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喜看稻菽千重浪,国士无双袁隆平

2020-07-27 10:42:30 | 来源: 中廉在线

“一日三餐,米香弥漫,饱食者当常忆袁公”。他,勤勤恳恳、甘于奉献,在本该享福的年纪却依然坚持在科研一线奋斗,因为他要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让我们不再挨饿。他就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我要学农,将来做一名农业科学家”。1949年,19岁的袁隆平高中毕业,同时也迎来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选择。当时,袁隆平的父亲早就为他做好了打算,让他报考自己的母校,以继承自己老师的衣钵。然而,出生书身门第的袁隆平竟出乎意外地对自己的父亲说:“我要学农,将来做一名农业科学家”。他的父亲一听到这个,大为发火,并说道:“是去做一个整天跟泥土打交道,浑身庄稼味的科学家吗?”他的母亲也极不赞成他学农,并全力劝说袁隆平报考他父亲的母校。然而,他的父母终究没有拗过他,袁隆平还是毅然决然地报考了西南农学院农学系农作物专业。从此,他迈上了做一名农业科学家的步伐。

“一粒粮食能够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他解决了中国人的温饱问题,养活了中国13亿人,却从不把自己当做传奇人物。2020年9月29日,袁隆平爷爷在人民大会堂获颁共和国最高荣誉勋章——共和国勋章。而在获奖的前几天,他都还在试验田查看杂交水稻的制种情况。他常说:“我不在家,就在试验田;不在试验田,就在去试验田的路上”。他脚踏实地,艰苦奋斗,深知实践是认识的唯一来源,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如今,虽然袁老已是90岁高龄,但他仍不服老。即使下不了田了,袁老也依然会到田边去看看,依然坚持奋斗在科研一线。

“梦想不息,奋斗不止”。90岁高龄的袁老,是新时代“90后”追梦人,他一直都还在追逐着他的两个梦想。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他说:我梦见我们试验田里的杂交水稻,长得有高粱一样高,穗子有扫帚那么长,谷粒有花生米那么大,我和我的助手们,就坐在稻穗下乘凉。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他希望全世界的稻田都能种上杂交水稻,这样全世界就可以增产多亿吨的粮食。如果这个梦想能够实现,那么对保障世界粮食安全就具有重大意义。他,勇于追梦,甘于奉献,他希望不只是中国人不再挨饿,也希望全世界都可以吃饱饭。

“喜看稻菽千重浪,国士无双袁隆平”。他,不畏艰险,逐梦前行。他是世界杂交水稻之父,是新时代“90后”追梦人,是国之英者,世之楷模!(龙岩市武平县天润实业有限公司 谢发勤)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