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新时代“全链条”社区工作者点亮网格

2024-03-15 09:03:32 |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党群服务中心源龙路社区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党群服务中心源龙路社区积极探索基层治理坚持以党群共振、共治、共乐、共富,构建政治引领化、德治地气化、自治民主化、智治便民化、法治正气化,“五治五化”让社区治理更精细,新时代“全链条”社区工作者点亮网格,他们用自己坚定信念和美好的行动,塑造了新时期社会建设者的新形象。

“会听”民心,听家常、听心声、听意见,感悟居民真切生活追求的“实干家”。为更好地收集社情民意,做到社情民意早掌握,群众诉求及时通,源龙路社区党支部联合社区民警、共驻共建单位、“两代表一委员”、党员、居民代表召开“听民意解民忧 聚民心”民情恳谈会。社区书记付晓娜介绍今年以来社区建设各方面的工作情况,党员及居民代表针对目前社区治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倾听居民心声,解答疑惑,并提出整改措施。

“能说”民事,讲故事、摆道理、话政策,展现居民多姿生活面貌的“代言人”。讲好社区故事,收集整理社区的好人好事、新风善物等,通过多种渠道讲给居民听,让居民对社区有更多认识,使居民更好地融入和关心社区生活,增强社区居民的向心力和凝聚力。领悟政府的惠民政策,社区干部用朴实平和的话语、简单明了的图文、灵活多样的方式传递给居民,耐心回复居民的政策咨询,积极协助居民享受政策实惠,使居民有更多的政策福利获得感。

“巧问”民愿,问需求、问冷暖、问计策,保障居民合理生活需要的“贴心人”。真情问询居民所需,认真对待居民的反映,发现和收集居民的现实需要,做好切合实际的帮助,以负责、真诚的姿态去担当、去服务。暖心对居民的嘘寒问暖,尤其是传统节日慰问,主动了解居民生活疾苦,及时帮助他们链接各种资源,使更多需要帮助的居民,特别是弱势群体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做好社区协商,主动征求居民、专业人士等对社区建设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在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事情上做好征询,不断完善科学的决策机制,尽最大努力集中民意制订最优化的方案。

“善看”民风,看环境、看举止、看人文,发掘居民丰厚生活底蕴的“筑梦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让群众品出“幸福味”。源龙路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充分发挥文化效能,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动文化阵地“强起来”,文化活动“火起来”,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精彩的“文化盛宴”,极大提高了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文明之花在群众心里生根发芽。社区干部悉心观察和发现社区的人文底蕴,挖掘居民身上所承载的具有民族特色、地域特征、时代特点的文化基因,为居民搭建交融交汇的舞台,创造多元融合、具有鲜活生命力的社区文化,增进社区的整体文化水平。

“慧读”民智,读文件、读资讯、读书籍,争做居民服务“小巷总理”。随时关注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把握政策中的新亮点和新做法,把上级的文件精神融汇到实际工作中,让居民切实感受到政策的利好。通过报刊、网络等媒介了解时政、生活等方面的资讯,关注与社区建设相关的大事要闻,借鉴对社区工作有益的经验做法,积极打造和畅通惠民交流平台,激活惠及社区居民生活的信息源、舆论场和生活圈。社区工作者多读书、读好书、读各种专业书籍,提升社区工作的能力、涵养,增强团结带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人格魅力。

“采写”民情,写日志、写文书、写报道,传播为居民服务经验智慧的“小蜜蜂”。社区宣传骨干主动掌握社区工作、生活的信息,做好平时工作和社区事件的记录,把社区的大事要事、好人好事、民情琐事等认真记录下来,形成工作备忘录,梳理社区事件之间的联系,在工作中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努力让自己成为“想写、敢写、会写”的信息员,力争用新思维、新理念、新方法写出更多“有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活信息”,在讲好社区故事的同时,将社区经验做法及工作成效,用视频和文字传播出去。

“勤走”民利,走进门、走出去、走正道,开拓为居民服务渠道资源的“排头兵”。走进居民家中,特别是有需要帮助的困难居民,和居民交流、交朋友,为居民争取和链接社会资源,壮大社区共建力量,增强对居民的帮扶力度和情感联系。走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到先进社区去研学,积极学习借鉴别人的经验,开阔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完善社区治理。强化遵规守纪、清正廉洁的意识,自觉加强法纪约束,与居民保持正常的关系往来,不做违法乱纪、违背居民意愿的事,努力做一个有益于居民的人。

“办实”民生,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真情当好群众的“服务员”。源龙路社区始终坚持以居民福祉为中心,坚持依法、依规、情理结合为居民办好惠民事业,积极对接政策推送,热心接应公益扶助,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智慧和力量,实现共建共享。办好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积极搭建居民交流的平台,通过举办文艺展示、健身活动、健康讲座、公益课堂等活动,不断丰富居民的业余生活,为居民营造共同的精神家园。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扎赉特旗党群服务中心源龙路社区工作者,以了解居民、尊重居民、创新思路、务实担当的情怀,把党的建设与社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社区治理的积极实践者,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郭晓梅)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