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潘扬巧:巧用方法 温暖童心

2022-06-22 09:19:22 | 来源: 中廉在线

在得知获得2022年第八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计划”奖项后,潘扬巧特别意外,她很谦虚地说,“在乡村一线不乏优秀的教师,我只是运气好而已。”

见到潘扬巧时,她正在喂奶,四个月大的宝宝安静地待在妈妈的怀里,不哭不闹,仿佛在认真倾听老师妈妈的点点滴滴。

“梦想就是教书。”高考填报的志愿全是师范类。皇天不负有心人,2014年2月,潘扬巧走上三尺讲台,进入三桃乡福佳小学,2017年11月合并至三桃乡斑竹小学。从教9年,她始终不忘初心,饱含热情,勤恳工作。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但如果没有扎实的教学技能,空有一腔热情也没法完成这一使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何让学生在课堂上学得有兴趣?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这一直是潘扬巧研究的课题。为了达成目标,她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和教研活动,采用“书空”“一字开花”“识字三问”等方法进行识字教学,并将教学融合于游戏和生活之中,大大提升了学生的识字兴趣。创新设计教学活动,让学生积极参演课本剧,在学习中找到存在感,体会学习的快乐,感受语文的魅力,还推广品德课堂“目标四环”教学模式。

潘扬巧坚持把德育放在首要位置,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卫生习惯。每个假期开学,规范行为、强调个人卫生是第一节课必不可少的内容,多次教育后,她会将卫生困难生图片发至班级群作为“惩罚”,之后便能明显感觉到他们的改变。在每次家访时也叮嘱学生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

冬天为学生提供洗衣机、取暖器,时常为学生准备常用药,每周三让孩子和家长微信视频,潘扬巧已然成为了他们的“亲人”。她帮助孩子们树立目标,通过颁发笔、本子、笔记本、贴纸、奖状等奖品,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对待后进生,她始终做到思想上不歧视,感情上不厌倦,态度上不粗暴,方法上不简单。她总能找到孩子们的“闪光点”,帮助树立自信。孩子们也总是能“知恩图报”,苹果、黄瓜、萝卜、鸡枞、手工鞋……尽管潘扬巧已叮嘱过多次,不接收“礼物”。

2021年,潘扬巧正在孕育新生命,尽管行动不便,她仍坚持每天监督晨读,她笑着对同学们说:“不要嫌老师唠叨,不要羡慕隔壁班自由,考试成绩会‘说话’。”果然,最终成绩不负期望。

“潘老师,我们想你了。”在产假期间的某天晚上11点,突然接到一个陌生来电,电话那头刚开口说话,潘扬巧就知道了是学生的电话,听到这一句“想你”,不禁潸然泪下。回校看望孩子们的决定涌上心头。上周,潘扬巧带着四个月大的宝宝回到学校,迎来的又是一阵感动,引得同校老师们羡慕的眼光。

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正是因为潘扬巧把爱倾注给了孩子们,回馈给她的尽是无数的“小惊喜”和无尽的感动。(白芯 鲁丽)

责任编辑:辛馨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