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紧密联系实际 坚持问题导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驻村工作队进一步把调查研究落到实处引向深入

2019-10-14 09:58:11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10月14日讯:“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制胜法宝,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更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方法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访惠聚”驻喀什地区英吉沙县总领队、驻色提力乡帕其英也尔村工作队队长王俊旗说:“当前,要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分析调研材料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驻帕其英也尔村工作队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一方面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使其成为破解工作难题、提高工作水平能力的“金钥匙”;另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联系实际,深入农户察实情,聚焦问题不松劲,边查边改抓落实,推动调查研究不断走向深入。

下足功夫调查研究,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重要要求。驻村干部着眼实际效果、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入户走访、“四同四送”,带着问题去、务求真答案,听实话、找问题、察实情,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把对策提出来,做到真找问题、找真问题,不断将调查研究引向深入,使调查研究成为推进主题教育落到实处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帕其英也尔村稳定发展各项事业的过程。

注重调研实效,找准对策解难题。工作队4名处级党员干部坚持把破解难题作为主攻方向,坚持边学边查边整边改,着眼解决实际问题,瞄准改革发展难题和群众关心关注焦点,分别从脱贫攻坚、群众工作等方面选准调查研究课题,并带头转变工作作风,改进调研方法,落实调研举措,围绕拟定的调研课题,深入农户家中、了解村情民意,分析调研材料、撰写调研报告,力求调研“真、实、深”,并及时交流分享调研成果。通过深入扎实地调查研究,既练好了调查研究基本功,又锤炼了真抓实干好作风,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

梳理和汇总群众困难诉求

工作队员徐铭阳作为村扶贫站长专题调研在脱贫攻坚方面好的经验做法及短板不足,与驻村干部一道综合研判分析致贫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制定脱贫举措,巩固脱贫成效。工作队员、村党支部书记卡乌力江·卡斯木与群众工作站一班人结合“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和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与困难、征集的意见与诉求,进行认真梳理、分类和汇总,能现场解决的当即解决,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做好解释工作,需要上级部门协调解决的通过直通车及时上报。

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用脱贫攻坚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针对中央脱贫攻坚巡视整改“回头看”重点的42条内容,组织扶贫专干从“会议研究、整改方案、整改台账、销号清单”等方面进行进一步完善;组织工作队员、乡村干部对2019年贫困户信息采集动态调整进行精准摸排、精细测算和认真填写;及时修正推送的国办扶贫系统问题的整改等。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开展调查研究,要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发现问题,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驻村干部一致表示,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实抓好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和“访惠聚”驻村工作扎实开展,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此外,工作队在调研过程中,注重加强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行动自觉。眼下正值冬播秋灌时节,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组织工作队员、乡村干部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开展防渗渠淤泥清理梳通,帮助孤寡老人、缺劳动力家庭人居环境整治和秋收工作。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主题教育效果好不好,归根结底要看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成效。当前,工作队员、乡村干部结合村情实际,创造性开展调查研究,研机析理、深学笃用,全面提升“访惠聚”驻村的能力水平,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为人民谋发展、为百姓谋福祉的生动实践。(新疆党委办公厅驻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帕其英也尔村工作队副队长 谢新宇)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