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新城区纪委监委:大数据助力高质量办案

2019-11-19 10:06:52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11月19日讯: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纪委监委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以“高质量办案”为统领,适应信息化、大数据带来的技术革新,用系统固化工作流程,用平台提高工作效率,以优质高效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为目标,在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强化“不敢腐”的氛围上聚焦聚力。

“大数据”助力,推动审查调查工作精准高效。积极发挥大数据信息共享查询在审查调查、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中的重要作用,办案人员只需提交审批表便可借助数据平台实现一键查询,24小时出结果,截至目前,已对查办的31名涉案人员相关信息进行了大数据查询,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有力的提高了办案的质量和效率。加强大数据对在逃人员的分析研判,全面采集7个在逃人员的基本信息、家庭成员信息、人员轨迹信息,已经追回4名在逃人员,实现了对每一起案件精准追逃,提高追逃追赃效率。

“大数据”助力,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做细做实。为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实现工作管理廉政风险外部监督和自我防控相结合,以“大数据应用年”活动为契机,借助大数据平台进行三次筛查,对全区行使公权力的7253人进行全面“体检”,通过数据挖掘、比对、分析,共筛查194条违法、涉毒涉稳信息,其中作为问题线索处置47件,立案23件,结案23件,处分23人,及时有效地查处了我区公职人员及行使公权力的人员违法、涉毒涉稳案件。同时,利用大数据平台对新城区“清风干部”2081人进行筛查,发现34条违法信息,对新城区教育及拟提拔副校长人选43人进行对比筛查,未发现有违法、涉毒涉稳信息。

强化办案保障,助力办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对谈话室进行全方位改造,安装了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系统和覆盖全部区域的视频监控、信息存储系统,实现了办案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为安全、文明办案提供了硬件设备和技术支撑;二是结合谈话室实际,自主研发了谈话对象信息采集系统、综合安防管理平台和案件监督管理平台三个平台系统,研发了专用笔录文书软件、文书管理系统,让笔录模板标准化、办案文书数据化;三是制定了《一体化专案人员科技设备保障方案》,及时将办案设备配置到专案人员手中,同时做好设备使用培训及维护服务,配发专案人员标准装备包50套,将专用笔记本电脑、便携式打印复印一体机、执法记录仪等进行整合,开启“高质量”专案后勤保障新模式。(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纪委监委 刘柳)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