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年轻基层干部要有“三气”

2023-07-10 14:27:35 | 来源: 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感德镇人民政府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广大年轻基层干部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多读“无字书”,涵养扎根基层的底气。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从“群众路线”的提出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从成立之初的5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9800多万人的大党,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年轻干部要真正沉下去,走出办公室、会议室,走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撸起袖子,在基层一线用脚步丈量土地的宽广,用土话与群众拉家常,用真情感受最真实的社会脉搏,在田野间向下扎根,向上成长。

常进“百家门”,增强为民服务的地气。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从安徽小岗村的18个红手印,到上海试验自贸区、海南自贸港的敢为人先探索,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要争当人民群众“勤务员”,甘当人民群众“小学生”,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颗草去”之心服务群众,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盼。基层是各种问题和矛盾最突出的地方,也是群众诉求和问题最集中的地方。要始终站在群众的角度看待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做到政策“一口清”,群众“一问明”,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锤炼担当干事的“硬本领”“铁肩膀”。

行好“万里路”,培育创新谋事的朝气。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心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要向焦裕禄、谷文昌、廖俊波、黄文秀等优秀共产党人看齐,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要充分认识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的重要地位,因地制宜在农产品加工流通业、现代乡村服务业、乡村新产业新业态等领域针对性发力,以有效抓手之‘无厚’,入关键环节之‘有间’,征服新时代的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推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把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化为现实图景,开拓中国式现代化繁荣发展新篇章。(林钗治)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