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乡镇扶贫干部的一天

2019-12-16 10:15:02 | 来源: 中廉在线

老郝也不老,三十出头,却工作十个年头了,常年的乡下农村工作,风吹日晒,又早起和熬夜,渐渐发福,咋一看,真的能认个四十岁,活脱一个农村汉子,渐渐,就大家都叫他老郝了,群众这么叫,群众也爱这么叫,亲切和踏实,同事也这么叫,当然,同时称呼带老字的还有他们单位的老柴,老贺,老赵几人,都是刚三十出头的年纪,都是把整个二十多岁给了基层农村的乡镇干部。

早上一睁眼,老郝就想着今天应该回城去帮助村里一贫困户老韩家一家异地搬迁安家了,老韩家三儿子那年得了白血病,怎么治疗和花钱都还是走了,留下了大笔债务,两个年幼的孩子和年轻的妻子,那年,最大的孩子才8岁,妻子也悄悄出走了,刚开始还给家里打个电话,后来就没什么消息了,也换手机号了,镇干部老郝和支书老贾一直尝试着联系,加了微信,劝说了一年多,还是不回来,唉,看见两个年幼的孩子就心疼。心里盘算着,老郝起床洗漱吃饭七点四十从镇上出发,自己开车回城,接近五十公里,一个小时车程,呵呵,乡镇干部下乡工作从来就是自己开车自己掏油钱,老郝是事业编制,没有车补,不过比起同事老柴还情况还好些,老柴参加工作十年,工资从700元变成了2480元。

到了县城,忙活了三个小时,接近中午,老韩家房子也收拾出来了,可以入住了,老郝休息中间手里拉过了韩家八虚岁的二小子,“房子好不?二子。”“好了,还有电梯了,你说我奶奶能买起了?可贵了”孩子懂事的说,能看到孩子的高兴和孩子奶奶心里的高兴,一家人受了多年的罪,现在赶上扶贫的好政策,住上了电梯楼房。

中午扒拉了两口饭,老郝没有回家,继续往单位赶,想想明天就端午放假了,今天不回家也罢,尽管家也在县城,老郝还是没回,他得抓紧中午的时间回到镇里和村里,全省扶贫半年检查即将开始,他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先后去了村里的贫困户老袁、老郝、和老刘家,一一核对了到户的扶贫档案,每一户各类档案表卡册,都是扶贫检查的重点软件资料。看了老袁种的蔬菜,养的种羊和旧院子新砌的墙,询问了老郝的病情和打扫道路卫生的近况,看了老刘扶贫危房改造新建的房子,心里真高兴,这几年都是变化太大了,都是好生活了,老刘家出来,老刘把老郝送到了村口,安顿老郝开车慢些走,下山坡陡,老郝走出很远了还看到老刘在村口看着他,唉,都是些可怜人,得咱常心里惦记着,老郝想着,二十分钟后,回到了镇上。

土地确权的技术人员在做着最后的校对,老郝所包的村子还有十三条信息有误,他拿起电话,一一再询问和核对。然后是养老金待遇还有两个老年人该领取待遇了,但是有欠费,需要补缴,再一一电话解释,催促,好说歹说,同意缴了。林业派出所今天来下乡说老郝包的村子有毁林现象带着地图去跑了一圈没找到,老郝上午回城没见上,但他知道那是林业派出所看错了,毁林是在附近,但是另外一个乡镇,电话上沟通了半天,不听解释。呵呵,基层工作就这样,习惯了。接着是假期前需要上报全镇汛期安全隐患整改情况,上报全镇雨量监测点运行情况,上报全镇河长制镇村河长调整情况。三个文件没做完,时间过的真快,到下午六点吃饭下班时间了。

饭后,稍微休息,呵呵,还不能下班了,水务部门在脱贫攻坚中对全部贫困户有个安全饮水调查和认证,十二个表。对脱贫户有个饮水达标调查,八个表,对镇级文件、上级文件也需要整理档案,一共四个档案盒,一个小时,基本完成。(陕西省府谷县三道沟镇政府 郝兴华)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