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壮仁堂”科研夫妻最浪漫:别样爱情,怒放在虫草世界里

2019-10-14 19:08:33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10月14日讯:历史上,仅有五对科研夫妻获得过诺贝尔奖。

这是因为,摘取诺贝尔奖就是撞大运,夫妻双双都荣膺,那更是凤毛麟角了。

广西的这对科研夫妻档,男的叫何寒,女的叫黄秀英,是广西壮仁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掌门人。他们虽未与诺奖有关,但他们的爱情世界却别样精彩,那就是携手并进且真情演绎了新版歌曲“怒放的生命”!

【上篇】最初衷:以引领乡亲致富为己任

饱满、奔放、富贵、霸气、留香,既妖娆又厚重,既繁茂又华美,将生命力量感染在一簇簇艳丽中,并以一种花开的姿势怒放向上。

这,便是广西壮仁堂蛹虫草带给人们的强烈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而它那缤纷的色彩,又带给人们充满生机的健康的感觉。

这,就是何寒、黄秀英夫妻用科技创新培育出的专利技术产品,它带着淡淡的中药清香味道,已一跃成为虫草市场的新宠。

提及虫草,最广为人知的品种是冬虫夏草,因近年来产量逐年下降,已无法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在此情况下,蛹虫草的开发利用无不得到了科技界、医药界和保健食品领域的极大关注。

正是如此,利用高科技手段人工培育蛹虫草的企业也随之诞生,广西壮仁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便成为全国较早研发蛹虫草的科研型生产企业之一,身为企业掌门人的夫妻俩也成为了中国蛹虫草研发领域的佼佼者。

也许,每个人的初衷都只有一份简约的追求,或期待一场温润的春雨,或盼望一株茉莉花开沐晨曦。

话说,何寒、黄秀英夫妻的初衷是把自己掌握的科学技术知识转化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科普元素,引导乡亲父老利用本地资源打开致富之门。

因为,他们的家乡——地处右江河谷腹地的广西田东县,是百色起义的策源地和右江苏维埃政府所在地。1929年,邓小平、张云逸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领导和发动了威震南疆的百色起义,建立了广西第一个红色革命政权——右江苏维埃政府,曾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

所以,对于“奉献”两字,右江两岸的人民最读懂。

有幸!出生在这片红土地的何寒、黄秀英夫妻,从小感受着信仰的力量,接受着灵魂的洗礼。这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种精神上的升华。

故乡情,赤子心。

从感情上,何寒、黄秀英这对科研夫妻十分关注脚下的这片故土。面对着养育了自己的故乡在经济上还处在相对贫穷落后的状况时,他们内心深处的不安、责任和义务之情油然而生。

为此,他们常常告诫自己:“作为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者,要发扬先烈们的牺牲精神,为家乡经济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才不愧是百色革命老区的后代。”

心之所向,路只有一条,那就是加油干。

然而,究竟是什么样的产业,才能真正托起乡亲们的脱贫致富希望呢?

通过市场的深入调查,夫妻俩发现当地群众丢弃在田间地头的玉米秸秆是工农业生产的重要生产资源,用途很大,其中转化利用为食用菌基料,可以让它变废为宝,具有很好的开发价值。

世上的事,最怕认真二字。

雷厉风行的夫妻俩立即投入极大的热情,自筹资金建起了一个食用菌栽培基地,经过几个月的摸索再摸索,一批批食用菌栽培成功,夫妻俩既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又收获了存在感和成就感。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他们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他们把“带动农村一起发展,和农户互惠互利”当做自己在发展过程中的永远铭记点。

如此,成功后的何寒、黄秀英夫妻,倾心于农民科技传帮带,不断开拓培训新途径,面对面、手把手对有意投入食用菌栽培的群众进行技术指导,推动了科研成果的快速转化,为贫困山区农民的脱贫致富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难怪,在百色右江河谷革命地区,每当人们谈起这夫妻俩时,总是听到赞誉声声。

对此,他们说:再苦再累也不怕,我们最希望看到的就是农民获得丰收时的喜悦。

历史,给了夫妻俩一块铸造生命辉煌的沃土,也给了他们一次次绽放辉煌的机会。

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何寒、黄秀英夫妻俩没有沉寂,新追求又在胸腔里冲撞,新信念又在脉搏里跳动!

【下篇】大突破:用生物科技为健康护航

生命,是在纤纤的时间索道上穿行,而疾病却是横在索上的利刃,我们期待着每个人都能安稳的走过。

因此,对良医良药,尤其是对致力于人类健康事业的广大科研工作者,我们都怀着深深的敬意和冀盼。

古人云:“生有尽,业无涯,勤无价,耕耘为天下。”何寒、黄秀英夫妻的创业史,是这一经典古语的最好注脚。

创业真的不易,成功更是不易,值得且行且珍惜。

切入市场,高瞻远瞩。接下来的同一个科研项目,同样体现夫妻俩的观念充满了理解力、判断力、穿透力和预测力。

当前,大健康产业培育已逐渐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并在推动经济“健康增长”、创造社会“健康财富”、提升人民“健康福利”上不断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作为坚守在科研第一线的何寒、黄秀英夫妻俩,更不能置身度外,他们把目光对准了具有良好保健功能的蛹虫草的培育和开发,并移师首府南宁市发展,决心用生物科技为健康护航。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做出可靠可用的数据,夫妻俩长年累月拼命做实验,无数次失败试种蛹虫草,花光了所有积蓄,甚至被房东多次赶走。

为了解市场情况,他们经常到药材批发市场以及各大超市、药房等地,有针对性地观察顾客的购物意向等。同时多次跑上海、下广东、上北京,遍访生物科技领域科学家,虚心向他们请教,建起了无菌操作室和培养室,成立攻关小组做专题研发。

为使广西壮仁堂研制开发的蛹虫草系列产品尽快脱颖而出,夫妻俩采取了不同的运作方式和经营手段,同时将技术不断深入研究,通过生物技术把铁皮石斛和虫草组成另一个特色的结合体——铁皮石斛虫草菌丝体。该技术因具有显著的创造性、新颖性和实用性,2019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渡,勇进者胜。

何寒、黄秀英在锐意创新中把握机遇,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他们在民生领域培育研发了一系列具有特色的蛹虫草深加工产品,其中发明申请的专利达一百多项,获得授权的有六十多项,何寒先生还被广西知识产权局授予“非职务发明专利授权量第三名”和“非职务发明专利第一名”的荣誉表彰,无不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

科研是一件很苦的事情,丰硕的科研成果背后,不知凝结了多少艰辛与汗水。不然,一路走来,何寒、黄秀英每一步脚印就不会是那么的深沉和有力。

右江儿女多奇志!

那么,在大健康产业迎来市场规模过万亿,为健康养生提供了重要支撑的大背景下,何寒、黄秀英这对科研夫妻档掌管下的广西壮仁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如何在风口处抢占先机的呢?

新——利用燕麦、黄豆、银耳、猪皮、鱼鳞、虾皮、玉米以及鸡蛋为培养基,并接入蛹虫草菌种培育而成蛹虫草子实体,可以培育上百种独特的虫草,且带着中药味;

奇——以红色原料为基质,培育具有养心功效的菌丝体;以白色原料为基质,培育具有养肺功效的的菌丝体;以绿色原料为基质,培育具有养肝功效的的菌丝体;以黑色原料为基质,培育具有养肾功效的的菌丝体;以黄色原料为基质,培育具有养脾功效的的菌丝体。

特——经广州分析测试中心和广西分析测试研究中心检测报告:培育出的虫草多糖高达3.3%、虫草素高达11200 mg/kg,腺苷高达1880 mg/kg,远远超过野生冬虫夏草的含量指标,属优质安全健康养生食品,具有极大的开发价值,成为了新的健康养生市场竞争高地。

以技术领先,靠产品说话,有料不怕大考。

对此,业内人士这样赞叹:广西这对科研夫妻就像一粒种子经过多年的奋斗最终拱出了泥土,努力活出了自己的风采,给生命调出了一份灿烂的美丽,真情演绎了新版歌曲“怒放的生命”。

眼下,修行修为的何寒、黄秀英夫妻正用心用情打造一个有仁爱与文化的品牌“广西壮仁堂”,奉献给健康中国!(撰文/广西最前线总编辑 梦寒)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