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用对“三剂灵方妙药”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

2024-03-22 11:27:39 | 来源: 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委组织部

从2019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以来,党中央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取得明显成效,但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从根子上减轻基层负担也非一日之功,还需持续关注、用对方法,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输好杜绝形式主义的“思想液”,让基层减负入脑入心。“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推动减负政策落地,各级党员干部们必须拿出斗争精神,戒除官僚僵化的旧思想、老习惯,不能让基层减负成为“皇帝的新装”。基层减负呼声由来已久,然而,一些干部盲目以减少工作代替减轻负担,有的地方减少了现场会议,却在视频会议上加码。表面上在减负,实则是在减效,因而,要破除形式主义,就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干部进一步树牢正确政绩观,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只有始终与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一致,时时刻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用新思想解决老问题,才能在工作中有创新,走出科学、务实的思想路线。

打好落实决策部署的“纠治针”,让基层减负见形见效。落实是最好的重视。通知虽开出了“良方”,但如果“对症不下药”、慢落实、假落实,就会陷入“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怪圈。我们应该清醒看到,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全面检视、靶向治疗、一方面要对基层负担的表现和原因进行全面摸底,结合各部门实际,规范责任事项,制定责任清单,出台系统减负措施和办法,抓深入抓具体,切实让基层干部把精力聚焦到干事业、促发展上;另一方面要抓好“关键少数”,引导领导干部要在以身作则上见行动,在整改落实上作表率,释放出上行下效的正能量,使广大基层干部能更好守初心、担使命。

注好激发担当作为的“推动剂”,让基层减负走深走实。面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基层现状,基层减负务必要从“纸上”走到“地上”,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基层减负工作责任重大,必须发挥广大基层干部的力量,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要营造积极宽容的干事氛围,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科学精准实施容错纠错,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二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对个别喜欢溜须拍马、曲意逢迎的基层干部也要及时“矫正”,去掉“唯上”“唯利”的心魔,一锤一锤敲打,督促干部们一步一个脚印落实工作。三要落实基层治理的放权赋能,进一步推动资源权限服务下放到基层、人力物力财力投放到基层,厘清各层级之间的职责边界,防止层层向基层“甩锅”。(王也)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