痕,开展“廉情家访”,切实打好廉政预防针。

强化执纪监督 架好“高压线”

该工会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该总工会党组紧盯年节假日等时间节点,以传达上级文件、下发通知、通报案例、发送廉政短信等形式反复重申有关纪律要求,督促提醒党员、干部遵守纪律规定。同时狠抓工会干部“怕、慢、假、庸、散”问题,通过开展“三查”活动、实行“三定”管理、推进“三改”机制,切实把坏风气破除掉,把好作风立起来。严格规范了请销假、重大事项报告、检查督查、责任追究和倒查等制度,增加明察暗访频次,加大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作风纪律整顿,使市总工会干部作风纪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狠抓工会干部作风建设。制定出台了《府谷县总工会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活动的实施方案》,加强工会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工作有激情、服务能力强的工会干部队伍。开展了工会干部作风整顿的“六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基层工会干部业务集中培训,在学习业务知识与提升服务能力上下功夫;探索形成一套高效务实的工作运行机制,在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与提高工会影响力上下功夫;每名工会干部联系服务一户企业工会,在企业民主管理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下功夫;县总工会干部每人联系指导一个基层工会工作,在“职工之家”规范化建设和发挥作用上下功夫;工会干部至少每季度熟读一本好书,在提升自身文化素养和将学习当做生活习惯上下功夫;工会干部都要会唱一首歌颂劳动之歌,在激发昂扬向上的工作热情与展示工会干部活力上下功夫。

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服务”活动

该工会通过召开机关干部大会、专题学习会、辅导报告会、党员活动日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学习中国工会十七大和省工会十四大会议精神。二是机关形成“周一”集中学习制度。重点学习国家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大政方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想教育及有关工会工作业务知识。年初,给机关党员干部发放了《梁家河》和《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书籍;为机关工会干部出资4500元购买了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辅导读本、学习问答、文件汇编等书籍。通过读书活动,教育工会干部牢记初心与使命,充分发挥好党员先锋作用,扎扎实实干好本职工作,努力做新时代职工群众最信赖的“娘家人”。三是加强基层工会干部业务学习培训。今年举办了基层工会干部、工会组织员集中业务学习培训2期、培训干部160余人;机关工会干部参加上级工会培训13人次;出席省工会十四大2人。进一步强化了工会干部业务知识学习与综合能力的提升。在“大服务”方面:要求各级工会用好工会服务职能,想方设法履职尽责,让党和政府对职工群众的要求和温暖及时、准确、细致地落实到职工群众中去,与广大职工想到一起、干到一起,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劳动观”转化为工会工作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把服务与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贯穿到工会工作之中,各级工会扶贫干部在落实扶贫政策上,能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弄清了村况户情,服务做到了精准化、走访做到了经常化,工作上达到了倾情尽力与做实做细。

当好职工“保护伞”

近年来,随着府谷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类园区、专业市场等新业态、新领域不断呈现。府谷总工会坚持与时俱进,因地制宜创新组建方式,坚持党工共建的原则,以工会“六有”为标准,不断推进依法建会,创新建会方式,规范建会程序,提升建会质量。今年重点抓好了民企工会组建工作, 深入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最大限度地把劳务派遣工,快递员、送外卖的“城市快客”等新型农民工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截至目前,府谷县共有工会组织 1416个,会员总数达到91210人,其中女会员17264人,农民工会员30985人,职工入会率达95%,工会组织全覆盖。

同时结合全县实际,出台了《府谷县总工会改革方案》。如期完成了府谷县工会改革任务。其中落实了县总工会、系统部门、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会人员配备与待遇;保证了基层工会工作经费到位;对取得全县职工技能大赛的技术标兵和技术能手,由县委组织部和县人社局给予颁发等级证书,并纳入全县技能人才库等多项有利工会发展的改革新举措。同时紧扣全县追赶超越主题,深化“当好主力军、建功新时代”劳动竞赛、职业技能岗位大练兵活动。加强对不同行业开展劳动竞赛活动的分类指导工作,广泛开展名师带高徒、技能人才师徒结对活动,培育壮大“府谷工匠”队伍。该工会党组深入开展职工劳动竞赛,成功举办了以“练就新技能、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全县企业职工技能大赛。对7名优秀岗位“技术标兵”和15名优秀岗位“技术能手”进行了表彰奖励。通过技能比武增进了企业之间的充分交流、相互学习,让职工不仅收获了比赛带来的技能新知识,更增添了职工爱岗敬业、学练技能、以厂为荣的主人翁情怀,达到了举办比赛的预期目的。(王树强 杨云峰)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