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土鸡搭上电商车 走出大山变凤凰

——山西广灵县乔建军靠养土鸡脱贫致了富

2019-12-16 10:16:26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12月13日讯:还记得小时候,家里养了很多的小鸡,每天的乐趣就是观察小鸡的成长。那时没有电脑、手机等高科技的产品,小孩子玩耍的方式很少,还要帮忙喂养家里的牲畜,当然也包括家里的猫狗鸡鸭。每到逢年过节的时候,家里的大人就会宰杀笼中的土鸡,为餐桌上添一道菜。农村农村土鸡肉质上乘,营养丰富,一上桌就把小孩子们馋哭了,直嚷嚷着要吃。然而,现在却已经很少见土鸡了。

一年一度的“双十二”电商盛宴已经来临,今年山西广灵县南村镇念草沟也借助这一商业热点,上演了“一群土鸡的扶贫故事”,为该村土鸡养殖户乔建军成功解决销售难问题,使乔建军的200多只生态土鸡从“滞销鸡”迅速变成“畅销鸡”和“网红鸡”。

一只生长在山西广灵县南村镇念草沟村海拔2000米以上的土鸡给了乔建军希望,多年的创业经商经验给了他很大的启发,“为何不把自己家乡有价值的东西,把它变成宝贝呢”。

乔建军的创业经历告诉我们,“创业不能眼高手低,金窝银窝不如咱的土窝。”今年35岁的乔建军,是山西广灵县地地道道的农民,他的创业成功是沾了电商扶贫的光。

广灵土地史有刮金板之称,海拔2000米以上,温差大,阳光照射充足,当地生长的土鸡又叫做柴鸡、笨鸡等,由于其营养价值和味道都比别的一些鸡要好很多而颇受人们青睐,因此土鸡养殖成为了如今一个热门项目,虽然养殖户很多但销路却是个问题。

乔建军的山泉生态土鸡养殖基地,鸡场干净、卫生,无疫情;鸡就在山林觅食、喝山泉水、吃绿色水果、活动自如,运动量够了;鸡的生长环境好了,肉质也就鲜美了;和一般养殖模式不同,这里的土鸡采取的都是完全散养的模式,鸡什么时候进笼、什么时候出笼,什么时候外出觅食,都由鸡自己决定。如果生病了,它们还会到山上自己找草药吃。凭借过硬的品质和口碑,山泉生态土鸡逐步得到市场消费者的认可。但乔建军却在思考,作为初级农产品的土鸡销售,虽然目前总体情况还不错,但在他看来,具有三大缺陷:一是初级农产品利润过低,土鸡销售一般利润率在百分之十左右,这在行业里是公认的难点;其次是初级农产品销售半径过窄,也就是说,由于储藏运输条件的限制,初级农产品在长途运输之后,在品质和价格上都难以与附近的农产品竞争;最后就是风险比较大。

自2018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以来,广灵县加大了电商知识宣传力度,建设了电商公服中心、服务站点、物流仓储等基础设施。乔建军意识到农村电商会给他带来一些新的东西,帮助他解决目前所面临的困境,于是他积极参与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组织的电商扶贫、百村电商大讲堂培训,他希望把山泉生态土鸡通过电商形式销售出去,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了解到乔建军的想法后,及时安排县电商中心主任孔德森与电商服务企业北京佳仕百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对接,北京佳仕百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珺杰借助项目实施的优势和营销渠道,对接快手、微信小程序广灵馆等电商平台,对乔建军的山泉生态土鸡进行包装、配送,及协调售后服务等相关工作,按照网上订单,乔建军适时组织人员宰杀活鸡,处理得干干净净,用真空包装加冰块,由顺风快递发往全国,而且每一只山泉生态土鸡,都会被套上脚环,并附二维码。欲知土鸡土不土,消费者只需扫一下脚环上的二维码,手机即显示这只鸡的产地、生长时间、检疫证号等信息,实现了土鸡仓储配送中心的智能化、标准化、信息化,扩大山泉生态土鸡线上线下的销售。

随着口碑的传播,乔建军的土鸡在电商渠道上卖得越来越好。他的山泉生态土鸡市场价100元左右1只,而电商平台可以卖到130左右1只,目前已快手、微信小程序广灵馆等电商平台卖了200多只,增收达到2万余元,当年通过电商就实现脱贫致了富。“现在凭借县域电商这个渠道,我的土鸡不只削减出售环节,也不再受制于商贩。我也不用为出售劳精费神,把更多的精力用于山泉生态土鸡的饲养管理上。”乔建军说。

“政府大力扶持,农村电商只会越做越红火。”依托当地资源优势的乔建军,在创业之初并没有货源之忧。在收割了第一波果实后,感觉到供应链已经困扰着他。为此连日来,乔建军忙于与周边村100多个养鸡户签订合同,带动乡亲养殖山泉生态土鸡,网上营销发“鸡”财。

在这个农产品销售多元化的时代,北京佳仕百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紧跟时代步伐,大胆创新,引用新思路。广灵县农村电商重视体验、情怀、故事和梦想,许多像乔建军一样的广大农村创业者,赋予了广灵县农村电商的灵魂和内涵,切实帮助了广灵县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广灵县电商将持续以工匠精神+互联网思维,助推广灵县农产品上行,让广灵县农产品背后的故事和希望走出大山,让山泉生态土鸡这样的优质特色农产品实现与消费者的“亲密接触”,真正实现山货走出广灵出山。

广灵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陈帅说得好:“对于农村产品土生土长的追求,使农村网络创业成为一个全新机会。这种‘电商+农场’的模式,从源头上支持货源,通过高质量高服务标准获取高毛利的方式,也是创业的一种手段。创业不易,但是我相信只要肯动脑,广开思路,拓展视野,掌握市场,致富奔小康指日可待。”(北京佳仕百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宣传部 贺文生)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