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2019南明教育创新+突破交流周”活动在南明区第一实验中学开幕

2019-12-03 09:33:18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12月3日讯:12月2日,由贵阳市南明区教育局、南明区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主办,贵阳市南明区第一实验中学承办的“2019南明创新与突破交流周”活动在该校隆重开幕。来自省市区各级的领导、知名专家、学校校长、教师代表等齐聚一堂,共话教育主题,共谋教育发展。

活动现场

此次活动旨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全区教育大会精神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路径,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政治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推进南明教育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贵阳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明昌,贵阳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齐忠,南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邓文乾,南明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梦佳,南明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区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书记张晋平,南明区教育局党委、副局长穆仕梅,南明区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副主任郁军,南明区招生考试中心主任崔波等领导和区属(含双龙)公民办中小学校长及干部教师代表及罗甸县、普安县、六枝特区校长及干部教师代表共记24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活动在观看《数说南明教育》中拉开了序幕,开幕式由南明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区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书记张晋平同志主持。

南明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区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书记张晋平同志主持开幕式

南明区教育局局长邓文乾致欢迎词。他表示,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南明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确立了高水平、高质量的发展定位,但也要充分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因此,作为省会城市中的城区,南明教育发展需要在空间布局、制度设计、措施推进、方法创新上有所作为。创新是永恒的主题,突破是既定的目标,借力于“教育创新与突破活动周”,无疑于一种导向,聚焦主责主业,聚集优秀优势,聚力短项短板,以深厚的专业素养,扎实的基本功底,丰富的学识水平,管用的机制办法,一定会培养出支撑南明教育发展四梁八柱的后续力量,一定会在遵循规律基础上另辟教学创新的办法和思路。最后期盼全体教师要紧扣教学质量这条生命线,通过几天的交流和学习,谋提质之策,思发展之篇。

南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邓文乾致欢迎词

贵阳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齐忠在南明教育创新与突破研讨周活动开幕式上进行讲话。他具体介绍了贵阳市教育事业发展状况,充分肯定了南明区教育事业这些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如今的南明教育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发展后劲有力充足。他认为教育创新与突破研讨周活动意义非同凡响,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推进南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措施,是推进深化“四支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一招,有利于提升校园长管理水平、扩宽教师教学思维、强化教育行政干部担当作为能力。他希望,广大校园长和教师能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用,将所学所获运用到教学实践中,进一步提高南明教育的办学水平和质量,推动南明教育向高质量发展全速前进,为全市大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贡献南明教育智慧和力量。

贵阳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齐忠发表讲话

本次以“创新与突破”为主题的交流周从12月2日持续至12月6日。在为期5天的活动中,将分别开展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示范课、微课展示、校长论坛等多项内容。围绕“校长是学校教育的引路人”、“学校管理及教师队伍建设”、“教学创新”、“学生心理疏导”、“基于学科核心素养背景下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等主题开展研究和讨论。活动在贵阳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明昌同志宣布开幕后正式拉开序幕。

贵阳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明昌宣布开幕

精彩时刻,南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邓文乾做了《关于教学创新的“力到”与“力道”》专题讲座。

邓文乾局长讲座现场

邓局长深入浅出地阐明了教育创新与突破的内涵:“教学创新突破”是实现教育提质发展的根本路径,“力到”是持续的态度,是不变的坚持,聚焦教学不遗余力;“力道” 是有效的方法,是创新的路径,聚焦教学创新突破。再深入浅出地从三个方面来谈论。针对当下南明教育怎么样?他直接击中要害,点出了问题的关键所在:横向不均衡、纵向不平衡、专业发展动能弱、多向竞争紧迫紧、骨干教师的稀缺、教学方法传统化、专业学习低速化、渠道平台不畅通等等,讲到动情之时,他认为南明教育真是到了不进则退、不破不立的境地,再不重视教育质量,南明教育所描绘的高水平、高质量发展蓝图等于纸上谈兵。

那么面对价值追求,我们应该追求什么?邓局长给出了明确的指点:要刚柔兼济,内外兼修,刚是底线是原则,柔是灵活;要秉持学习、思考、实践这条教师专业化成长的途径,要坚持理想、激情、毅力这条教师专业化成长的精神动力;要坚持锤炼教学技能的基本功:说课、听课、评课;要不断实践教学反思。

针对“守正创新,我们的突破口在哪里?”这一问题,邓局长提出要追求“精致化”的教研活动:让教研活动有主题、有目标、有方法、有积淀,多一些小而深的教研,少一点大而全的表面形象。

同时,对邓局长对在座校长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他强调,一个好校长,要会管理,懂教学,善组织,勤思考,能够扣实目标,找准路径,有效组织,聚集力量,合力达成。关键在于要善于领导,一是领——给部下以方向感,知道往哪走;二是导——教导、指导,给部下以方法,知道怎么走,怎么改,从哪下手,怎么建设。因此,角色定位十分重要,既要比别人更清楚地知道办什么事情是正确的,能够“大事不糊涂”,“看得清大方向,抓得住大关键”,又要知道该办的事情由谁去办是最合适的,确立“量才适用”的思想,更要做一名受人敬佩的领导,尤其是人格魅力的塑造和品德的修养。

最后,他对校长们进一步勉励,他说学校管理核心在于校长和骨干教师们都要增强危机意识和使命意识,把精力多放一点在教学教研上,随着南明教育未来布局的调整,找准自己发展的位置,不要到关键时刻找原因。

邓局长高屋建瓴的讲座深深地影响着在座的每一位学者的心,他们纷纷表示邓局的讲座非常接地气,对问题分析切中要害,对策的提出合情合理,令人备受鼓舞,深受启发。

南实一中邱玲校长主持活动

本次活动将持续一周,到场参加活动的专家和教师及罗甸县、普安县、六枝特区等结对县代表总计将达到1500人次。此次活动必将为南明教育的发展增添一抹亮彩。(贵阳市南明区第一实验中学雷娟秀 孙瑞东)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